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買賣興櫃股票須知 P.82

買賣興櫃股票須知 P.82

興櫃股票明年一月三日正式上線,想買賣未上市股票、卻又怕跟盤商產生交易糾紛的投資人,從此多了一個買賣未上市股票的管道。興櫃股票要怎麼交易,跟未上市盤商買賣又有什麼不同?本刊虛擬了一個人物「小李」,假設時間已經到了明年,我們來看看「小李」怎麼買賣興櫃股票。

小李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看到選舉過後,股市熱到最高點,每天都有一千多億元的成交量,他也不免心癢癢的。想起前兩年坐在隔壁的同事老王,因為買了未上市股票賺了一大筆錢,讓他萌生想要找盤商買未上市股的念頭,但又擔心未上市股票沒有集保管理,而裹足不前。

最近,小李從報章雜誌得知,有一個叫「興櫃股票」的未上市股票市場,小李欣喜若狂,趁著午休時間,到附近的券商一問究竟,看看如何買賣。

券商營業員告訴小李,只要小李曾經在券商開過戶,就可以用同一個戶頭交易,不過因為未上市股票風險不低,所以小李必須在交易前先簽署「風險預告書」與「議價同意書」兩份文件,同意交由券商議價。


交易前要先簽風險預告書與議價同意書

未上市股票交易與一般的上市上櫃股票交易究竟有什麼不同?營業員進一步跟小李說明,未上市股票不是採電腦集中交易,而是透過人工撮合的方式進行議價交易,並且完全沒有漲跌幅限制,不像上市上櫃股票漲跌幅有七%限制。

買賣未上市股票最重要的是要「議價」,不過,目前都是由推薦該公司上市上櫃的券商負責報價,櫃買中心網站或是券商營業廳就會報出該股票買賣的最高最低價,供投資人參考。

辦好開戶手續後,小李打算進行生平以來第一次的興櫃股票交易,他想買進大眾電信,於是他上櫃買中心網站了解大眾電信股價各券商報價的狀況,發現報價最高的是群益證券的十三元,報價最低的是台証證券的十一元,但小李只想以十元買進十五張,他打電話給他開戶的富邦證券,要他們幫忙進行議價。

富邦營業員接到小李電話後,把小李的意願,透過該公司為興櫃股票成立的交易室,向大眾電信的推薦券商台証與群益進行議價,議價結果台証同意以十.五元賣給小李,小李也同意以這個價錢買進。

談妥交易當天,小李在當天三點半之前,把錢匯到銀行戶頭,另外,他還付給富邦千分之五左右的手續費, 小李要付七百八十八元給富邦。在這個交易過程中,富邦證券擔任居間代理的角色。假若下次小李買的是富邦推薦的興櫃股,他就不需要付任何手續費,可以直接跟富邦的興櫃股交易室直接議價。


預收券、不預收款

「預收券、不預收款」,是興櫃股票的交易特色之一。小李持有大眾電信一個禮拜以後,進入櫃買中心網站,發現大眾電信漲到十五元(由群益證券報價),小李很興奮,打電話給營業員,打算獲利了結,營業員透過交易室賣給群益,後來,小李有點貪心,又打電話給營業員,想賣十六元,這時候,營業員告訴他,十五元一定會成交,但是,十六元就要跟群益議價,群益可以不接受這個價位。

後來小李還是用十五元賣掉,一趟交易,扣掉買進、賣出各千分之五手續費,淨賺六萬六千元。小李很高興,猛然想起媽媽過去幫他買的十張安碁科技,是興櫃股票,他想順勢賣掉,又打電話給營業員。但營業員告訴他,股票要在三天前先送集保,才能賣掉,小李就委託營業員幫他送集保。

興櫃股票與過去未上市盤商交易最大的不同就是股票集保,可以防止假股票事件。交易成本大致相同,未上市盤商賺價差,至於每次交易約為一至兩千元的服務費,內含在價差裡面,一般交易量要五至十張以上,才划得來。

至於興櫃股票,投資人將股票先賣給券商,券商可以自行吸收或賣給投資人,券商向買賣雙方都收取千分之五以下的手續費,除手續費外,券商最大的獲利源也是價差,特別是推薦券商,但有人擔心券商之間也會有類似像過去盤商操縱股價的情事發生。

不過,推薦券商都是主辦或協辦承銷券商,他們必須負擔承銷的風險,假若股市不好,未上市盤也就會變成冷凍櫃,對承銷券商來說也是一種負擔,但若是承銷到像聯發科這樣的股票,券商也會賺翻。


人工撮合困難重重

興櫃股票的交易股數,是以一股為單位,投資人可以隨時賣掉手上的零股,目前許多大型綜合券商都打算自行架設電腦撮合的交易方式,以方便投資人上網操作。

對券商而言,最困難的是如何進行「人工議價」,大型綜合券商往往都有成千上百個營業員,客戶議價回報給總公司的手續相當繁瑣,營業員對興櫃股票交易也一無所知,未來交易勢必會有困難。

現在許多對未上市盤有興趣的大型券商都紛紛成立「興櫃股票交易室」,並與其他大型券商合作,將各家推薦的股票做交流;為避免券商間的交易糾紛,也打算簽署「保證交易契約」,目前有富邦、建弘、元大等券商進行合作。

未上市股票交投的熱度,絕對跟上市櫃的行情息息相關,目前約有八家以上輔導中的公開發行公司,向櫃買中心提出申請成為興櫃股票,櫃買中心預計在十二月中將有十五家以上的興櫃股掛牌,只是許多券商在櫃買中心的勸導下,只好配合進行興櫃股票交易,至於周邊交易配備的建制,可就要等一等了。

延伸閱讀

阿堂鹹粥為何再漲價?店家用「買車」舉例曝「改菜單原因」 老闆娘淚訴:真的沒賺在硬撐

2023-07-09

迎政策作多行情 就從10月開始布局 大選前卡位!老牌台股基金誰最會賺?

2023-10-11

旅行社訂錯機票「24人困印度」、回不來被迫多請假 領隊還提1要求眾人全怒!賠償方案出爐

2023-07-07

3萬元「房貸補貼」要入帳了!首波25萬戶「這時間」撥款 第一批名單有你嗎?小心漏做1事「視同放棄」

2023-07-11

全台灣3縣市熱到發紅!上飆38度極端高溫出門像「煎肉」 躲室內沒事?1類人宅在家也會中暑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