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他們營收、獲利、毛利率表現佳 季報放榜 14檔高成長績優股出列

他們營收、獲利、毛利率表現佳 季報放榜  14檔高成長績優股出列
牧德布局半導體市場的新產品,貢獻效果值得關注。

唐祖貽

台股

自由時報提供

1065期

2017-05-18 13:55

台股第一季表現亮眼,多數公司業績不錯,但萬點的「天險」當前,是否將出現重大回檔?從季報中,可篩選出哪些好標的,值得優先布局?

眾所注目的第一季季報,終於全數出爐,這次季報之所以這麼受到重視,主因在於大盤經過兩年調整,終於再度站上萬點,長久以來,萬點這個關卡被市場認為是「天險」,每次都在萬點上下出現重大的回檔,因此各公司的財報表現,格外被注意。

而在季報公布後,就得從中尋找受匯損影響不大,或展望佳的產業、公司,作為後續布局的首選。附表就是《今周刊》依據營收、毛利率、稅後純益等財務面,搭配技術線型選出的十四檔優質標的。

表中的個股,仍以電子股占絕大多數,但所屬次產業頗為分散,這也符合台股目前的主流趨勢;其中牧德(三五六三)是以PCB檢測設備為主,HDI/硬板占營收比重達四六%、軟板占三二%。公司積極研發新產品,從去年下半年起,陸續推出半導體晶圓外觀檢查機(Wafer AVI)及硬板AOI 4.0等新產品;今年起進入收割期。第一季營業利益創歷史單季次高紀錄,稅後EPS(每股純益)一.四一元。此外,牧德前四月累計營收三.二一億元、年增五七%,已與去年上半年相當。

 

牧德新品效益浮現 後市看好


公司表示,現有軟板設備部分,受惠客戶對外觀及盲孔檢測需求明顯增加,且新設備可減少人力,帶動拉貨成長。至於法人關注的半導體晶圓外觀檢查機,四月於上海半導體展展出後,吸引不少關注。由於中國封測廠陸續新增產能,預計明年陸續開出,牧德若打入供應鏈,後續值得期待。

法人評估,目前軟板設備出貨能見度佳,半導體晶圓外觀檢查機的需求也將逐步發酵,預估第二季營收比第一季繼續成長,且全年營收、獲利都將優於去年。設備廠的本益比雖不高,但具有高成長契機的公司仍值得期待。

 

台興布局智慧電表 今年收割


去年底上櫃的電磁鐵廠商——台興電子(三四二六),其實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公司。台興的電磁鐵產品應用範圍包含工業設備、能源設備、智能設備、運輸設備等。

隨著全球各國推展節能政策,當局不斷推出可遠端控制、查核用電量數據的智慧電表標案,台灣也將要替換高達六百萬個智慧電表,這樣的趨勢對於台興的電磁鐵應用在能源類產品相當有利。

台興看準這一趨勢,近年來積極布局智慧電表市場,今年開始收割,第一季接獲全球前兩大智慧電表廠商訂單,光是這兩大客戶的出貨金額,就占第一季營收的三八%,並帶動台興單季稅後純益突破○.二億元,年增一.八六倍,EPS為○.九三元。

至於後市,董事長林萬興在近期法說會指出,依目前接單狀況來看,第二季的營收應與第一季相當。此外,今年適逢全球工業用縫紉機三年一次的大換機潮,工業用縫紉機將進入出貨旺季,下半年整體出貨量,甚至可能超越能源類產品,全年營收也將維持上、下半年四比六的水準。

以此推算,法人估計台興今年營收,可望達八億至八.五億元,較去年成長三成以上,全年EPS有機會挑戰五元。目前本益比仍在合理範圍內,可逢低布局、波段持有。

表中還有一家金屬機殼廠濱川(一五六九),去年起積極調整體質,提升產品良率,在陸續接獲美國與中國筆電客戶訂單後,去年EPS已有一.九四元,終結連三年虧損。

 

濱川終結虧損 迎接旺季來臨


公司表示,去年底延遲的訂單,在第一季陸續出貨,使得第一季淡季不淡,第一季毛利受匯損影響不大,EPS為○.七四元,四月營收也有二.九六億元,累計前四月營收年增率超過五成。

法人預估,第二季因中國客戶發表新品,濱川提早開始量產、進入旺季,單季營收可望挑戰八億元,單季EPS也將挑戰一元。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加上美、中訂單優於預期,預估全年合併營收年增率可望超過二○%,EPS更可望挑戰四元。

濱川由於轉機浮現,外資近期持續加碼,股價頻創一三年三月來新高,以今年獲利預估,目前本益比仍不高,可觀察後續營收狀況伺機布局。

 

財報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00940上市就破發,反而是天大好事?首日成交量衝133萬張...台股老司機解析:為何存股族無畏無懼

2024-04-01

台股2萬點是崩盤預兆?達人揭加權指數的計算BUG:無腦亂空的人,下場將慘過「錢放銀行定存」

2024-04-01

鴻海攻上150元卡關!台股4月重開局,廣達、技嘉⋯7家「老AI股」重獲市場眼光:它被外資喊到410元

2024-03-30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