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e世代司法不能再靠抬棺抗議 P.116

e世代司法不能再靠抬棺抗議 P.116

尹清楓命案發生至今已經七年了,在十二月九日的尹清楓逝世七周年追思典禮上,尹清楓的遺孀李美葵宣布,尹案的專屬網站即將成立,所有尹清楓案以及海軍採購弊案的相關資訊,都將在蕃薯藤提供的「尹案追緝令」網站上完整呈現。

其實,司法案件完整上網公開資訊,源於蘇建和等三死刑犯疑案,台權會及許多人權律師共同為爭議多年無解的蘇案,公開在網路上將所有司法機關十年來審理案子的相關判決、再議及輿論批評的資料,完整上網讓人查閱。也由於網站上提供了不少意見,使得三死刑犯的案子獲得重新審理的機會。

兄妹分工各司其職


而這一段時間,身為太平洋聯網科技執行長的「媒體界才女」雷倩,為了父親雷學明在拉法葉艦採購案中遭到尹案特調小組收押禁見之後,除了每天奔波為父親申冤請願之外,雷家子女在九月二十三日父親遭收押當天,就在網路上架設一個「我們父親的冤獄日記||雷家日記」網站,雷家小女兒雷建容親自操兵,將雷學明與尹案的關聯性問題,在網站上完整呈現。

這個網站的資訊,據了解連尹案特調小組成員都經常上去「看一看」。而本身知名度不亞於父親的雷倩,善用了自己的專長,領導雷家兵團成員,為父親遭收押事件請命,不久即受到媒體的重視。與尹清楓的遺孀李美葵這麼多年來仍然孤立無援的情況相比,雷家的影響力與曝光率,確實引起相當的注意。

從小就是第一名的雷倩在短短幾個月內,將海軍的採購案完整蒐錄,並將尹清楓案的相關報導、拉法葉案的簡單表、五億美元佣金流程表等重要資料,交由目前在滾石網路集團負責媒體企畫的小妹雷建容,由她負責網站的軟體,而擔任旅行社總經理的哥哥雷均,就負責所有的對外聯繫,而擔任牧師的二弟雷建宇,則是「父親的冤獄日記||禱告室」的台長,兄弟姊妹分工合作,共組「雷家兵團」,全力營救父親。

雷倩說, 身為 e 世代的人類,不能老是以「抬棺抗議」方式表達自己的聲音。在父親遭收押的那一刻起,她還是充分感受到媒體一面倒,海軍有相當多的「過去」一下子都變成機密,他們全家幾乎完全被封口,就連父親生日那一天都只能默默祝福,所以,她才決定以家人微小的努力發出聲音,至少她確信有許多想要了解這個案子的人,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從網站上看到資訊,她也確信,所有的真相終究有還原的一天,網站上的資料可以逐一獲得印證。

楊尹星雯希望兒子的死能真相大白


其實,從奇摩站的搜尋引擎中檢索「尹清楓」的相關資訊,可以發現還有一個相當特殊的網站,上面詳細記載了尹清楓案的諸多疑點與報導,而這個網站的主人,七年前失去哥哥尹清楓,四年前又痛失愛子楊以禮,她就是尹清楓的妹妹楊尹星雯。

因為質疑就讀加拿大法語區 McGill 大學三年級的小兒子楊以禮不明原因死亡與尹案有極為密切的關係,但是,她投訴無門,這些年來幾度崩潰,今年初,才決定將所有調查的資訊在網站上公開,希望有朝一日楊以禮的死因能夠真相大白。

打開「 YI-LI YANG 楊以禮謀殺案」網站,可以看到相當多令人驚訝的消息。楊尹星雯在網站上指出,曾經在一九八○年到一九九○年擔任我駐法代表的現任布吉納法索代表龔政定,才是尹案的重要關係人,他在一九八九年五月與軍火商汪傳浦安排郝柏村訪法,並引進拉法葉艦,龔政定與參謀總長劉和謙並在一九九一年九月主導台灣與湯姆笙公司簽訂六艘拉法葉艦的採購合約。而龔政定在美國波士頓的鄰居就是曾任總統府第一局局長的郭岱君,她的堂弟,就是涉及尹案的海軍上校郭力恆。

e 世代人類不用擔心沒有發聲管道


楊尹星雯指出,龔政定的太太與尹清楓是初中與高中同學,而檢調單位在命案發生之後指稱有三張尹清楓與同一女人的照片,並放話指出尹清楓死於「婚外情事件」,其實,照片上的女子,就是龔政定的太太,一九九三年尹清楓與郭力恆一起前往拉法葉造艦局,汪傳浦特別請龔政定夫婦接待尹、郭二人,他不懂專案小組為何不公布照片,反而故弄玄虛,故意對媒體扭曲真相。

另外,楊尹星雯把所有尹案的相關報導以「引證故事」的方式,從網站上可以清楚看到許多不為人知的尹清楓案祕辛。據她透露,祝本立的嬸母、前中姐劉秀嫚與陳水扁總統在立委任內追查出來的前國民黨祕書長關中(艾德蒙關),其實是負責B管道赴北京遊說的關鍵人物。她在尹案中更重要的發現是,整個海軍及軍火集團,甚至包括涉嫌謀殺楊以禮的涉案人,都是岡山出身的軍中袍澤。

楊尹星雯以一個媽媽的角色,放棄一切工作,並親自到資策會學電腦,把多年來收集的資料全部上網。只是,楊尹星雯也感嘆地說,她的網站已經架設快一年了,沒有太多媒體注意,雖然尹案特調小組成員之一的檢察官洪威華表示「看過這個網站」,但是,他只辦尹案,不辦楊案。

時代改變了,e 世代的人類,不再受到傳統媒體操控,也無須擔憂沒有發聲的管道,透過網路上的無限空間呈現問題,或許可以讓許多沉冤多年的老案子,獲得更清楚的輪廓,因為,真相終究會有大白的一天。

延伸閱讀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

「存股0056必定睡公園」達人分析同樣1千萬投資0050和0056,退休靠高股息ETF「一股不賣、悲劇自來」

2023-06-12

00929的姊妹版基金來了!10元入手、可選月配或滾入本金…買高股息ETF後「有人幫忙把關」

2024-04-02

靠1檔0056當存股包租公,退休月領2.5萬!他38歲退休身價上億:投資高股息ETF抵過一間房

2023-06-27

0056改季配息、報酬率小贏00878,所以存股0056比較好?年領500萬股息達人揭:高股息ETF致富關鍵

202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