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搜尋條件:出口限制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積電熊本設廠最大影響?東大教授:日本人感到驕傲「能繼續奮鬥半導體」!私藏獨門秘方年代已過去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於3月22日舉辦「半導體供應鏈重組與經濟安全國際研討會」,以美中對抗為背景,在地緣政治格局已產生變化的情況下,邀請台灣、日本、韓國學者參與對話,共同討論台日韓三國往後的半導體合作互惠契機,尋找雙贏甚至三贏的機遇。

日期:2024-03-26

產業時事

中美晶片割喉戰持續白熱化,中國將面臨何種損失與危機?

大權獨攬、宛如「無冕之皇」再世的習近平,對中國來說究竟是危機還是轉機?要了解未來的中國與全球局勢,中國問題與國際戰略專家宋國誠教授的著作《失速中國》,從四大面向深入解剖習近平的「中國症狀」,以廣闊的國際視野出發,並以台灣人的角度為主體,一窺恐致中國失控、全球遭殃的燃點。

日期:2024-02-07

產業時事

有圖/脫掉黑皮衣!黃仁勳來台前…參加中國區年會「穿大花背心、拿紅手絹」熱舞,還發紅包給員工

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掀起AI旋風,一舉一動都是焦點,繼2023年中來台後,黃仁勳又再度來到台灣,週六(1/20)在寧夏夜市被民眾發現野生1兆男身影,而黃仁勳也很親切和粉絲們合影。在此之前,黃仁勳上周低調前往輝達位於中國北京、上海、深圳3處辦公室,參加中國區年會,網路也流傳不少他脫掉皮衣,改穿東北大花襖跳舞的畫面,還發紅包給員工,相當有親和力。

日期:2024-01-22

產業時事

下一場全球經濟危機

2023-12-23 14:37編按更新:中國商務部於12月21日宣布禁止多項稀土加工技術,根據最新發布《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Catalogue of Technologies Prohibited and Restricted from Export)顯示,中國主要禁止萃取、分離戰略金屬「稀土」技術,並修改技術禁止與限制出口清單,目的在於維護國家安全。不過,除了限制稀土技術出口,中國早在數月前因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已陸續禁止出口的品項包括鎵、鍺和石墨。其中,鎵、鍺為晶片製造材料,關乎全球大國在半導體領域的競逐。《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在「目錄」的禁止出口部分,中國新增了包括稀土在內的磁體製造相關等的技術;另在限制出口部分,增加了稀土採礦、選礦和冶煉等相關技術。綜合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大幅收緊數種金屬的出口指導規定,主要與西方爭奪關鍵礦產控制權的鬥爭不斷升級有關。目前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加工國,全球稀土冶煉量有9成來自中國。然而,中國已掌握了溶劑提取工藝來提煉這種戰略性礦物,但西方國家的稀土公司因技術複雜性,以及污染問題一直難以採用這種技術,因此儘管西方國家不斷嘗試建立本地稀土加工業務,但仍難有效拓展。關於冷門的「稀土」為何屢屢成為報紙的頭條新聞,以及中、日、美三國如何為它脣槍舌劍?以下為《今周刊》725期的封面故事報導。(原文刊載於2010-11-11 14:37,更新時間於2023-12-23 15:12)

日期:2023-12-23

產業時事

輝達向台積電下「超急單」?下季火速供應中國「量身訂製」AI晶片,英特爾超微也將跟進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鬆口表示,輝達(NVIDIA)可賣AI晶片給大陸,但應排除最先進技術。陸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輝達已向台積電下單為大陸量身打造的AI晶片,這些訂單屬於「超級急件」(Super Hot Run),並計畫在明(2024)年第1季開始履行。

日期:2023-12-17

產業時事

輝達財報輕鬆超標,陸行之卻憂心3件事:好消息早知道,以後走一步算一步…貴到客戶下單超微?

輝達公布最新財報,表現輕鬆優於預期,沒讓投資人失望,不過受到美國對中國客戶出口限制影響,將對第4季營運有所衝擊,對此,資深半導體產業評論家陸行之提出3點隱憂。

日期:2023-11-23

投資理財

聯準會又「鷹」!台股殺百點、AI族群全跌…輝達財報優預期,為何盤後股價不漲反跌?

今周刊編按:美國聯準會會議紀錄透露鷹派訊息,對未來利率決策必須「審慎前進」,美股主要指數漲多拉回,加上輝達(NVIDIA)盤後公布財報與展望,雖優於預期,但該公司示警美出口限制將拖累對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銷售,盤後股價下跌。台股周三(11/22)也拉回修正超過百點,最低一度來到17270.68點,受到輝達股價走跌影響,AI族群走弱,電子類股指數下跌近1%。台積電(2330)股價下跌7元,跌幅逾1%,來到578元,最低來到574元。

日期:2023-11-22

產業時事

為中國量身打造!輝達擬推3款新AI晶片,禁令之下仍得守住9成市佔…最快這天對外發表

在美國收緊向中國銷售高端人工智慧(AI)晶片規定不到1個月後,傳出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計劃為中國市場推出新的AI晶片。

日期:2023-11-10

產業時事

美禁令提早生效,輝達AI晶片即刻停止輸中!加速中國自產進程?朱敬一:土法煉高階晶片是「神話」

美國10/17再度升級對中制裁等級,新晶片禁令原定預定30天後生效,但傳出美國政府上周追加對輝達的禁令,輝達表示,美國新的出口限制在周一(10/23)已生效,輝達並未說明為何加快禁令生效時間。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在臉書分享,現在美中間的科技對抗,與傳統的經濟制裁有4點不同,至於有人說「它反而刺激了中國自行研發製造高階晶片,祖國萬歲」,朱敬一則是不以為然。「我其實根本不相信土法煉鋼高階晶片這種神話!就算老共真的土法煉鋼出某種替代晶片,而不是使用原本可以從美國進口的晶片,老美不也達成延遲中國科技進展的目的嗎」?以下為朱敬一臉書全文。

日期:2023-10-25

產業時事

美國祭升級版晶片禁令,恐讓輝達丟了中國!廣達、緯創…台股AI族群全趴地,輝達如何應變?

今周刊編按:美國周二(10/17)發布「升級版」晶片出口禁令,禁止更多業者設計的AI晶片出口中國,預定30天後生效,恐讓輝達(NVIDIA)、英特爾以及AMD都受衝擊,尤其是輝達部分,禁令主要除涵蓋H800和A800 PCIe/模組外,連L40S都在本波禁令之內。受此利空打擊,輝達股價收盤下跌近5%,加上聯準會12月升息的機率,從原本的3成拉升到4成,利空襲擊台股週三(10/18)開低走低,終場台股收在16440.91點,跌201.64點或1.21%,三大法人賣超189.92億元,其中外資賣超83.47億元,投信、自營商分別賣超29.01億元及賣超77.40億元。AI股廣達(2382)重挫5.42%、緯創(3231)跌近4%,權值股台積電(2330)跌11元來到540元守住整數關卡。科技業者指出,若禁令擴及降規版L40S,輝達恐完全失去中國AI市場,台灣AI概念股包括台積電、廣達、緯穎等供應鏈,勢必面臨新一波挑戰。輝達表示,將遵守所有適用的法規,同時努力提供支援不同行業的數千種應用產品。鑒於全球對輝達產品的需求,預計(新規)短期內不會對公司財務業績產生實質性的影響。不過輝達也表示,新規可能會延後產品開發時程,公司可能需要把部分業務從受影響的國家遷出。而英特爾僅表示已在評估新規定、超微則是不予置評。

日期:202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