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ETF懶人理財術 一次買齊一籃子股票

ETF懶人理財術  一次買齊一籃子股票

2014-11-28 16:09

每天工作忙忙忙,沒時間研究個股、 對企業財報又搞不懂,就不能投資 股市嗎?只要透過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不用花大把時間盯盤,就能買到一籃子股票,分散風險。


ETF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以持有與指數相同 之股票為主,也就是將指數證券化。ETF特色是被動式管理,也就是其資產配置反映所追蹤指數的成分股,調整只會出現在連動指數成分股內容及權重,與一般基金積極追求績效的主動式管理不同。
 
 
投資ETF 3類懶人族最適合
 
 
看對指數卻買錯個股:害怕「賺了指數、 賠了差價」的投資人適合以ETF當投資工具, 因為ETF追蹤指數,講求漲跌與指數同步,適合對大盤趨勢研判有獨到心得,卻對個股變化沒有把握的投資人。
 
 
對企業財報有恐懼感:對於看到「股東權益報酬率」、「現金流量」等專有名詞就退避三舍,有「財報恐懼症」的朋友,ETF只要研判指數漲跌就可以上手,是很實用的投資工具。
 
 
沒時間深入研究股票:只有空看一下大方向,沒有時間研究產業或公司動態,更沒時 間追蹤業績興衰的投資人也適合ETF。
 
 
波動較平穩 免驚心臟不夠強
 
由於ETF和指數連動,而指數則反映大環境的經濟趨勢,因此指數成分股不常變動, ETF的投資策略從總體經濟的角度著手即可。一般而言,除非景氣的最高峰如網路泡沫,或最谷底如金融海嘯,不然像區域或國 家股市指數一年波動一般不會超過2成,較不容易暴漲或暴跌。
 
雖然ETF是追蹤不同商品的指數,不是單一企業,因此沒有地雷股的問題,但也要小心追蹤的商品若大跌,損失也會非常慘重。 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俄羅斯RTSI指數由 最高點的2,498點在8個月後跌到492點,跌 幅高達8成,連結俄股的ETF在這次跌幅高達 82%,非常嚇人。
 
台灣50、中100、高股息 投資人最愛
 
針對台灣證券市場發行的現貨ETF共有14檔,其中較熱門的包括:涵蓋台灣證券市場 中市值前50 大之上市公司的「台灣50」;涵 蓋台灣50指數成分股外、市值最大的前100 家上市公司的「中100」,代表台灣市場最具成長潛力之中型企業績效;另外「高股 息」則是以台灣50指數與台灣中型100指數 共150檔成分股作為採樣母體,挑選未來一 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以現金股利殖利率加權,表彰長期穩定配息公司之績效表現。
 
比較5年以來的台股指數、台灣50、中100的投資報酬率,有兩大特色值得留意:台灣 50波動方向與台股指數類似,但較溫和,台 灣50雖然僅包含台股市值前50大個股,由圖 可以看出與指數走勢極為相近,除2014年下半年外,其他時間波動均低於指數,其操作方式可以從大盤走勢判斷。
 
看好行情即將走高,如線型出現黃金交叉 且多頭排列,月KD值交叉向上、外資持續3 天以上買超,10日均量大於20日均量、但還 無法判斷主流股,可先買進台灣50當基本持股。
 
中100波動方向與台股指數類似,但波動 較劇烈, 2010年至2011年多頭走勢,中100波動方向和指數類似,但漲幅高於大盤, 2012、2013年的高峰也高於指數;而在 2011、2012、2014年的回檔中,跌幅都超過指數。
 
兩檔ETF新兵 靈活短線操作
 
台灣50正向2倍投資信託基金(股票代 號00631L):涵蓋台灣證券市場中市值前 50大之上市公司,代表藍籌股之績效表 現,但當台灣50指數上漲1%,ETF追求上漲 2%的槓桿效果。若投資人對行情看漲,有 強烈信心,希望看對可以多賺1倍,適合在漲勢確立,加碼時期使用,預期達到資金 放大1倍效果。
 
台灣50單日反向1倍信託基金(股票代 號00632R):涵蓋台灣證券市場中市值前 50 大之上市公司,代表藍籌股之績效表 現,但當台灣50指數下跌1%,ETF追求上漲1%的避險效果。當研判行情將反轉向下,例如 線型出現死亡交叉且空頭排列,月KD值交叉 向下,外資連續3天以上賣超、價量背離, 可買進單日反向1倍,行情下跌,一樣獲利,類似融券放空,且無須擔心回補問題。
 
 
 
 

ETF 6大優點一把抓

買賣方便:由於在證券交易所掛牌,向原有券商下單即可

手續費低:0.1425%的範圍內由證券商自行訂定

流動性佳:投資組合都是指數成分股,流動性較一般個別股票高

分散風險:買進一張ETF,等於投資一籃子股票

透明度高:ETF漲跌幅和其標的指數同向

管理費低:約0.3%~0.5%

門檻不高:雖包含大型、高價股,但在設計受益憑證時,價位通常不高

 
 

延伸閱讀

荷包養胖計畫 看到終點衝更快

2014-12-11

薪資配置金三角 留住小財神

2014-11-28

輕鬆記帳5步驟 教你戰勝懶惰蟲

2014-11-28

定期定額買基金 強迫儲蓄

2014-11-28

挑對好保單 保障、財富都存下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