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搜尋條件:SARS-CoV-2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8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新冠病毒變不停,如何維持群體免疫? 後疫情時代,與病毒共存大作戰

根據衛福部2022年十大死因統計,該年「COVID-19」的死亡人數為1萬4,667人,超過肺癌死亡人數(10,053人),且年齡層在65歲以上占了86%!疫情高峰期的挑戰已過,但威脅始終存在。

日期:2023-12-19

品味人生

諾貝爾生醫獎揭曉!他們發現關鍵方法,開發mRNA新冠疫苗⋯2科學家先拿唐獎再獲殊榮

編按:諾貝爾獎於今(10/2)日陸續揭曉,今日公佈生醫獎,由匈牙利裔美籍女科學家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o)和美國科學家德魯·魏斯(Drew Weissman)共同榮獲殊榮。他們兩人研究mRNA,開發COVID-19疫苗挽救人命,因此獲獎。去年唐獎生技醫藥獎揭曉,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o)和德魯·魏斯(Drew Weissman)就因發現關鍵的疫苗學觀念和方法,成功開發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mRNA疫苗而獲獎。唐獎儼然成為諾貝爾得獎的前哨。

日期:2023-10-02

產業時事

你身邊有天選之人?別人咳爆他永遠沒事…科學家以「自排車」揭密!擋得住BA.5?過來人這麼說

新冠(COVID-19)病毒大流行已有將近3年的時間,全球有超過6億人染疫、逾650萬人死於新冠肺炎,而台灣也有近600萬人確診,但奇怪的是,仍有人是傳說中的「天選之人」(Novid,/Covid virgin,),至今沒有感染過,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是單純運氣好嗎?有科學家研究發現,原來是「基因突變」立的大功。

日期:2022-09-20

產業時事

「變種之王」Omicron擴散關鍵曝光!研究揭:56%確診者不知自己染疫

疫情的消息似乎悄悄淡出人們生活,眾所皆知的是,已接種疫苗的人若確診新冠肺炎,抑或傳染力較強的變種病毒,大多轉為輕症或無症狀。近期美國醫學期刊公開網站(JAMA Network Open)公布一項研究,表明將近56%的Omicron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染疫,原因與低感染意識有關。

日期:2022-08-20

產業時事

BA.4、BA.5境外暴增破百例!「傳染力比原來強逾10%」 莊人祥曝2招防堵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4)日公布國內新增23045例本土個案及73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69例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變種病毒BA.4及BA.5,今日邊境攔截到112例,也讓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考量到國內進入暑假、人流變多,變種病毒新增個案又飆升,因此邊境入境人數管制暫不放寬。此外莊人祥指出,BA.4及BA.5傳播力比原來的BA.2強約10幾%,但從各國實際經驗來看,重症機率未提升,呼籲民眾盡速施打疫苗。

日期:2022-07-04

全台防疫報導

我確診康復又出現症狀怎麼辦?重複感染定義出爐!一圖看懂「1~3個月、3個月後」通報條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1)日公布國內新增35699例本土個案及10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21例死亡。此外,指揮中心也公布「重複感染」定義及處置原則,只要民眾曾確診解隔後1~3個月內「症狀惡化」、「PCR陽性、Ct值大於27或是快篩陽」,醫師就可通報重複感染案例,並比照確診病例處理。

日期:2022-07-01

職場生活

首例猴痘入侵台灣!猴痘是什麼?8大病徵、怎麼傳染一文搞懂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5/20召開緊急會議,針對近日歐美國家出現的「猴痘」感染案例進行討論,確認全球11個國家和地區約80例病例,並警告未來可能會發現更多病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6/23宣布,猴痘正式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24小時內需要通報。而疾管署週五(6/24)公布台灣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為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於今年1月至6月至德國就學,6月16日搭機返國,機場COVID-19檢驗陰性後返家進行居家檢疫。6月20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於6月21、22日就醫,經醫師評估後,進行採檢及通報,檢體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於今日確認陽性。疾管署週六(6/25)上午又再新增匡列對象,密切接觸者共20人,包含家人3人、醫療相關人員10人、司機3人及其他4人,目前均無症狀,將由衛生單位進行健康關懷,預計健康監測至7/14。儘管在台灣不少人關注猴痘是否會大流行,但確診男子本人卻表示,不知道什麼是猴痘。而台灣是否有猴痘疫苗能施打?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還有儲備第一代天花疫苗,但不考慮使用,正在洽談採購第三代疫苗。

日期:2022-06-25

全台防疫報導

旅遊團禁令放寬!沒打滿3劑,48小時快篩陰就可去玩耍!團員途中確診怎辦?一次搞清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公布國內新增3萬5596例本土個案及36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44例死亡。國內疫情似乎有穩定下降趨勢,羅一鈞表示,本週確診人數有望每天5萬例以下。至於境外移入部分,今日再攔截到17例亞型變異株BA.4、BA.5,多數是從美國入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美國入境的本國籍小朋友,篩檢陽性感染BA.4。另一方面,交通部也於今日宣布取消旅遊團3劑令,民眾如果沒有打滿3劑,只要在48小時內持快篩陰性證明,就可以參加旅行團,即日起生效。但萬一旅行途中有人確診,整團是不是就地解散、全體隔離?羅一鈞記者會一一對此說明。

日期:2022-06-20

全台防疫報導

防疫五月天剩他獨扛,羅一鈞揭「防疫妙招」!台灣首例MIS-A?難與長新冠區分得再確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國內新增63170例本土個案及5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68例死亡。值得注意的是,全台疫情雖有降溫跡象,但是在今日死亡個案中,一名17歲青少年確診發病一週死亡案例,仍備受關注。除了死亡病例,北部似乎也出現首例MIS-A的案例,羅一鈞坦言確實很罕見,由於該名患者本身慢性病發作、難以與長新冠區分,因此得再確認。而這次記者會也是羅一鈞再次獨撐大局,防疫五月天陸續確診剩他一位,羅一鈞也分享自己的防疫方法。

日期:2022-06-16

全台防疫報導

我快篩陽確診康復卻得「長新冠」怎麼辦?9大症狀、長新冠門診怎麼掛、清冠一號如何吃「一文讀懂」

本土疫情未歇,許多人不幸染疫,有些康復者飽受「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所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多數確診者會完全康復,但有10%至20%的人會經歷各種中長期的影響。全球染疫5億人口中,有高達20%的人可能面臨長期新冠的影響。

日期:202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