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搜尋條件:放射科醫師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AI把阿湯哥36年「死敵」聲音找回來 竟會種族歧視? 清大師生與美加團隊 意外揭露醫學隱憂

人工智慧(AI)也會搞種族歧視?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郭柏志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哈佛大學跨國研究發現,當採用先進的AI深度學習演算法,判讀X光片及電腦斷層掃描時,電腦竟能從這些醫學影像分辨出患者是黑人、白人或亞洲人,並影響判斷的準確率。科學家迄今還不明白,AI如何辦到的。郭柏志指出,醫界近年大量引進AI,研發醫療機器人、智慧診療、及醫學影像識別技術等,協助醫生更快速、準確地診斷,這本該是造福病患的好事。但這項研究也揭露當中隱憂,提醒大家要注意醫療倫理問題,並消弭引進AI智慧產生的醫療不平等現象。

日期:2022-06-09

職場生活

肝臟是沉默器官,出現5症狀當心是中晚期「肝癌」!醫師:保護肝臟請你這樣做

編按: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的三弟顏清山週五(5/20)晚間病逝,享年57歲。顏清山罹患肝癌多年,曾經做過栓塞治療,但前年肝臟又長出一顆腫瘤,在顏清標安排下,也進行了質子治療,只是病況難好轉,已多次住院治療。顏清山和顏清標,兩人都罹患肝病多年,為典型肝癌3部曲患者,先病毒型肝炎再肝硬化,接著患肝癌。肝臟慢性發炎會增加肝硬化、肝癌的風險,導致肝臟慢性發炎的原因很多,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酒精、抽菸、代謝性疾病等,若有相關危險因子,便需要定期檢查。「其實肝炎的追蹤,只需要靠抽血與腹部超音波,便利性相當高。」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提醒,「C型肝炎的治療也很簡單,療程僅8週或12週,副作用低、治癒率高達98-99%,大家一定要把握治療時機!」(原文刊載於2020/10/16,更新時間為2022/5/21)

日期:2022-05-21

產業時事

「120元基本心電圖,就可抓出未來1~3年死亡機率!」 長庚、榮總到台大都擁抱AI 不只急診救命 更能找出心臟危機

人工智慧產業風起雲湧般迅速成長的勢頭,你一定知道!你知道嗎?在全球,健康醫療蟬聯人工智慧領域獲投金額最高的行業別之冠;你知道嗎?在台灣,近年來該領域獲投件數第一的,同樣是健康醫療類新創。當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工智慧精準醫療不再只停留在噱頭與想像。從未被滿足的需求出發,一個個創新概念已實際在各醫院場域成功驗證。本刊前往台北、新北、台中,直擊5大醫學中心、15項最新落地應用,這些有如「AI醫神」般超有感上工的創新應用,你一定要知道!

日期:2022-01-12

品味人生

沉默的非癌殺手IPF 五年存活率約20-40%

特發性肺纖維化疾病(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為漸進性的纖維化間質性肺炎,五年存活率僅20-40%,比某些常見的癌症來得低。病人在臨床上的表現與多種肺部疾病相似,例如不同程度的咳嗽或呼吸困難喘氣,因為這些症狀也常出現在其他常見疾病,因此有時候會被忽略掉,須藉由臨床胸腔專科醫師做一些必要的檢查,才有可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日期:2019-01-30

職場生活

職業婦女睡不飽、忙不完 「第二輪班」怎麼過?

職業婦女一天24小時永遠不夠用,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必須要分秒必爭,如果妳還當了「母親」,「精神分裂」的狀況可能會更嚴重。「母親節」要到了,但在這之前,她們仍必須俐落地完成那些繁瑣的事務。

日期:2018-05-10

產業時事

小業務大膽創業 成功模式無人敢跟進

承業生醫靠著與近二十家醫院合建腫瘤醫療中心,搶攻市場,坐上台灣癌症放射治療設備龍頭地位,並吸引很多重量級人物投資,到底承業生醫董事長李沛霖的成功創業祕訣何在?

日期: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