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台開案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賴清德新政府34名內閣「派系淵源」一表解析!羅文嘉、馬永成被稱扁系回朝:藍營想刷仇恨值?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週四(4/25)公布最後一波內閣人事,整個內閣名單大致底定,其中泛賴系、新潮流系為大宗,而親蔡英文系統的閣員則多在國安團隊,可以看出在國安方面仍倚重蔡英文系統專業。觀察還未公布的人事案,備受矚目的有幾名曾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要角的幕僚,包括羅文嘉、馬永成和林德訓,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疑扁政府時代的人被點名入閣,「賴清德是要讓貪污內閣復辟嗎?」與扁友好,過去曾經提案修《會計法》替包括陳水扁在內,涉入國務機要費納入除罪化範圍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直言,「現在把這3個人算成扁系就是錯誤!」

日期:2024-04-26

產業時事

趙建銘台開案纏訟10年,關滿18個月假釋獲准、最快今晚出獄回家!父親趙玉柱也在申請中

前總統陳水扁的女婿趙建銘因台開案違反證券交易法入獄,法務部矯正署於周三(4/19)核准假釋,週四(4/20)檢察官向高院聲請假釋中付保護管束,高院裁定趙建銘假釋中付保護管束,最快今天周五(4/21)晚間就能出監回家。據了解,趙建銘父親趙玉柱也提出假釋申請,矯正署近日將審理。

日期:2023-04-21

產業時事

我對台灣政論節目與名嘴生態的經驗分享

編按:發生於2018年9月的「關西機場事件」,起因於境外(中國)網路的一則虛假訊息,經由中國網媒傳到台灣的社群網路,再經由本地主流媒體推波助瀾,終於引發全民關注與議論。使得這起原本只是一次遠在日本的風災造成部份台灣旅客受困機場的事件,最後竟演化成一場充斥著「官/民」、「朝/野」甚至「中/台」對立矛盾情緒的「政治風暴」?更不幸的是,此事件還意外造成我國折損了一位優秀的外交官員。毫無疑問地,對台灣社會而言,關西機場事件是個不幸的悲劇——在這場風暴中,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互信基礎、不同意識形態者彼此溝通變得不可能?無論官/民、朝/野、媒體/閱聽人…沒有人是「贏家」!但若要問:到底是誰愚弄了我們?誰是這起事件的「加害人」?誰應該為此負責…在整個社會尚未對此事件有充分認知、全面討論、形成共識前,這些追究,恐又將陷入另一場爭論?事件發生至今(2021年)已經兩年半,雖然台灣政府與民間,都因此對「假新聞」議題有了更多的關注、討論與行動。但我們也注意到,就關西機場事件所透露出的警訊、與呈現的意義,整個台灣社會(包括政府與民間)似乎仍因著各自不同立場(利益糾葛),而欠缺一種誠實面對問題的態度、或一次深入而廣泛的省思?以致於在此事件後(例如,2020年的總統大選、新冠肺炎疫情…)類似的虛假訊息,依然程度不一地流竄全台、擾亂社會?特別是,本事件中最應該要勇於面對的台灣新聞媒體,在事件過後至今,不僅鮮少公開向閱聽大眾說明自己在此事件所應扮演的角色(有無失職)?更遑論對此事件做出較深入的後續(影響與省思)報導?本地的新聞媒體或許礙於「涉己事務」的新聞自律規範,而不便對自身或同業多作批判?但相較於公共利益(亦即公眾知的權利有無被誤導?)的把關,媒體理應更要有「捨我其誰」的擔當。「關西機場事件總檢討」座談會由今周刊及幸福綠光出版社、台大法律學院校友會主辦,常在法律文教基金會協辦,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教授擔任座談主席,邀請臺灣事實查核中胡元輝教授、台灣民主實驗室沈伯洋助理教授、通傳會委林麗雲教授、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等各界碩彥進行座談,提出寶貴見解,期冀有助於釐清以上問題,也有助於台灣社會認真看待關西機場事件及後來、未來的類似現象!以下整理「關西機場事件總檢討」座談會中,資深媒體人蔡玉真分享,對台灣政論節目與名嘴生態的經驗。

日期:2021-05-31

投資理財

「重大消息」定義不明 定罪難度高

最讓全台灣上市櫃公司老闆聞風喪膽的法律是什麼?答案是《證交法》第一百五十七之一條的「內線交易罪」。雖然今年政府二度修法,卻還是無法磨利這把用來保護小股東的大刀。

日期:2010-10-28

投資理財

法拍天王賺進億萬身價的祕訣

揮別台開案的陰霾後,房市因為背房貸的人資產縮水,繳不出款項,而將有一波大斷頭潮;這可說是游世一大顯身手的好時機。曾因此賺得數億元身家的法拍屋教父再戰江湖,市場肯定不會寂寞。

日期:2009-03-12

財經時事

全國最大都更案推手》板橋市明翠里里長許文宏 一千六百戶人家 靠都更翻身!

台北縣板橋市明翠里全區有一千六百多戶,正在推動全台最大都更案,預計都更後,總樓地板面積達二十二萬坪,總銷金額高達新台幣八百多億元,而這起都更案的最大推手,就是里長伯許文宏。他是怎麼推動如此龐大的都更案的?

日期:2008-06-26

產業時事

邱義仁讓自己的「三不」給毀了

陳水扁總統與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的關係,很像「水門案」中的美國總統尼克森與國務卿季辛吉。不同的是,季辛吉因尼克森而不朽,邱義仁卻是落得官司纏身、妻離子散的收場。

日期:2008-05-15

財經時事

搶國票沾上趙建銘 陳鏡堯罪不及陳哲芳 P.33

台開案在二○○六年底宣判,國票金大股東陳哲芳的胞弟陳鏡堯被判背信罪成立。判決書明確指出,在○五年國票金改選敏感時刻,陳鏡堯贈與四千零八十萬元給總統親家趙玉柱,合議庭法官判定陳哲芳家族取得國票金經營權與資金贈與的行為,「兩者間具有高度合理之關連」,這個判決也讓國票金的未來埋下變數。

日期:2007-01-04

財經時事

台開股價漲 趙建銘家族股票再增值千萬 P.31

第一駙馬趙建銘家族真是有發財運。雖然趙家為了台開案,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台開案爆發後,趙玉柱、趙建銘父子還沒賣掉的台開股票,因「華山都市更新案」的利多消息,股價連番上揚。

日期:2006-10-26

職場生活

梅林水果行「貴一定好」的熱銷哲學

一顆哈密瓜要價二千二百元、一串綠葡萄也要二千元,專攻頂級水果市場的梅林水果行,三十年來堅持賣最頂級的水果。靠著口碑相傳,成為台北市政商名流、金融機構、上市櫃公司老闆最愛的伴手禮,連小市民也趨之若鶩。

日期:2006-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