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大咖資金走了 我的高收益債券基金還能抱嗎?

大咖資金走了 我的高收益債券基金還能抱嗎?

歐陽善玲

股債前線

2017-07-07 07:55

六月底,國泰人壽陸續處分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處分規模約3.55億美元(約新台幣108億元),處份後報酬率達4.6%。消息一出,讓眼尖的投資人心頭一驚,難道這是高收益債劵行情的反轉指標?對追求穩定收益的投資人來說,手中高收益債券的資產配置,是否該跟著壽險資金減碼、甚至離場觀望?

分析國壽賣高收益債原因,可能與近期德國公債十年期殖利率大反彈有關;「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日前言論突然變得鷹派許多。先前市場就預期,歐洲可能不再擴大購債計畫,須有量化寬鬆政策退場的心理準備,沒想到德拉吉談話印證了市場猜測,德國公債價格應聲下挫,連帶影響美債表現。」一位高收益債券基金操盤人觀察。

這波德國公債十年期殖利率,在短短八個交易日從0.24%,一路彈升至0.57%,創下一年半以來新高。在德債殖利率彈升影響擴散下,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及義大利等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分別攀升7至10個基點。歐洲央行對貨幣的緊縮態度,是引發主要資金賣債、獲利了結的導火線。

重點是,高收益債券基金已是國民理財最夯工具,是否應「追隨」壽險資金腳步,趁著年初至今表現不錯、見好就收,恐怕還是得取決於個人對高收債基金配置的規劃。

「壽險公司資金配置,都有一定的功能性,有些以短線交易為目的,賺到目標報酬就會先落袋為安;有些則是長線部位,不受短期價格波動影響。」

基金經理人建議,短線、投資屬性較積極的投資人,確實可在目前美國縮減資產負債表、歐洲央行購債計畫退場討論熱烈之際,順勢減碼高收益債券部位;但對長線資金來說,現階段高收益債券表現,還沒有出現警訊,不需現在就急著撤出。

主要原因,在全球經濟持續穩健增長,基本面相對健康,「就信用利差來看,目前沒有持續擴大情況,代表市場風險穩定,資金並未大量轉進投資等級公債。但另一方面,受到近期公債殖利率走升衝擊,高收益債券價格確實也連帶受到影響。」法人表示,現階段高收益債券投資,說穿了就是處於一好一壞局面,投資人想清楚自身需求後,再決定是否跟進調節,才是保險作法。

接下來,除非公債殖利率彈升速度太快,例如,美國公債十年期殖利率從目前2.37%,急升到2.6%以上;或中國經濟出現較大的系統風險,否則對有固定收益需求的投資人來說,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長線部位,還是可以觀察情況變化後再做決定。

延伸閱讀

超完整報稅攻略》所得稅、贈與稅、遺產稅、房地合一稅...只要有收入都要學!2022開始的節稅重點

2022-06-02

綜所稅報稅季5月開跑,4大重點差異一次看!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4口之家能省這麼多

2024-04-08

2023報稅攻略》所得稅級距全圖解:年薪60萬、100萬、200萬要繳多少稅?上班族存股ETF配息節稅2招

2023-05-06

2024報稅攻略》所得低就不報稅?可能錯過退稅機會!搞懂「一般扣除額」省荷包,ETF領股利要課稅?

2024-04-22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