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林堉璘捐千億地產 子女這樣看

林堉璘捐千億地產 子女這樣看
(攝影/劉咸昌)

劉俞青

焦點新聞

1023期

2016-07-28 11:25

在大台北擁地逾7萬坪,宏泰集團大家長林堉璘,罹患腸胃部腫瘤後更低調,但他資產交付公益信託的動作沒停下,80歲的他最掛心「台灣教育」。

「了不起!」聽聞林堉璘的重大決定,與他相交將近四十年的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豎起大拇指,簡短地說出心中的感想。

去年第三季,宏泰集團的大家長林堉璘開始悄悄地進行資產分配大計:第一步,將高達六十五億元的資產託付「公益信託」;緊接著,去年第四季繼續加碼約二三○億元。截至今年第一季為止,總計有二九三‧八八億元資產交付「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委託國泰世華銀行管理。

這筆公益信託基金,也是國內公益信託業務開辦十五年以來最大的一筆。

但更令人震驚的是,根據林家成員透露,這筆帳面將近三百億元的資產,實際上是包括「多年來沒有重估過」的多筆地產,包括信義計畫區松壽路上的A14(即現在的ATT 4 FUN)、A16、A17(即威秀影城)、A19(即NEO 19),以及位在敦化北路、民生東路口的宏泰世界、宏泰世紀兩棟大樓,總計超過一萬坪以上的土地,以及數家公司的股票;如果重新計算市價,光是松壽路上四棟、超過六千坪的大樓,恐怕就超過一千億元。

林堉璘是宏泰集團的大家長,更是國內地產業輩分極高的「老大哥」,過去四十年來,他著名的養地哲學「只買不賣」,為他攢下何止千億元的財富身價。

《今周刊》曾在六年前製作「台灣真首富 林堉璘傳奇」封面故事,在當時房價尚未攀上最高峰之際,《今周刊》委託數家鑑價機構估算他的身價,光是土地不動產,就高達一三一七億元,加上股票,總計超過一千四百億元的身價,如今房價恐怕更勝當時,林堉璘身價更難估算。

 

與子女有共識「自己去賺,較有成就感」


財產

 

財產

林堉璘捐出的松壽路一帶4棟大樓,是台北市燙金地帶。(攝影/鄒保祥)


但買地超過四十年堅持不賣的他,一次就把最精華地產幾乎全捐出來,事出突然,手筆之大,讓業界為之震驚,但身為林堉璘女婿的展悅建設董事長許東隆卻說:「怎麼會意外?這件事不是一、兩年的規畫,爸爸的決定,我們當子女的早就知道了。」而許東隆的太太、也就是林堉璘的長女林碧玉,對爸爸此舉,也表示非常認同。

「二十年前,他頭一次說出他心中藍圖,想把財產捐出去。」林堉璘的三子、也是外界認為宏泰集團接班人林鴻南告訴本刊,「爸爸思考多年的事,會在此時做出決定,可能是嫌我們做太慢了,」林鴻南說,子女們要共同把這個重要藍圖實現。

原來,林堉璘早就向家人子女表達未來會把土地捐出的想法、理念,他還說:「自己去賺,卡有成就感啦!」意思是,子女要靠自己努力去賺錢。而林堉璘私下也向友人表示,即使他將上千億元的土地捐出,留給子女的財富也早就足夠他們衣食無憂。

又希望兒女自立、又為其留有餘蔭,即使身為首屈一指的富豪,林堉璘為人父的心情還是和尋常人沒有兩樣。

向來低調,也鮮少接受媒體採訪,尤其這幾年因為罹患腸胃部腫瘤,幾度進出醫院,他幾乎很少公開露臉,也更低調,但是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

「過去幾十年來,他扮演董事長的角色居多,但是近三年,他當爸爸的角色變多了,」許東隆說,林堉璘身體不適後,家裡前兩年並沒有為此雇用看護,生活、居家護理等所有細節,全都是兒子、媳婦親力親為照顧他,他和兒女、孫子之間的關係也因此更為親密。

 

近年為病所苦  外孫:阿公是樂觀的人


「阿公在我心中不只是企業家,他是個勇者。」許東隆罹患腦性麻痺的兒子首度接受《今周刊》採訪,他一字一字清晰地說。他說阿公和他一樣都是樂觀的人,有幾次接受治療後,沒胃口、吃不下飯,但他只是轉身回房間,幾分鐘後又走出來,臉上已掛著笑容,然後努力拿起碗吃飯了。

「阿公教我,哭是一天,笑也是一天,為什麼要哭呢?」這位樂觀的老人家果然看得開,尤其在台灣幾位第一代企業家,例如台塑王永慶、長榮張榮發因為生前沒有妥善的規畫,身後子女因此爭執不斷的事件陸續發生,「我相信這些案例一定給林董一些警惕,前幾年他也跟我提過將土地捐出的事。」王應傑說。

上千億地產、股票一口氣捐出,每年租金加股利收入,許東隆證實,至少有十到十五億元,等於即使本金(資產)不動,每年也有十多億元以上現金流入。這不是小數目,這筆「公益基金」要怎麼用?光是「規畫」就是一件大事。

林堉璘當然是整體規畫的主導者,他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教育優先」、「如何讓國家更有競爭力?」但執行細節全權交給執行者去操作。

據〈社會福利公益信託監督及許可辦法〉規定,公益信託的執行可委由「諮詢委員會」進行。目前這諮詢委員會成員共九人,除了林堉璘兒子、女婿,還有金融、不動產、法律、財務等各領域專家共同組成。

事實上,早在交付信託之前,這委員會就已開始運作,私下開過好多次會。據了解,與林堉璘私交甚篤的前副總統蕭萬長,也曾提意見供做參考。

每位與會專家都提出自己看法,其中好幾位都不約而同提出舉辦「台灣貢獻獎」想法,也會分為一年、三年、五年的短中長期計畫,「但尚未有具體共識。」許東隆說。

此外,這個委員會也參考其他人的理念,包括富邦文教基金會、尹衍樑的「唐獎」等,但外界有人說林堉璘頗有和「唐獎」一較高下的味道,許東隆澄清說「絕對沒有,爸爸單純想為社會盡一分心力,沒有和任何人較勁的意思。」

最晚今年底、明年初,這個委員會就將公布施行的細節;而據了解,後續林堉璘捐贈公益的動作,也還會持續加碼,這個出自低調地王的捐贈、也是全台灣最大手筆的公益信託,將為台灣長期的教育環境,注入新的活水希望。

林堉璘
出生:1936年
現職:宏泰集團董事長、創辦人
學歷:力行高中
家庭:已婚,育有5子4女
事業版圖:
橫跨地產、金融,旗下公司包括宏盛建設、群益證券、安泰銀行、群益期貨

 

公益信託  件數、金額大成長

 

所謂公益信託,就是為了公共利益而成立的信託,舉凡以慈善、文化、教育、宗教或其他以公共利益為目的,都可以成立公益信託;目前根據信託公會的統計,這項業務至今年第一季底已有168件、超過800億元的資金,當然,光是林堉璘這一筆,就占了其中將近4成。

 

公益信託除了做公益,還有折抵遺贈稅、所得稅的好處,因為捐出的資產將不計入遺產總額,因此也是高資產人士作為遺產規畫的工具之一。

 

公益信託是由委託人將資產捐出,委由信託業者來管理,目前包括中國信託、台灣銀行、華南銀行、台北富邦銀行,以及這次接受林堉璘委託的國泰世華銀行等,都承做不少公益信託的業務。

 

今年上半年就衝出10件公益信託案的台北富邦銀行執行副總經理吳昕顥就指出,公益信託委託人很重視效率,如果前置作業時間過長,可能會澆熄客戶做公益信託的熱情,因此銀行通常會發展出一套標準化的申請文件,讓客戶覺得做公益、執行捐款指示是個簡單的事情,台灣的公益信託業務也會因此源源不絕,為社會各角落注入新的希望。

(梁任瑋、劉俞青)

延伸閱讀

新北幼兒園教師稱「家長同意餵藥水」 用藥單曝光!她問誰在說謊?擔心孩子健康...3醫院供免費看診

2023-06-10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維他命B群、消化酵素須「自費」 15項藥品健保不給付了...未來1顆藥對荷包影響有多大?

2023-06-09

台南也有「宮原眼科」了!甜點之都越來越猛 最新分店藏身「日治百年建物」地址曝光

2023-06-08

有影/「半導體女王」蘇姿丰清大畢業典禮露臉 回憶當年年輕時,前輩一句「建議」造就了職場上勇敢的她

202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