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紅龍蝦一砲而紅! P.42

紅龍蝦一砲而紅! P.42

自十一月二十日驚爆七名司法官赴紅龍蝦餐廳吃「鳳梨宴」、投資炒股事件之後,整個司法界被攪得是烏雲滿天、士氣大損;而近來名字一直與台鳳案「焦孟不離」的紅龍蝦餐廳,雖然被媒體報到紅透半邊天,但副總經理柯傳文卻無奈地說:「出這種名,對餐廳反而沒好處!」

連續兩星期登上大小報章雜誌和電視台,紅龍蝦的知名度幾乎照三餐在打,打到最後,連「往事」都報出來了,像是前國大議長蘇南成與紅粉知己陳舒珊於八月下旬,在紅龍蝦宴請家鄉台南市的數十位國民黨十五全代表;元大證券(近已改為元大京華證券)前副總經理黃乃宣在去年九月下旬遭槍擊死亡前,與女友丁麗君、四海幫分子「光南」太太朱繡娌、林姓調查員等人在紅龍蝦的「最後晚餐」。

原本這種大手筆的免費宣傳,對開張才一年多的新餐廳根本就是「卯到」。可是,對肯花一億元租店面、買家具和裝潢的紅龍蝦來說,「上媒體大量曝光」根不是它的作風,因為會來紅龍蝦的客人,除了要吃到好料、受到好招待外,最重要的就是「不受干擾」。

結果,帶著鎂光燈不請自來的媒體,反而讓紅龍蝦的老客戶「見光卻步」。原本已因九二一地震而掉了三成生意,沒想到又被司法官吃「鳳梨宴」一案打擊。柯傳文表示,生意受影響倒還有得救,要挽回因「鳳梨宴」而造成的負面形象就傷腦筋了。

「鳳梨宴」傷了紅龍蝦


不過,以紅龍蝦的待客之道不變,柯傳文就算要傷腦筋也不會傷太久,只待「鳳梨宴」的風頭一過,主顧客就會念念不忘地返店回味那宛如在凡爾賽宮與路易十四一同進餐的廂房, 用那來自英國的威基伍德( Wedgewood )碗盤、來自法國的 Christofle 銀筷湯匙、 來自德國的水晶杯, 坐在義大利名師凡賽斯(GianniVersace )設計得金碧輝煌的椅子上,享用新鮮飽滿的香露蒸龍蝦和紅燒大排翅、如假包換的鮑魚和燕窩、小而美的炭烤板鴨和蓮子粽。

若只看柯傳文的外表,也許會懷疑這個才二十八歲的年輕人,能有什麼了不起的待客之道。但其實柯傳文除了年輕外,經營高級海鮮餐廳該有的條件都具備了。因為在過去十五年的餐飲經歷中,柯傳文有八年是在華西街的「台南擔仔麵」苦扎基本功。

在台灣第一家本土高級又氣派的餐廳練功,柯傳文不但習得「聽聲辨人」、「睹物思人」,也培養出察言觀色、客人口味了然於心的功夫。而最關鍵的是,這裡招呼客人的「態度」既海派又阿莎力,和西式高級餐廳必恭必敬到讓人渾身不自在的作風截然不同。對肯花四、五千元吃一餐的本土富豪來說,除了吃氣派,最重視的就是令人「爽快」的服務了。

四年前,柯傳文離開「台南擔仔麵」時,已經做到「機動組」。雖然柯傳文把「機動組」輕描淡寫成「打雜的」,但能打理餐廳的上上下下,至少也是「經理級」以上的管理人。所以柯傳文雖離開「台南擔仔麵」,但沒離開本行,和六個在「台南擔仔麵」的「同梯」跑到新生南路開了家「真的好」庭園餐廳。但由於海鮮始終是柯傳文的最愛,於是去年二月又再「出走」,和幾位老夥伴跑到吉林路開了現在的紅龍蝦。

即使是經過門口,都能感受到紅龍蝦的氣派。畢竟是老經驗了,所以能在短短三個月、用一億元讓紅龍蝦敞開大門做生意!這次和柯傳文合作的夥伴,有專進高級魚翅、鮑魚和燕窩的匯德行老闆高得發,引介香港同鄉余湘宏為大廚的西華飯店中餐行政主廚李滿江,出錢出力的台中某名牌總代理負責人和黃炎全(現為「非常好」餐廳老闆),連出租場地的房東也成為股東。

店面月租高達一百萬


位在吉林路與南京東路上的紅龍蝦,占地四百五十二坪,除了開放式的用餐區外,總共有十八間包廂,其中地下室的七間包廂還能調整成可容十八桌的宴會廳,以因應即將來臨的年終尾牙旺季。在平時,地下室的包廂由於隱秘性高,可說是紅龍蝦「生意」最好的貴賓房。到餐廳來舒服的用餐時,紅龍蝦自然也要提供讓人動氣的停車服務,所以餐廳後的六十多個停車位就被紅龍蝦長期承租下來。店面「腹地」如此廣大,每月支付的租金也就高達一百多萬元。

店租高級,餐廳內的裝潢、家具、器皿也有同樣的「級數」,一張凡賽斯椅子的訂價就高達六萬元,因為紅龍蝦一訂就是三百六十張,做生意也很大方的義大利人阿莎力地給了近五折的價錢;而紅龍蝦採用全套的 Cornucopia 骨瓷系列,和「台南擔仔麵」一樣都是威基伍德的愛用者。

高成本的硬體建置完成後,紅龍蝦的成敗就看柯傳文等人在「軟體」上的教育訓練。就訂席每人一千六百元、酒席每桌一萬二千元的起價來看,紅龍蝦在開幕後沒多久,月營業額就達到一千萬元,顯然「服務」這一項也過關。

據說紅龍蝦最令客人佩服的是,客人的車還沒開到門口,服務人員就能認出是哪位客人;桌邊服務也很周到,客人一旦摸過的毛巾,幾乎就馬上換掉;而點菜功力更是一流,凡來過的客人大多記得住,下次再來,客人不需點菜就已經配好菜,一旦客人有意見,馬上換菜絕不囉嗦。像這樣的服務,只有高級的聯誼社才有。

放下身段 開發低價菜單

雖然去年七月參加「鳳梨宴」的要角多來自司法界,但他們卻不是紅龍蝦的「熟客」。以幾位主要股東過去的背景,基本上,本土金融、證券、建築業等商界的老闆和大主管才是主要的客層,至於政界的客人,則大多受商界人士之邀而來。

不過最近因為發生「鳳梨宴」的事件,政商界的客人為了避嫌大多「暫時止步」。但由於媒體報導得太多,有客人調侃道:「紅了喔!」柯傳文本來只是苦笑,後來想想乾脆「玩真的」,於是就設計了一份「鳳梨菜單」:鳳梨明蝦(每份二○元),鳳梨麒麟鴨(每份一八○元)。另外在中午還推出特價五八○元的魚翅撈飯套餐、八百元的燉排翅套餐。

「不貴嘛!」這是最近紅龍蝦極欲讓人知道的新改變。事實上,開發「低價」菜單以招攬新客層,不只紅龍蝦在做,頂上、馥園等高級餐廳也都開始跟進。畢竟,接連面臨消費習慣改變、大地震的問題考驗,高檔次的餐飲市場確實已在消褪。若再不放下身段,就等著被消費者淘汰!

延伸閱讀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