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尋找「重回榮景」公司(一) —— 從詮欣到崧騰

尋找「重回榮景」公司(一) —— 從詮欣到崧騰

2014-04-03 13:12

尋找「重回榮景」公司,思考主軸在尋找毛利率從谷底再起、逐季拉升的公司,代表企業調整後的榮景再現,獲利能力拉高將緊隨而現;詮欣與崧騰就是兩家代表公司。

太陽花學運可以是台灣「希望的春天」,也可以是「沮喪的冬季」。

台灣外貿依存度(對外貿易總額占國內生產總值比率;進口+出口/GDP)逾一二○%,外拓是命脈,懷抱希望才能跨海爭戰,島內各領域子民,從「希望的春天」出發,別無選擇。

尋找「重回榮景」公司是從「希望的春天」出發,思考主軸在尋找毛利率從谷底回升呈逐季拉升的興奮公司。

從谷底再起,毛利率逐季拉升的公司,代表企業調整後的榮景再現,獲利能力拉高將緊隨而現。

詮欣(六二○五)與崧騰(三四八四),歷經兩年體質調整後,從二○一三年開始,展現出逐季拉升毛利率的經營實力,從谷底重回榮景內容,相當清晰。

崧騰一三年第一季至第三季,毛利率逐季拉升,從一八.五六%、二一.九%到二三.三七%。詮欣一二年第四季至一三年第三季,毛利率逐季拉升,從一九.二九%、一九.七七%、二○.五二%升到二二.九八%。

一四年第一季詮欣與崧騰經營實績,值得追蹤。

本文由工作夥伴張銘仁(一九八八~,台大工商管理學系)、陳則國(一九七九~,政大經濟研究所)和我於走訪請益詮欣、崧騰經營者後,共同撰述,與讀者共勉。
詮欣,一九八六年成立,股本七.一八億元,專業高頻連接器廠。一三年營收占比:高頻(三三%)、工業電腦(九%)、車用(五%)、網通(四%)逾五○%,PC與消費性電子約占四九%。

從USB連接器、卡類連接器到車用影音連接器,詮欣不斷調整,經營相當扎實。○八年與車廠合作開發高毛利車用電子連接器,歷五年時間,終於一三年開花結果,其在車用板塊的績效揮灑,是詮欣一四年經營績效第一個興奮。

新帝(Sandisk)原為詮欣卡類連接器「單一產品」的大客戶,一三年詮欣,開發出On-the-go連接器(用在手機、平板的資料傳輸),從「單一產品」提升為「產品解決方案」,滿足新帝搶占行動傳輸商機需求,毛利率拉升明顯,是詮欣一四年經營績效第二個興奮。

詮欣一二年第四季到一三年第三季營收五.八三億元、五.六八億元、六.○一億元、六.一七億元,但毛利率則從一九.二九%,連四季拉到二二.九八%,一三年第四季子公司大衛提列一次性成本上升,毛利率降到一九%,一四年第一季少掉這項提列因素,其毛利率拉升興奮,值得追蹤。

詮欣一一與一二年稅後EPS分別為○.六三元、一.五七元,歷兩年調整,一三全年稅後EPS已拉升到二.○八元,第四季合併負債比三二%,流動、速動比為二七五%、二四二%,財務體質非常優秀,毛利率持續提升更帶出獲利成長,詮欣聚焦利基產品後的經營成效,是尋找「重回榮景公司」系列的第一家公司。

崧騰成立於一九九二年,資本額六.一一億元,是台灣非常強的變頻控制器(占營收三分之一)和開關模組公司,在綠能節約電源產業應用領域如電動工具機、白色家電和電腦周邊,受惠最大,主要客戶如日本工具機第一大MAKITA、SONY(PS四開關)、全球最大電動工具機BOSCH、美國GE(白色家電零件)、香港TTI(工具機零件)、APPLE(手機充電器零件)等。

董事長張俊雲(一九五七~),在中國已不要「製造工廠」後,快閃投入柬埔寨生產基地布建,控管後勤成本,抵消中國製造成本上漲,從崧騰連三季明顯的毛利率拉升,及張董對崧騰業績一五年成長大於一四年,一四年大於一三年的業績期許,投資者應緊密追蹤:

國際家電和工具機品牌大廠正逐步釋出ODM「變頻控制器」模組訂單,具成本優勢及品質控管的崧騰,成為單一採購(Single-Source Buying)商機下勝出公司。

崧騰出貨給MAKITA、BOSCH及GE產品皆已從「單一開關零件」跨入到「變頻控制器」模組的「解決方案」產品,帶動產品平均單價大幅拉升;從單純零件製造商蛻變為「變頻控制器」模組解決方案商,持續拉升的毛利率,是崧騰一四年經營績效第一個興奮。

崧騰歷兩年調整,已從拚量IT產品,跨到高成長電動工具機及白色家電領域;和崧騰緊密連動的日本工具機龍頭廠MAKITA,以電池續航力聞名全球,近三年營收成長近二五%,崧騰以「變頻控制器」優品質和其完全連動,家電巨擘GE家電部門,在美國政府全力支持其綠能節約白色家電發展下,一三年前三季成長七.三%,崧騰也以「變頻控制器」和開關模組供應,深受GE家電部門信任,這是崧騰一四年經營績效第二個興奮。

另目前正合作的全球第二大汽車電裝廠LEAR,則引領崧騰產品跨入了汽車及電動車充電插座(營收占比一%),這是崧騰一四年經營績效第三個興奮。

 

崧騰一一與一二年合併營收分別為二六.六八億元、二四.二七億元,稅後EPS為一.五六元、○.七九元;歷兩年產品結構調整,一三年營收雖仍維持在二四.四二億元,但從第一季至第三季稅後EPS ○.一三元、○.五二元、○.六九元及毛利率一八.五六%、二一.九%、二三.三七%看,獲利回升明顯,第四季提列新廠建置費用,EPS為○.三八元(毛利率二二.五五%)。

崧騰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營收年增率連三月拉出雙位數高成長(四五.四三%、一四.一八%、五八.○○%);切入「高毛利」變頻控制器模組拉升獲利已發酵,加上「高成長」客戶MAKITA、GE、LEAR皆位於成長端,是尋找「重回榮景公司」系列的第二家公司。

 

崧騰

崧騰董事長張俊雲積極調整產品結構,拉升毛利率,重回希望的春天。(圖片/崧騰提供)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大調薪時代!日本勞工薪資待遇大獲全勝,日企「春鬥」調薪幅度最高14%

2024-03-18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