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精材 是台積電的下一個「創意」 p.88

精材 是台積電的下一個「創意」 p.88

在七月底的台積電法說會中,執行長蔡力行特別提到轉投資公司精材科技,將是一流的後段封測公司;蔡力行露骨的表白,這家被譽為「創意第二」的台積電小金雞,未來發展肯定受到更多關注。

七月底,台積電的法說會,執行長蔡力行信心喊話,強調第三季營收成長率最高可達一六%,為台積電的營運,注入一劑強心針。

蔡力行談精材 信心十足

就在蔡力行賣力演說,談及晶片封裝技術,如何增加晶圓代工附加價值之際,突然話鋒一轉,談到台積電轉投資的精材。他強調,精材主攻晶圓級封裝(Wafer Level),具有成本優勢;很多客戶都需要這種技術。

對於轉投資布局,向來不主動表態的蔡力行,話越說越白。他表示,台積電投資精材,屬於「重要」策略性投資,對台積電爭取新客戶,至為關鍵。「精材的生意,已經相當不錯,必能成為一流的後段公司。」這是他首次談台積電跨足封測業。

精材浮上台面,成為這家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旗下的金雞母;在興櫃的股價,一周內從一三○元跳升到一五五元;網路留言板上,討論文章激增一倍。「精材絕對有實力成為第二個創意。」巴黎證券(BNP Paribas)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分析。

台積電轉投資的創意電子,從事晶片設計服務。在台積電派出副董事長曾繁城,擔任創意董事長後,「富爸爸」光環發酵,自去年十一月掛牌以來,股價漲幅高達十倍。同樣地,台積電既然要扶植精材,去年七月,派出已退休的資深研發副總蔣尚義,出馬擔任精材董事長。

不僅如此,去年底,台積電參與精材私募,從口袋裡掏出十三.六億元,吃下精材三六%股權,加計旗下轉投資的采鈺持股,直接與間接持股超過五成。今年初,精材董監改選,除蔣尚義外,台積電派出財務長何麗梅、及掌管成熟製程的資深副總魏哲家出任兩席董事,以過半的董事席次,主導精材未來發展。

創意與精材,對有「投資潔癖」的台積電,是少數願意出錢又出人的公司。然而,精材究竟是什麼樣的公司?

一九九八年成立的精材,由誠信創投董事長李正明一手主導,透過策略聯盟,引進以色列公司Shellcase晶圓級CSP(晶片尺寸封裝)封測技術,擁有亞太地區獨家製造權及全球行銷權。

精材的晶圓級封裝技術,將彩色濾光片(CF)、微鏡片(Micro Lens)以及影像感應(CIS)晶片,封裝成為一顆影像感應器;目前,全球照相手機中,超過三成是使用精材封裝後的產品。由於影像感應器應用範圍很廣,數位相機、網路攝影機等都會用到,想像空間無限寬廣,「這項技術是封測業的明日之星。」去年底,蔣尚義在與《今周刊》的訪問中提及。

豪威(OmniVision)是全球影像感應晶片的佼佼者,精材成立之初,豪威曾參與投資。

同時,豪威也是台積電的大客戶,兩家公司共同成立采鈺,跨足後段封測,為的就是設計、製造彩色濾光片與微鏡片,專門給手機使用。

有技術與大客戶的精材,過去幾年雖能小賺,但非要角,除了日月光與印像都能分到豪威訂單外,精材營運成本過高也是問題。蔣尚義強調,台積電入主後,除了能讓規模擴大外,對流程更有獨到的節省方法。

蔣尚義雖不願意多透露,但精材近兩年的營運效率確有改善。○五年,精材純益率只有三%,而從前年開始,台積電陸續移植人才進來,純益率提高到一四%,甚至高於創意,由此可知,「富爸爸」的改造功力。

不過,去年底台積電欲全數吃下私募額度,也曾遭到精材股東強烈反對。根據了解,這些原始股東投資已超過七年,原本想借由精材上市,落袋為安。但他們擔心,一旦台積電入主,資本額大幅增加,原本已經不太好看的每股稅後純益(EPS),在業績未出現下,短期恐怕更糟。

為此,台積電派出何麗梅與魏哲家,分頭與這些大股東詳談,一一解釋未來營運計畫,花了兩個月,才徵得他們同意,願意把精材交到台積電手上。

幫台積電開拓新路的工人

台積電看中的,絕對不只是現在的精材。蔣尚義表示,在台積電的規畫裡,未來精材會將微機電(MEMS)技術,與CSP封裝技術整合,應用在無線射頻(RF)元件、藍牙感測器等,預計最快年底推出。

蔣尚義表示,通常台積電選擇轉投資的條件,都是考量能否為晶圓代工帶進新生意,布局采鈺、精材都是出自於此。因此,跨足後段封裝事業,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雖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過精材在台積電的扶持下,確實炙手可熱。若說台積電要把精材當成「提款機」,恐怕有些偏頗,但就台積電向來自視甚高的轉投資策略而言,確實也有從天上拉回凡間,有著「在商言商」的意味。

延伸閱讀

台灣「精準醫療」4大優勢!對症下藥讓患者不必嚐百草 國衛院多方合作強化軟實力 精準治療讓醫療資源最大化

2023-12-14

電腦斷層掃描普及化 卡在哪一關?

2020-09-09

電腦斷層掃描儀是否普及診所 陳時中:可討論

2021-04-30

因父親罹癌、八八風災返鄉 熱血女醫到偏鄉看診:想讓所有山上居民,享有同等醫療資源

2022-09-08

完善癌症急重症醫療資源 解決台東人最深層的痛

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