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1023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中國大買半導體設備 2023年上看9000億台幣新高!2027年成熟製程佔比將直逼台灣 我們準備好了嗎?

美國對中國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禁令愈來愈多、圍牆愈蓋愈高,不僅強烈刺激中國在成熟製程上的突破動機及產能擴張,也促使中國晶圓代工廠採購更多本國設備,直接拉抬中國國內導體設備製造商的業績。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估計,2023全年半導體設備在中國的出貨金額可望超越300億美元(約合9300億台幣),再創歷史新高,不僅使中國市場位居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的最大市場,也持續拉大與其他市場的差距。產業研究機構TrendForce則預估,中國在28奈米以上成熟製程的全球佔比,可望從2023年的31%,增加至2027年的39%。同期台灣在全球成熟製程的產能佔比,可望從44%降低至40%,與中國的39%幾乎不分軒輊。若真如此,台積電之外的其他國內晶圓代工業者,未來感受到的中國同業競爭壓力,很可能有增無減。

日期:2024-01-25

產業時事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今周刊編按:軍公教年金改革自2018年起推動5年以來,已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元,為總統蔡英文重要政績之一,明年年改目標節省539億元,而預算編列收繳1506億元,較今年將增11%。觀察2023年7月1日因新進公教退撫新制上路,未來參與基金提撥人數將縮減,但定期退撫給付的人數卻快速累積,2011年為357億元,到2022年已經高達1023億元,增加1.86倍;且2019年起定期退撫給付金額,佔退撫支出比重均超過95%。不過,考試院副祕書長劉建忻表示,退撫基金財務缺口已修法由政府分年撥補,考試院與行政院也已建立年金制度監控機制,確保退撫基金在30年內穩健經營。

日期:2023-12-26

產業時事

效法國外》每年須花掉總資產2%? 恐矯枉過正 公益信託想做到百年傳承 「最低公益支出」認定應更彈性

日前行政院在各界期待下,提出以防弊為主的《信託法》修正草案,其中導入了美國制度對私人基金會「法定最低公益支出」的規定,在修正草案第七十一條之六,要求公益信託未來辦理公益事務的年度支出,必須達到一定的比率,以敦促公益信託積極從事公益。

日期:2022-08-10

產業時事

陳柏惟今退出台灣基進!用球賽回顧生涯「那場1023傷太重」…來看當年罷免「反民主怪象」多嚴重

編按:前立委陳柏惟週四(6/30)在臉書宣布,即日起退出台灣基進!陳柏惟在臉書寫道:那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謝謝台灣基進,「經說明後,我們雙方互相化解了所有誤會」。陳柏惟以球賽來說比喻,自己這幾年能成為潛力新秀,是因為待在主場台灣名為基進的球隊中,「2018年打了漂亮的敗仗、2020年奇蹟般地打倒邪惡帝國、2021年1023(罷免)再次對決險敗,都是球隊勝利,而我剛好在球場上有所表現,讓老球迷新球迷對我們有所期待」。「然而1023的比賽上受了傷,這個傷非常嚴重,傷過的人也不多,有人到現在還在休養、有人想重回場上結果再次受傷,總教練知道,這個傷很嚴重,再亂動可能會報廢,吩咐我冷靜沉澱,而他要盡速恢復戰鬥狀況,尋找人才、培養新秀、測試陣容、調度比賽,終日為球隊奔波」。陳柏惟說,這過程中有人離隊、有隊員吵架、讓其他球隊看笑話、也有一日球迷評論的煞有其事,「我的忿忿不平、自作主張對球隊造成了傷害。我們明明都想為球隊努力,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我終於了解到原來沒有對錯,只有權責比重,草創球隊或許總仔有的時候會下來打,但不該用成績評論他,總教練背負著球隊的勝利,要做出有利全體的決策,而賽季結束後沒有掌聲還只有責任。」陳柏惟最後提到,7月他會去美國演講,分享拼戰經驗,「個人的事情,都只是小事,我們都只是台灣政治歷史上的小雨滴。願涓滴成洪流,終能成為巨大的力量。本文章事前已告知黨中央並收到,陳柏惟即日起退黨」。對於陳柏惟退黨後,是否會轉向加入民進黨?陳柏惟說目前並未思考加入民進黨,暫時不會想這件事,而風傳媒報導則是指他的下一步,可能是擔任代表民進黨出征台中市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競選發言人。(原文刊載於2021/10/27,更新時間為2022/6/30)

日期:2022-06-30

產業時事

「正牌水餃股」跌破承銷價 業界對八方雲集卻普遍好評 但明年攻美國有這麼容易?

八方雲集9月初上市,儘管該公司上市後股價跌破承銷價,但各界普遍仍正面看待其前景。創辦人林家鈺是靠什麼方式,證明鍋貼、水餃也能賣到變黃金?

日期:2021-09-22

產業時事

解讀全台大搶工:家事移工為何「不斷逃跑」或「逼雇主就範」?

疫情席捲全球造成國內移工數量減少,許多家事移工因此轉往待遇較佳的工廠任職。政府與其強力限制移工轉換身分,改善適度勞動條件,才能為弱勢家庭留住人力。

日期:2021-06-02

投資理財

結婚了,另一半卻不讓我知道他的財產狀況,怎麼辦?婚後你該懂的法律事

由於被不停的不停的問,現在我們一次把夫妻財產制的相關問題做總整理,希望重複的問題,大家賣擱問啊啦~首先要特別說明,以下的問答都是以夫妻沒有另行約定夫妻財產制,就是依法定財產制來計算財產的喔!

日期:2020-02-11

產業時事

妻子欠的錢 可以找丈夫要嗎?

根據新聞報導,有麵店疑似因為老闆前妻的債務問題,在深夜遭人張貼討債公告。麵店老闆出面澄清表示錢都不是他借的,現已經報警處理。這樣的討債行為可能違反什麼法律規定?配偶間是否有為他方清償個人債務的義務呢?在麵店門口張貼討債公告,有犯法嗎?

日期:2018-06-22

產業時事

張榮味農會帝國全解密

民進黨長年攻不下農會選舉,與其說是敗給國民黨,不如說是敗給張榮味。張榮味家族及盟友勢力從基層農會深入到全國農會,再輻射至其他組織與農業體系,幾乎可說建立了外人無法滲透、難以撼動的農會帝國。

日期:2017-04-06

產業時事

令人驚訝的驚奇指數

建議大家記住本期雜誌第六十九頁的這張圖表,它是根據「驚奇指數」所繪製,略微複雜,但當同事說明這張圖表的意義後,老實說,的確讓我心頭一驚。

日期: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