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創造自己的好運氣

創造自己的好運氣

2015-01-31 16:16

或許你選擇對一個人綻放笑容或提供幫助,而不是皺著眉頭或置之不理,而那個人正好可以幫你一把,或者有一天會幫得上你。你永遠都不曉得。

做你真正擅長的事
小時候,有一次父親看了我在學校寫的作文後,告訴我:「理察,你對拼字不在行沒關係,重要的是,你必須知道自己對拼字不在行。這樣一來,不確定的時候,你就可以查字典。」沒錯!他說得對極了!這個小智慧所帶給我的收穫,遠比任何事情都還要來得多更多。

我父親說得很有道理,而且不只是拼字這件事,這個道理幾乎可以應用在每件事情上。例如,在我的工作上,我是不是個專業編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掌握自己的弱點和不足之處;在我最弱的部分,可以雇用別人來代勞。

同樣地,我也不是一位很有組織的人,很難將演講的所有細節安排好;但沒問題,我可以雇用能夠勝任的人選來幫忙。這麼做比較聰明,而且長期下來,不僅獲益更多,更能省下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唯一會出問題的只有,我不曉得、或不願意承認自己對某件事不在行。

你可能真的對某些事很在行,對其他事真的極不在行。那又如何?你何必浪費時間跟自己不在行的事情奮戰,而讓自己大感挫折呢?這並不表示你無法學得新技藝,或改進現有的技術,而只是建議你把時間花在你最擅長,以及對你的成功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上。做既沒樂趣又不在行的事,很容易讓自己陷入泥沼,感到挫折。當然,這些工作必須被完成,但不一定非得要你親自去做不可。

要是你每天多花兩三個小時在你真正喜愛,而且真正擅長的事情上,會有什麼結果呢?你的生產力、創造力和潛力又會發生什麼變化呢?不試試看,你永遠不會知道。

做你真心喜愛的工作
瑪莎.席聶塔所著的一本很棒的暢銷書提醒我們,《做你所愛的事,財富自然會滾滾而來》(Do What You Love, the Money Will Follow)。這本書會如此受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它提醒了一件我們本能上已經知道的事:當我們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懷有熱情時,成功自然會隨後而來!

對生命以及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是成功及致富的關鍵要素。熱情是擋不住的,它是啟動精力、創造力和生產力的重要態度。當你喜愛自己所做的事情時,不成功也難。你周遭的人不但都見到了你的熱忱,也會深受感染。

想要在工作中創造熱情,過程中的一項重要步驟,就是選擇你真正喜愛的工作。這麼做通常需要許多的勇氣,才能做出有自覺的選擇。改變生涯方向,或嘗試新的事物,不論我們多麼「想要」這麼做,可能都是挺嚇人的決定。畢竟,我們大部分人都被教導要相信,走踏實的道路才能得到安全感。

恐懼擁有強烈的破壞力,能阻止我們追求夢想。不過,大部分的成功人士也常常面臨類似的恐懼,但他們並不害怕恐懼,而是選擇去克服這些恐懼。我有一位客戶說過:「我終於問了自己這個問題,這究竟是誰的人生?當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時,便曉得自己必須有些什麼改變了。」

重要的是問自己:浪費時間做不喜歡做的事情,究竟能有多平順?你能把你所害怕的事情做到多好的地步?你的思想有多少創意和原創性?多走一哩路,或往偉大的境界邁向一大步,有多容易?這些問題的答案顯而易見:沒有了熱情,成功的機率渺茫;你若不是苦苦掙扎,就是完全精疲力盡。而當你充滿工作熱情時,結果則完全相反。當你追隨自己的心,當你發現真正滋潤靈魂的是什麼時,富裕喜悅的人生就在前方不遠處等著你了。

想盡辦法創造自己的好運
有些人似乎集天下所有的好運於一身。不過,仔細一看,你會詫異有多少「運氣」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事實上,運氣有時雖然是成功的因素,但「走運的人」往往也有某些同樣的特質。

走運的人總是不斷讓自己處在走運的位置上。換句話說,他們占上風,他們參與,他們告訴別人自己願意接受幫助。好多年前我「有幸」在派伯汀大學(Pepperdine University)上過一門財政學的課。我的朋友們都不相信教授會在這門課程上,給我一個A,他們認為我頂多只能拿到B。

他們不知道的是,我每天都到教授的辦公室去向他請教。毫無疑問地,教授知道我很用功,也知道我熟悉課程內容。是我走運嗎?當然是,可是要是我沒有展現強烈的學習欲望,也不可能這麼幸運。教授根本不可能認識我,更不會在乎我是否能成功。不過,我的教授是真的喜歡我,他希望我成功。事實上,這對他來說,幾乎和對我來說是一樣重要的。他曉得我很真誠,不只是學習上很努力,還包括我欣賞他的為人,也尊敬他身為師長的身分;當然,這些就是促成我幸運的條件。

從那一次之後,我又走運了好幾百次。我真的很幸運,例如,我上了全國某些廣播和電視節目去促銷我的作品。當他人抱怨缺乏促銷機會或等待電話鈴響時,我卻忙著寄書,發新聞稿,向全國的製作人提供我的點子,有時候每天要做好幾次,連續好幾個月。我幸運嗎?當然是啦!可是我讓人們曉得自己已經做好準備,願意走運,因而為自己創造了好多運氣。

我認識的一位朋友剛剛在企業界「大走運」。「他真的走運了」,人人都這麼說。他們說得絕對沒錯,他是很幸運,但是這純粹只是撞上的,還是因為早在大部分人都還沒起床前就進了辦公室,或他記住老闆的(以及他的孩子的)生日,或犯錯時願意道歉,不獨自居功,總是與人分享,碰到好事時總是不忘說聲「謝謝你」,而且在其他人全部放棄後還不屈不撓?我想都有吧。

他確實很幸運,可是他也讓自己處在一個幸運的位置。創造自己的運氣,就好比在理想的環境中開墾一座花園。如果你提供最肥沃的土壤、水分、陽光和生長的條件,你的植物將會「更幸運」。如果你不做這些事,還是可能走運,可能有極好的收成,可是機率就小多了。

給自己一個優勢、改進態度、幫助你成為一位比較親切或比較不衝動的人,並且鍛鍊智慧、拓寬視野。事實是,你永遠不曉得運氣會從何處降臨。走運的人知道這一點,所以總是表現得好像運氣就在前面等著他們一樣。

或許你選擇對一個人綻放笑容或提供幫助,而不是皺著眉頭或置之不理,而那個人正好可以幫你一把,或者有一天會幫得上你。你永遠都不曉得。

別在心情不好時做決定
情緒是人生中不可避免,並且不得不去面對的神祕部分。我們對情緒的理解認同,不但大大影響了我們的智慧和觀感,同時也決定了我們對一切的滿足程度。一般說來,當我們的情緒高漲時,精神也會隨之振奮;而當我們的情緒低落時,精神便會低迷不振。情緒就像天氣,無時無刻都在變化。

情緒的糾葛在金錢方面表現得更為明顯。比起心情好的時候,我們陷入低潮時會更常想到自己的不足,會開始擔心;我們拿自己跟別人比,深信別人做得比自己更好;我們會鑽牛角尖地認為,賺錢是件苦差事。或許我們相信自己沒有足夠的金錢或機會,或者覺得人人都很自私,只為自己打算。

情緒最有趣的一點在於,在相當大的程度上,當心情低落時,我們只相信這些負面、可怕和自我挫敗的想法;心情高昂時,我們的想法就大不相同了,我們就不會太憂慮,我們不會一口認定別人做得比我們好,或是浪費精力去跟別人做比較。我們明白,彼此都走在不同的道路上,盡力而為。我們不會抱怨賺錢是件苦差事,反而會對這整個過程感到很興奮,並能看出為自己和他人創造財富的新方法。我們不再認為金錢的供應有限,知道賺錢的管道多的是。最後,我們不會認為人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反而理解大部分的人都是很慷慨而樂於付出的;至於其他那些人,只是一時的迷失罷了。

所以你該怎麼辦呢?祕訣就是,在心情開朗的時候心存感激,在情緒低落的時候保持風度。記住,情緒對你的思考和感覺方式都有影響。你對情緒的瞭解,讓你得以保持平衡,不會把心情低落時的想法看得太嚴重。你不會相信負面而可怕的感受,反而可以輕易地將這些感受當作心情不好來打發。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你的創造力和你創造財富的能力上。心情不好時,不要做出重要的事業(或人生)決定,不要勉強,因為你的想法和智慧不像心情高昂時那麼健全。

別再擔憂你的心情了,情緒本來就是起起伏伏的。只要當下能夠明瞭自己被情緒困住了,通常就可以讓心情振奮。再提醒你一次,不要憂慮!心情愉悅時,你的創造力也會跟著源源不絕地湧現出來。〈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理察‧卡爾森Richard Carlson, PH. D. 1961~2006
全球暢銷書《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作者,也是全美知名的演說家和心理諮詢專家,曾被《時人雜誌》(People)票選為「最具魅力的人物」,並曾多次受邀參加「歐普拉」等知名談話節目,接受CNN等媒體專訪;也曾為PBS電視台主持特別節目,鼓勵人們將他書中所提倡的觀念,落實到日常生活中。理察‧卡爾森以輕鬆溫馨的文筆,提供各種簡單有效的生活與工作智慧,幫助大家用更寬容自在的心情開創和諧人生,演說、著作和有聲書風靡全世界。

出版:時報出版

書名:練習當有錢人:別再為小事抓狂

目錄:

作者序 練習用更豁達的心態來面對金錢

Part 01 自己‧沒有完美只有好還要更好
1.第一步,做就對了
2.付出本身就是回報
3.冷漠不會讓你更自在
4.自嗨不等於熱力十足
5.感謝自己如此努力過
6.把握每一次助人的機會
7.你有多久沒有聽自己說話?
8.做你真正擅長的事
9.做你真心喜愛的工作
10.改變,需要勇氣!
11.好名聲永遠是加分選項
12.真正富有的人從不擔心錢不夠
13.冷靜能讓你獲得更多靈感
14.了解自己獨一無二的做事習慣
15.由內而外充滿正面能量
16.沉默讓問題沉澱下來
17.先存兩年的生活費
18.別讓自己困在資料堆裡
19.一邊工作,一邊吹口哨
20.你值多少錢,就收多少錢

Part 02 助力‧神般的對手與豬般的隊友
1.找一個比自己更棒的幫手
2.主動交流的成功機會無限大
3.和溫拿當朋友!
4.永遠帶著感謝的心意
5.主動開口就能心想事成
6.出色的夥伴永遠是成功關鍵
7.別等到需要時才去套交情
8.別低估釋出善意的回報
9.尋找神一般隊友的重要性無限大
10.衷心為他人的成功感到欣喜
11.如果說不出好話,就什麼話也別說
12.開口請人推薦吧!
13.由衷地讚美他人
14.專家的話就是智慧
15.你是否曾靜下心來聽別人說話
16.笑容的力量
17.建立你的信用基金
18.願意深切傾聽,樂於接受勸告
19.幫助別人
20.人生是朋友,不是敵人

Part 03 機會‧掌握每一次的選擇與好運
1.保持開放心態,好運自然來
2.時機到底有多重要?
3.這個決定能引導你走向何方?
4.機會不會只敲一次門
5.別把所有資本全都投入市場
6.保險與恐懼的關係
7.販售夢想
8.智慧比智商更重要
9.你就是推銷員
10.讓自己悠閒一點
11.出奇制勝!
12.放寬心,輕鬆一下
13.樂觀主義的智慧與樂趣
14.誠心道歉為你開啟另一扇門
15.二手貨的理財哲學
16.你打算如何運用省下來的錢?
17.掌握過程中的每個片刻
18.別被物慾沖昏頭
19.別迷失在計畫中!
20.創造你的好運

Part 04 阻力‧每一步都是無止盡的冒險
1.拒絕散播焦慮病毒
2.別在心情不好時做決定
3.反省讓我們避免浪費過多精力
4.對自己的錯誤一笑置之
5.避開小題大作的惡性循環
6.打發掉你的負面念頭
7.不抱怨讓你獲得相對順遂的人生
8.別讓恐懼情緒綁架你
9.接受你無法改變的
10.別浪費時間驚慌失措
11.阻礙夢想實現的最大障礙是懷疑
12.別擔心來自四面八方的冷水
13.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14.生氣時別寄電子郵件
15.大部分挫折都只是芝麻小事
16.面對自己的生命課題
17.順練心靈遠離倒退檔
18.精疲力盡的正面含意
19.不要再挖洞了!
20.你要抱怨到何時?

Part 05 目標‧世上沒有到達不了的地方
1.放輕鬆,有時也是尋求答案的途徑
2.相信自己無論如何都是贏家
3.回頭看,但向前走
4.別讓成功成為慢性毒藥
5.以退為進永遠是目標達成途徑之一
6.把時間花在對的事情上
7.試著帶午餐來上班
8.夢想,可不可以再大一點?
9.將投資眼光放遠
10.這是一句好話:再試一下!
11.跳下來,開始做吧!
12.來點不一樣的吧!
13.再多堅持一下!
14.牢牢抓住,輕輕放手
15.小小步伐是邁向富裕的根本之道
16.別為小風險小題大作
17.今天就擬定計畫吧!
18.知道還不夠,你還得懂著做!
19.樂趣越多,越可能成功
20.別怕賺不到錢

延伸閱讀

2024報稅攻略》所得低就不報稅?可能錯過退稅機會!搞懂「一般扣除額」省荷包,ETF領股利要課稅?

2024-04-22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2024報稅攻略》年薪多少免繳稅?60萬、100萬要繳多少?7筆錢可節稅…成年子女「3情況」可報扶養

2024-04-24

綜所稅報稅季5月開跑,4大重點差異一次看!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4口之家能省這麼多

2024-04-08

2024報稅》每逢繳稅倍思親,5月孝子特別多...最新免稅額、扣除額一覽表!會計師教你「合法的少繳很多稅」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