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6208 00900 00896 天氣 AI
搜尋條件:最佳紀錄片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7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曾寶儀擁抱安樂死老人!104歲人瑞還在大學教書、無慢性病,卻想離開世界「與老人最後對話的人生體悟」

在瑞士,我和104歲的人瑞擁抱,我們就像來自地球兩端的忘年之交,他讓我聽見生命的歡樂頌,我開始不斷與7年前的自己對話。

日期:2024-04-03

產業時事

奧斯卡2024/宮崎駿《蒼鷺與少年》摘金、《奧本海默》超橫掃7獎最大贏家…完整得獎名單一次看

今周刊編按: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3月11日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杜比劇院登場,此次的入圍名單中,以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新片《奧本海默》囊括13項入圍,成為今年最大贏家,《可憐的東西》入圍11個獎項緊追在後。其中以《奧本海默》奪最大獎,狂拿7獎成大贏家,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席尼墨菲)等獎項。

日期:2024-03-11

產業時事

台電環境月秀成果 火力發電空污排放6年減6成 國際金獎導演操刀 興達《飛鳥電廠》生態影片首公開

台電保留縣定古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整體規劃41.25公頃濕地保護區、15公頃生態緩衝區及綠帶、保育地等,保留三分之二區域作為環保用地。圖為興達電廠及永安濕地。

日期:2023-04-25

職場生活

楊紫瓊95年來首位奧斯卡華人影后!大馬富商女兒吃苦追夢,苦等40年《媽的多重宇宙》包辦7獎項

今周刊編按:馬來西亞出身的華裔女星楊紫瓊(Michelle Yeoh),以科幻親情片《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拿下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Academy Awards)最佳女主角獎小金人,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亞洲及華人影后!楊紫瓊上台後感性致詞,她說她要對給所有正在看轉播、長得像她的小男孩、小女孩,這是希望的象徵,美夢會成真,千萬不要讓別人對你說,你已過了事業高峰。「我把獎獻給媽媽、全天下所有媽媽,她們都是超級英雄。沒有她們,我們都不會在這裡,我要把獎帶回家鄉。」61歲的楊紫瓊以《媽的》一片,橫掃美國演員工會獎、金球獎、國家評論協會獎等大獎,揚名國際,但她早在80、90年代,以港片《皇家師姐》、《東方三俠》成為香港首席武打女星,和成龍合演的《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也曾在台創下3.1億最高華語片票房紀錄。楊紫瓊演出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代表台灣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榮耀,當時她苦練台詞、受傷後繼續上場演文戲,卻連提名都沒有。面對好萊塢的種族歧視,楊紫瓊委屈是必然的,如今拿下奧斯卡影后身份,早前亦獲選為《時代》周刊2022年度人物,一舉將演藝生涯推上最高峰。楊紫瓊出生馬來西亞,是富商家族出身,從小學習芭蕾立志成為芭蕾舞女演員。但在英國留學時期因脊椎受傷被迫放下最愛的芭雷舞,畢業後,她參加了馬來西亞小姐評選,獲得冠軍。她受邀到香港和成龍一起拍廣告,1984年演出第一部電影《貓頭鷹與小飛象》,她不會講粵語,又不喜歡當花瓶,因此決定去學武術,專攻台詞少、動作多的打戲。楊紫瓊拿下了「打女」稱號,但在拍攝許鞍華《阿金的故事》時,受了非常嚴重的傷,楊紫瓊決定轉型,開始大量接文藝片。從1997年張婉婷執導的《宋家皇朝》、2000年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再到2005年《藝伎回憶錄》,她卻都只算配角,因為都面臨「3個女性的同台競技」。她想在好萊塢落地生根,希望展示自己才能,她希望年輕人能認為自己很酷,而不只是得到家長和長輩的喜歡。在60歲的年紀,楊紫瓊終於等到《媽的多重宇宙》,這部成本僅2500萬美元的作品,以有狂野又充滿靈性的敘事方式、頭暈目眩的視覺實驗,還突破性地讓亞裔普通人成為超級女英雄,風靡全球。

日期:2023-03-13

職場生活

空姐被裁員跑去跳啦啦、拍片跳進國際影展!她42歲華麗轉身:砸千萬元壓力不小「靠熱情挺下去」

曾在日航擔任空姐的朱岩蘭,2011年經歷被裁員、父親失智等人生低潮,對未來感到茫然的她,想起在銘傳就讀時跳的啦啦舞,決定組一支啦啦隊,只要是銘傳人就可以參加,這支從10多歲到80歲的啦啦隊鼓勵了她,情緒有個出口,還「活了過來」。慢慢地,她想記錄這支隊伍,催生《老娘就要這麼活》紀錄片。經歷8年拍攝,2020年5月無畏疫情上映,8月代表台灣,勇闖韓國首爾網路影展,自全球294支影片中脫穎而出,入圍最佳紀錄片和最佳概念片,奪得影展壓軸特別獎。素人出身,從沒拍過紀錄片,就在國際影展中嶄露頭角。朱岩蘭趁勝追擊,將紀錄片改編成電影,經歷3年籌設、拍片,2月3日這部熱血的啦啦舞電影《一起一起》上映。她感性道:「跳啦啦給我很多感動,希望這份力量分享給更多人。」

日期:2023-02-02

職場生活

從小夢想當畫家、30歲棄教職拍紀錄片…金馬導演楊力州:人生沒有走錯的路,終將成為推一把的力量!

2006年導演楊力州以《奇蹟的夏天》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09年推出作品《征服北極》,13年後又以《無邊》紀錄台灣團隊遠征南極歷程,種種事蹟被譽為台灣最重要的紀錄片工作者之一。但其實楊力州直到30歲那年,才毅然決定投身紀錄片拍攝中,是什麼原因讓他辭去穩定教職?在這條路上,他又看見哪些風景?

日期:2023-01-18

職場生活

兩次想輕生、把女兒罵到像殺人犯…《無邊》導演楊力州長期抗憂鬱:「讓不喜歡的自己,死在南極!」

2019年台灣組成一支南極探險隊,由導演楊力州拍攝為紀錄片《無邊》,不僅紀錄團隊遠征南極歷程,更是一趟生命的回望、巡禮,探索人與母親、大地甚至是與自己之間的關係。楊力州說:「想帶領觀眾往外冒險,也往內(心)冒險。」

日期:2023-01-06

產業時事

香港像沉沒的鐵達尼號,但身為香港人是種榮幸…他不樂觀也要留下:「太恐懼就什麼也做不了」

「我好像在一艘沉沒的鐵達尼號(Titanic),遊走其間去感受,看到船上有的人很害怕、有人正冷靜的演奏音樂、有人很快就跳上救生艇…,我看到了人生百態。」《憂鬱之島》導演陳梓桓今年35歲,拍了兩部紀錄片,一部是2016年上映的《亂世備忘》,拍的是雨傘運動;一部是反送中、反國安法的街頭抗爭,於今年上映的《憂鬱之島》。他在紀錄片中嘗試用自己的觀點,讓觀眾了解香港此刻正在發生的事。然而他明瞭,自己生活在一座逐漸下沉的島嶼,就好像是鐵達尼號,不過,他不想跳船離開。他說:「作為一位拍電影的人,這是很重要的時間,香港正在巨變當中,作為創作者,將它記錄下來是我可以為這個地方做的事,同時,這段時間對創作者也是很大的靈感,這種壓迫感會產生更大的創作力。」

日期:2022-12-21

職場生活

金馬59得獎名單完整公布!張艾嘉10度入圍3度封后,黃秋生三搶影帝終於到手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週六(11/19)於國父紀念館登場,金鐘影后謝盈萱擔任主持人,她以唱跳揭開序幕。典禮過程緊湊,獎項部分最受關注的最佳女主角,由張艾嘉以《燈火闌珊》3度封后,張艾嘉創下20次入圍金馬獎紀錄,其中入圍10次最佳女主角、2次封后。宣布得獎後全場鼓掌,張艾嘉抱著獎座語帶哽咽地說:「這幾年習慣在下面看大家得獎,一時之間不曉得說什麼才好,《燈火》是我非常喜歡這個題材,講消失轉變,霓虹燈曾是香港標誌,後來被LED取代,我真的很怕電影被小螢幕取代,希望電影永遠存在,我要把獎獻給我媽媽,我的母親95歲了,年輕時有演員的夢,當時不允許,把這份工作留給了我。」而從影40年、三度問鼎金馬獎的黃秋生,終於如願以《白日青春》抱回最佳男主角獎。黃秋生上台領獎,由男童星林諾陪同,林諾爆哭硬擠出「大家好」,黃秋生也哽咽回憶,多年前入圍金馬獎,來台灣時帶著空行李箱,告訴媽媽會買書回去香港,結果媽媽料中「買書我就輸」。「我想告訴我媽,我終於得到了,但我媽不在了」,他望著男童星說「我們一起哭」,讓觀眾一片動容。最佳劇情片部分,《一家子兒咕咕叫》擠掉《咒》、《智齒》等勁敵拿下最大獎。以寫實為基礎,加入魔幻的意象,導演詹京霖藉著養鴿人家錯綜難解的家庭習題,洞見不可碰觸的記憶傷疤,遮蓋了多少人從未痊癒的心靈。影片直視現實卻又哀矜大度。各方面都統合得相當成熟,主要演員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

日期:2022-11-19

職場生活

克里斯洛克被呼巴掌「大快人心」?賤嘴不只惹威爾史密斯,連李安、林書豪、裘德洛都受不了他!

威爾史密斯日前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情緒失控,呼了主持人克里斯洛克一巴掌,美國影藝學院周五(4/8)作出懲處,宣布未來10年內不准威爾史密斯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美國影藝學院院長魯賓和執行長哈德遜聲明指出:「董事會已決定,自2022年4月8日起算的10年內,威爾史密斯不得親自或以視訊方式參加任何影藝學院的活動,包含且不限於奧斯卡頒獎典禮。」威爾史密斯對於這個10年禁令簡短表示:「我接受並尊重學院的決定。」(原文刊載於2022/3/28,更新時間為2022/4/9)

日期:2022-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