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鄭文龍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民調近5成對司改不滿意、逾8成認檢察官辦案受政治力影響…問題出在哪?

總統蔡英文積極推動司法改革,2016年5月就職後,旋即召開司改國是會議,期盼「對症下藥」。然而,6年時間過去,民眾不僅對司改無感,甚至,最新民調顯示,有近五成民眾不滿意司改結果,問題究竟出在哪?

日期:2023-03-02

產業時事

「恐龍判決」有解?3年後人民有望參與審判…「國民法官」真能改革3大司法弊病?

本週起,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計畫在臨時會期間,通過司法院推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人民有望自2023年起擔任法官,展開台灣司法制度劃世代新頁。但《今周刊》詢問台北律師公會對審判制度看法,逾四成律師支持「參審制」,卻也有30.6%律師挺陪審制,顯示社會對審判制度走向,仍無明顯共識,綜合兩種制度的「混合版」法案,真能帶台灣航向真實的「司法改革」之路嗎?

日期:2020-06-29

產業時事

立院選情一次看》第三勢力換人當!不分區立委、區域立委當選名單洩露什麼端倪?

第十屆立委選舉結果今晚揭曉,113席立委中,民主進步黨囊括61席,取得國會過半;中國國民黨從35席略增為38席,但這次主要焦點擺在小黨變化,民眾黨搶下5席,時代力量僅拿下3席,台灣基進黨1席,無黨籍5席,顯示第三勢力將換人當;而親民黨僅過3%政黨補助款門檻,連一席都沒有。回顧上一屆立委選舉中,民進黨搶下68席,單獨過半,創下首度完全執政紀錄,而國民黨僅得到35席,時代力量僅有5席,親民黨3席。兩屆相較之下,國會雖然仍是民進黨過半,但隨著小黨破如勢竹的表現,顯示台灣民意仍希望有「制衡」心態。

日期:2020-01-11

產業時事

裁判費一律人頭計價 阻礙人民訴訟權

二○○九年的八八風災,釀成前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滅村。倖存者組成的小林村自救會認為,政府機關未依法提前撤離村民,導致嚴重傷亡,集體請求國家賠償。這起纏訟八年的國賠案前年定讞,絕大多數村民被判敗訴;就在小林村滅村十周年前夕,高雄地方法院又發出催繳通知,要求敗訴者償還約八百萬元訴訟費用。

日期:2019-08-07

產業時事

蔡英文說「民進黨沒人才」? 總統府發聲明駁斥鄭文龍

管中閔任台大校長爭議持續延燒,律師鄭文龍昨(25)日在政論節目中爆料,指出總統蔡英文日前與某社團朋友對談時,曾表示「你們民進黨都沒人才,所以葉俊榮要來做(教育部長),還要感謝他。」、「管中閔就他做就好了」等言論。對此,總統府昨晚發出聲明駁斥鄭文龍,還指出,鄭文龍在場卻假借社團朋友之口,令人不解。

日期:2018-12-26

產業時事

司改會用理性與浪漫 為人民找回正義

「過去律師常遇見離譜誇張的判決,能做的,卻只有幫當事人上訴,然後祈禱他們遇到好法官,獲得公正的審判。推動司改的動力,大概就來自當事人的眼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幽幽地追憶自己二十年司改路的起點。

日期:2016-08-25

產業時事

阿扁聲押 民進黨利空出盡?

經過長達六小時的偵訊後,特偵組將陳前總統予以聲押,此舉勢必引發獨派反彈的後續效應,然而,阿扁被聲押,究竟是提供民進黨開創新局的契機,還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日期:2008-11-13

產業時事

輔選功臣、黨部大老虎視眈眈

已執政一個月的馬英九總統與劉兆玄,對同志會搶位置而鬧出問題相當擔心,因此已有默契,掌握國家資源的公營事業負責人,將慢慢找人,慢慢內升;因此包括中油潘文炎、台電陳明貴、中華電賀陳旦都有機會做滿任期。

日期:200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