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搜尋條件:實體名單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我們」晶片比中國先進!美商務部長:「我們」包含台灣…稱出口管制發揮作用,華為晶片落後多年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節目「60分鐘」訪問時說,「我們擁有世上最先進的半導體」,而在主持人追問「我們」是否包括台灣時,她回答「可以這麼說」。

日期:2024-04-23

產業時事

中美晶片割喉戰持續白熱化,中國將面臨何種損失與危機?

大權獨攬、宛如「無冕之皇」再世的習近平,對中國來說究竟是危機還是轉機?要了解未來的中國與全球局勢,中國問題與國際戰略專家宋國誠教授的著作《失速中國》,從四大面向深入解剖習近平的「中國症狀」,以廣闊的國際視野出發,並以台灣人的角度為主體,一窺恐致中國失控、全球遭殃的燃點。

日期:2024-02-07

產業時事

張忠謀又改口》說美國成本比台灣高50%是低估了 「可能是Double!」 教父還質疑華府這事沒揪台灣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周四(3/16)出席天下雜誌的「半導體世紀對談」,在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對談時語出驚人地表示,以前他估計,美國的半導體生產成本比台灣高出50%,後來覺得是低估了,「可能還多出一倍(double)!」他也再度質疑美國政府的半導體政策,特別是拜登政府的友岸外包政策(friendshoring),因為美國根本沒有把台灣納進去。張忠謀直言,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多次公開指陳,台灣是個危險的地方,美國不能只仰賴台灣供應半導體,而這番說法甚至還獲得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附和。他認為,美國若想透過晶片法案(CHIPS Act),在美國國內建立更多半導體產能,「我已經可以看到結果」,就是半導體成本將拉高,進而推升使用半導體的產品價格,因而大大減緩半導體的普及程度,甚至停止。

日期:2023-03-16

財經時事

台積電最大中國對手血流不止 台灣戰將「不爽走人」 又被美國砍一刀 明年怎拚晶圓代工?

肩負中國力拼半導體自主重任的對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目前內憂外患不斷,上周傳出在位三年的共同執行長梁孟松,由於不爽高層延攬前台積電(2330)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中芯副董事長而放話走人;美國商務部又在18日公告,將中芯等61家陸企,列入管制相關美國技術出口的實體名單。若加上梁孟松11月在第三季財報電話會議上提到,關鍵客戶華為被美國封殺後的訂單缺口,還要兩季至三季才能填滿,這意味中芯現階段正面臨前述三大困境,恐不利中芯幫助北京希望在「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在今年達到國產晶片達40%、2025年提升至70%的目標。

日期:2020-12-21

產業時事

這位身價3000億元台灣囝仔 主導半導體史上最大併購案! 但這筆1.2兆元交易恐遇上3個中國路障

繪圖晶片龍頭輝達(Nvidia)擬出價400億美元(近1兆2000億元台幣)收購英國晶片設計業者安謀(Arm),消息一出震撼全球科技業,若全案順利進行將創下全球半導體業金額最大的併購紀錄。主導這宗交易案的,是現年57歲的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他也是貨真價實的台灣囝仔。根據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最新統計,黃仁勳身價高達123億美元(逾3600億元台幣),遠高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63億美元。這宗交易案可能使美國得以掌控全球兩大CPU設計架構廠商(英特爾的x86及英國Arm),但戮力發展自有科技供應鏈的中國政府,可能不樂見這宗交易案。中國擔憂美國政府可能又使出對華為禁運這一招,加上之前Arm英國總部及中國分公司的人事爭議未解,都可能使這宗史上最大交易案,過不了中國政府的反壟斷審查,使全案擱淺。

日期:2020-09-15

產業時事

印證張忠謀周末談話? 傳華府促台積電別做華為生意 但美商務部又有新說法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上周末才提到,台積已成為「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今(4)日英國金融時報就引述美台知情官員的說法報導,過去一年來美國政府多次催促我國政府告知台積電,希望別再出貨給中國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也是最大手機品牌商的華為,以確保美方封鎖華為的各種措施沒有任何漏洞。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3日在泰國曼谷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美國企業申請向華為銷售零組件的出口許可,「將會很快」發下來,並且表達美中本月達成貿易協議的樂觀態度。

日期:2019-11-04

產業時事

川普撿到槍! 美國黑名單新增8家陸企 其實要封殺中國AI國家隊

美國商務部7日將8家中國科技業者列入限制採購美國產品的黑名單,理由是這些企業協助北京當局在新疆打壓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而非之前商務部針對中國電信設備龍頭華為科技(Huawei)所持的國家安全顧慮。然而若觀察名列榜上的這些陸企,可以發現在中國科技部選出的中國人工智慧(AI)國家隊15家企業中,上了美國出口黑名單的就有6家,等於多達四成上榜,顯示美國為了對抗中國AI實力崛起、以政治手段對付中國AI國家隊的態勢愈來愈明顯。

日期:2019-10-09

產業時事

路透:傳美企最快2週內可獲批准、恢復供貨華為

美國鬆綁華為禁令,據悉美方資深官員透露,當局最快兩週內,可能就會通過許可,允許美企對華為重啟銷售。

日期:2019-07-15

產業時事

禁令影響持續發酵 華為美國公司傳大規模裁員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受美國貿易黑名單帶來的不利影響,中國華為公司正計劃對在美業務進行大規模裁員,一些僱員已收到解僱的通知,進一步的裁員計劃預計將很快宣布。華為公司拒絕發表評論。

日期:2019-07-14

產業時事

華為在台代理商也在內! 美制裁黑名單8台企入列

美國商務部先前宣布將華為及其70家所屬公司涉及違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為由,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包括華為在台灣的代理商訊崴科技,然而,仔細觀察這份管制名單,還包括訊崴等8家台灣公司,而且除了華為之外,大多遭管制的原因與違反伊朗禁運令有關,甚至包括偷運美國導彈組件銷售至伊朗。

日期: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