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搜尋條件:張汝京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8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中國今年GDP若超過5%,一定是假的!」經濟學家:習近平捏出的新中國,大概只比蘇聯好一點

江西小城冒出了世界鋰礦之王,比亞迪的電動車銷量超過特斯拉……,新能源產業倏地崛起,這是中國經濟的激昂進行曲!平台經濟市值猛跌、補教業一夕絕殺,互聯網龍頭被迫轉向……,曾經火熱的產業驟然失溫,這是中國經濟的黑色安魂曲。但,當產業曲目完全緊貼領導者的喜怒哀樂,中國的長遠前景卻也蒙上陰影。「2022年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市值排行」調查,帶你看懂習近平主導的中國悲喜;以及在如此劇變之下,台、港、中三地競爭力的未來消長大勢。

日期:2022-05-11

財經時事

蔣尚義閃離中芯 戳中致命要害!這大咖爆中國半導體恐怖警訊

前台積老將「蔣爸」蔣尚義辭去中芯國際副董,以及梁孟松、楊光磊也退出董事會,三位台積電人一次撤出中芯董事會核心,為大陸半導體業界拋出震撼彈。外媒報導,中芯國際創辦人張汝京直言,大陸要實現半導體自給自足,最大警訊不是缺乏資金,而是長期人才不足。而面臨人才匱乏問題,大陸半導體業大舉從台灣挖角人才,尤其是資深高管。

日期:2021-11-21

產業時事

「台灣幫」退出中國半導體龍頭董事會 未來還挖角台灣人才? 「你們來拚良率,決策就不是你們台灣人的事」

台積老將蔣尚義退出中芯股東會,為何代表中國半導體產業「自立自強」的態勢底定?曾是台積電研發大腦、過去5年轉戰中國半導體業的他,未來又將何去何從?

日期:2021-11-17

財經時事

不只蔣尚義及梁孟松! 台積電最大中國對手 還有過這4位台灣戰將

半導體原本只是兩岸科技業的主要競爭領域,過去三年隨著美國川普政府將美中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並接連對中國手機及通信設備龍頭華為及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等重要廠商,祭出出口管制及投資禁令等各種限制,兩岸半導體競爭已經蒙上濃濃的政治味。因此,當2013年從台積電執行副總暨共同營運長一職退休、人稱「蔣爸」的蔣尚義,不論是2016年受聘為中芯國際獨立董事、2019年接掌武漢弘芯執行長,或是本周確定接任中芯國際副董事長,全都引起國內半導體業側目。因為,1997年他被延攬返台接任台積電研發副總後,最大戰功就是把台積電的技術水準從國際二軍拉到一軍,甚至獨霸全球,所以沒有人敢小看他的影響力。其實,從2000年中芯國際創立至今,中國晶圓代工業一直離不開台灣半導體人才的專業及貢獻。以中芯國際為例,從創辦人張汝京以降,在歷屆董事會及經營團隊,至少有六位高層來自台灣。更有意思的是,其中四位來自台積電(2330),或曾經任職台積。

日期:2020-12-17

產業時事

張忠謀、曹興誠20年王不見王!盤點台灣半導體業「兩個太陽」恩怨情仇:聯電敗給台積電的關鍵是...

護國神山台積電撐起台股一片天,股價憋屈多年的聯電也在今年大放異彩,當年聲震全球半導體業的「台灣晶圓雙雄」勢如水火,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20年來王不見王,就在新竹科學園區成立40週年這天,兩人終於同框,一笑泯恩仇。

日期:2020-12-16

產業時事

蔣尚義對台積電的承諾還在有效期限?投效中國半導體企業就是「叛將」的指責太沉重

日前中國媒體傳出,由於近來美中貿易大戰加上肺炎疫情,影響武漢弘芯半導體公司後續資金無法到位,也導致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也是現任中國武漢弘芯半導體執行長蔣尚義,出現萌生退意的消息。蔣尚義也表示,目前公司是有些問題待解決,但其他方面則不願意多談。

日期:2020-07-03

產業時事

台商30年》兩岸半導體纏鬥30年 台灣勝出迭起

台灣在發展半導體製造上,起步就比大陸早20年。2000年後,美國對中國放鬆半導體設備管制,這20年,台灣半導體廠赴中國者多咬牙苦撐,留在台灣的卻欣欣向榮。

日期:2020-02-06

產業時事

梁孟松用台積電管理術 助中芯轉骨

中芯獲利大幅改善,主因是產能利用率大幅提升,而除了中國半導體政策的帶動外,梁孟松又在其中扮演怎樣的關鍵角色?

日期:2019-12-04

產業時事

半導體優等生下一步》大砍40年合作代理商!德儀「去中間化」大膽卻高風險的決策?

上周半導體業最大的震撼消息,就是德州儀器(TI)終止與大聯大、文曄及安富利(Avnet)等三家IC通路商的合作關係,未來將全部倚賴艾睿電子(Arrow)及德儀自己直接供貨。由於德儀與台灣通路商合作近四十年,營收又占大聯大、文曄各11%及20%,這項決策對產業帶來哪些改變與衝擊,值得深究。

日期:2019-10-14

產業時事

「30家晶圓廠,會倒20家?」中國半導體殺戮戰降臨 四大門派已呼之欲出

昨天我參與主持《一本書看懂晶片產業》新書發表會,與談人是第一線參與中國半導體發展的作者謝志峰博士,以及中芯國際台灣區總經理胡照林先生。會中談到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與兩岸競合關係等相關重點,特別記錄下來給無法參與發表會的朋友參考。

日期: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