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行事曆 pimco esg 房地產

產業邁入新紀元 品牌智財布局最優先

產業邁入新紀元 品牌智財布局最優先

廣告企畫

產業動態

2015-12-18 11:19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產業結構逐漸崩解重組,企業要能持續優勢與競爭力,品牌為一大關鍵。
台灣產業過去多以代工生產(OEM)為主要經營方向,近年逐步導入設計與品牌經營,力圖轉型為代工設計(ODM),
甚至自有品牌(OBM)。「品牌智財」成為台灣產業升級重要的一哩路。

國際權威品牌顧問公司 Interbrand 日前公布「二〇一五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二〇一五年台灣二十大國際品牌之整體價值為八九.五六億美元,相較二〇一四年品牌總價值(八七.二八億美元)成長 二.六%,顯示出台灣品牌企業努力經營的成果。

過去台灣企業長於代工,近年來面臨全球競爭的挑戰,台灣企業逐步開始建立「自有品牌」的意識。然而,隨著品牌能見度的提升、海外市場的快速拓展,更多品牌仿冒、產品抄襲或營業秘密外洩等智財風險也隨之而來,如何透過智財布局與運用強化品牌保護與價值提升,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課題。

面對競爭 要有更充裕的準備



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 吳文珠 

為什麼品牌如此重要?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吳文珠舉例,以Interbrand 公布的二〇一五年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榜來說,台灣主要競爭對手之一─中國大陸的企業,其品牌價值排名大幅提升,像是今年首次進入全球百大品牌中第一百名的聯想集團Lenovo,品牌價值就有四一.一四億美元,而另一進榜者、排名第八十八名的華為Huawei,品牌價值也有四九.五二億美元,比去年成長十五%;由於中國大陸企業藉著其龐大的內需市場,提振品牌形象進而布局全球,逐漸對歐美國家品牌廠商帶來不小的威脅。

吳文珠分析,台灣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時,面對中國大陸乃至於全世界的競爭,鞏固自我品牌價值絕對是不得不面對的優先課題。根據資策會科法所過去豐富的品牌輔導經驗,吳文珠十足肯定台灣企業有足夠能量開創自有品牌,然而在遇到仿冒品流竄,或以「山寨」為基底的品牌快速崛起的此刻,智慧財產權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

建立品牌 不只是設計商標而已


對於過去精於代工的台灣企業來說,「品牌」兩字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話題。人們初步的認知,認為品牌就是「商標」或logo,但事實上並沒有這麼簡單。「品牌的定義很廣,在實體面上除了最常見的logo標誌或產品設計外,抽象的服務、消費者信賴也是品牌整體形象的一部分。」吳文珠說,要如何將這類無形價值納入企業智財經營管理,讓品牌在法律上建立保護基礎,是企業必須思考的問題。

經濟部工業局為促進我國企業發展國際品牌,推動「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以下簡稱「品牌計畫」)。而資策會科法所創意智財中心( 以下簡稱「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 從二〇一二年推動品牌企業的智財保護、管理及運用,至今已邁入第四年,身為品牌計畫智財分項計畫主持人的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副主任鄒宗萱以四年計畫執行整體觀察,在耕耘品牌的同時,台灣企業應更加重視智財的重要性。

由於過去許多企業將心力灌注在新技術的研發,不分技術強弱與否均積極申請專利,卻忘記智慧財產權除了專利外,還有其他層面都是必須正視的領域。鄒宗萱解釋,智慧財產權的布局,申請「含金量」較高的專利的確是最基本的課題,但除此之外,運用商標建立企業品牌形象、營業秘密鞏固企業核心競爭力,透過多樣化權利的交叉保護,更是企業發展品牌的重要手段。

整合智權布局 強化品牌完整保護



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副主任 鄒宗萱

由於智慧財產權對企業品牌來說,具備獨佔、防止他人複製的效果,因此透過智慧財產權可協助企業穩固市場版圖,亦可從中拓展市場新領域,是企業不可或缺的戰略關鍵。


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專案經理 施品安

負責執行品牌企業智財輔導的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專案經理施品安指出,從過去執行品牌計畫的輔導經驗中,發現在品牌識別的層次上,許多台灣企業的得獎設計並未取得設計專利保護,造成難以因應仿冒,使得企業產品品牌辨識度降低;另外,品牌管理的層次上,由於企業的商標使用不一、連續三年未使用等情形,存在商標遭廢止的潛在風險;而在品牌行銷的層次上,常見企業未因應海外市場進行相應商標國際布局,導致商標遭搶先註冊,面對不肖廠商仿冒而束手無策,甚至被控侵權。

如何透過智財布局強化品牌保護?施品安說,從品牌建立期透過智財諮詢、檢視診斷來建立智財認知,在品牌萌芽時提供風險預警與降低侵權的智財保護,乃至於品牌拓展時的智財國際布局與管理,到品牌成熟期的策略運用都是不可或缺的要項。

現代的企業競爭,早已跳脫過往的價格競賽,來自於消費者對「品牌認同」間的對決更是重要,要如何運用智慧財產,協助企業鞏固品牌保護、提升品牌價值,對於台灣產業升級相當重要。品牌建構並非一朝一夕,企業需要更全面的思維進行完整的布局,從智財視角出發,可說是「保護自己、開創新局」的第一步。

品牌智財輔導企業案例

六福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六福開發品牌管理部經理 李佳樺

六福開發主要是以休閒旅遊為中心的企業集團,旗下品牌依據事業類型上有旅館、遊樂園和生活事業,為多角化經營亦發展出不同的品牌。為因應多而複雜的品牌使用,科法所協助六福開發針對品牌商標盤點,並制定後續利用維護規劃。品牌商標盤點與布局策略的分析,有助於進行整體品牌目標規劃、策略擬定與國際布局保護,並在品牌商標註冊及維護的優先順序上,構築了完整的布局思維。

東台精機股份有限公司



東台精機董事長特助 嚴璐

東台精機是專注於工具機等設備製造的企業,這也是台灣長期以來有高度競爭力的領域之一,由於其主要營收來自於中國大陸,因此在品牌策略布局上,中國大陸佔有重要地位,也曾因為商標仿冒問題造成當地經銷商的龐大損失。科法所協助東台精機一方面教育員工認知智財權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協助其進行品牌國際商標布局,針對品牌市場的銷售狀況、品牌商標保護現況進行瞭解,彙整分析各國商標法規,進一步篩選出東台精機的重點布局市場,並對照公司業務營運範圍,分析中英文商標及註冊類別的選擇等,以完善品牌商標布局,保障商譽與商機。

延伸閱讀

聯電擬配息歷史次高3元,殖利率直逼6%!看今年晶圓市場最大動力是AI伺服器 「目標是吃到10~20%潛在市場」

2024-04-24

聯電退出聯詠董事會,分家27年後首見!淡化「聯家軍」色彩為哪樁?聯電未來會出清持股?

2024-04-22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聯電也要前進美國亞利桑那州!與英特爾共同開發12奈米製程 外資五天大買13萬張 原來英特爾有「這三大盤算」

2024-01-26

如何做個有智慧的業界老二?半導體業大老讚聯電「這兩招」 揪英特爾合作還能擺脫紅色供應鏈追擊!

202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