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萬點之後

萬點之後

2017-02-23 15:01

台股站上萬點只是時間問題,行情能否持續才是挑戰!然而,在這個投資超越投機的世代,已為這萬點打好基礎。

川普就任滿月了,原先的判斷也獲得驗證。第一、美國加息速度不會像之前預測那樣快,葉倫的談話已經和一天準兩次的鐘一樣,也就是不走的鐘,二十四小時報同一個時間;第二、美元不會是強勢貨幣,就算川普就職那天不是天價,也不會距離太遠;第三、美股強勢,道瓊已站穩兩萬點,標普五百指數和店頭指數也都創新高。一般認為與台灣電子股連動性高的那斯達克指數,不只擺脫Y2K(千禧蟲)網通泡沫五千點壓力,看來突破六千點的日子也快到了。

在這些基礎上,台股萬點只是時間問題,應該在三月年報公布旺季前就會到,對於台股投資者真的要關切的是萬點之後呢?會不會像本世紀前兩次那樣曇花一現?

可能性不小,一五年衝到一○○一四點,真算起來就幾個小時的事,然後就沒了。Y2K的紀錄是一○三九三點,持續三個月,也算不上太激勵人心。確定的是,當指數碰觸到萬點時,除了霸占媒體版面之外,大多數專業操作者心裡想的是怎麼下車,甚至已經獲利出場。不信的話,等下回公布政府基金的持股變化,自然分曉。

波動度變大不用等萬點,農曆春節後伴隨日成交量破千億元,指數漲跌幅度也放大,很少有開盤即收盤的情形發生。指數漲不到千點,小型股三成、五成已經所在多有。萬點之後,波動度與小型股的投機走勢將會加劇。

對分析者來講,比較有挑戰的是這次萬點行情能否持續?震盪在所難免,問題在於震盪後穩住,開創新局,還是又走穿頭破底老路,下探九千、八千點?

有兩個觀點供讀者參考:第一個是從底部看起,本世紀最低點是○一年九一一事件的三四一一點,反彈後,在○二年十月出現第二低點三八四五點。在SARS疫情蔓延時的悲觀情緒中,也沒跌破,最終醞釀出接近六千點的大多頭走勢。第二段從○八年金融海嘯算起,由○七年十月最高點九八五九點,殺到○八年十一月三九五五點,一年跌掉五千九百點。之後回升至九千點,在一一年三月碰到日本海嘯和福島核災,跌到六六○九點才又回升。兩個底部愈來愈高。去年政治性利空不斷,黑天鵝滿天飛,可是股價卻在驚恐中逐漸墊高。利空不跌,趨勢應該非常明顯。

第二個是,你需要在乎嗎?

和上世紀比起來,台股結構最明顯的進化是投資超過投機。在這個市場以長期投資領股息賺到的錢,已遠遠超過以買進賣出賺差價。常被媒體拿來當標題的成交量低落,正是這個基礎轉變的溫度計。以長期領息為目標的投資者,實際上應該不歡迎這萬點才對。可是他們不斷累積持股,沉澱籌碼,卻為萬點奠定堅實的基礎。籌碼不斷沉澱,市場上缺乏更穩定、配息率更高的品種,這回指數上萬點,很大機會就是站上了。

延伸閱讀

美股第一季表現亮眼,接下來恐面臨全球經濟放緩壓力?AI應用才剛開始,看漲勢頭依然存在

2024-04-08

一個上午就完成了9份PPT、16張思維導圖、每章節考試內容摘要…AI正在顚覆傳統教育的學習方式

2024-04-01

民企撐不住大裁員,外資缺乏信心,2原因顯示:中國經濟恐比日本失落30年更嚴峻!

2024-03-28

美股持續飆高,第二季還能進場?買什麼?這類ETF可以搶賺AI熱潮

2024-03-11

保險資金被要求救市、要賣股票就被監管拔線 … 政治持續影響股市,中國退休金制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