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中概、觀光、通路 第二季救援主秀

中概、觀光、通路  第二季救援主秀

謝嚴

股債前線

shutterstock

795期

2012-03-15 14:57

當大盤已經突破年線,並挑戰去年日本大地震的頸線位置八○七○點時,電子股指數並未跨過相對位置,金融股甚至無法挑戰年線。反觀傳產股在族群輪動、選後兩岸樂觀氣氛和王品掛牌產生拉抬效應下,早已遠遠拋開年線,預料將是第二季投資主軸。

在大陸拋出今年GDP調降至七.五%的利空消息後,讓穿越年線未曾拉回的台股出現自農曆年後上漲以來首度大震盪,且由於指數開始陷入整理,突破超買區的周RSI指標也出現轉折向下。

雖然希臘達成史無前例債務減記協議,而大陸也將啟動一系列救市措施,上證指數接下來站穩半年線的機會相當高,股市前景似乎一片大好。

不過高油價對經濟成長殺傷力卻不可忽視,指標布蘭特原油指數上漲至每桶一二三美元,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攻擊,恐將讓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漲,這將是三月投信作帳結束後,台股恐怕難以避免拉回修正的變數之一。
 

內外變數 大盤震盪修正在所難免


台股在樂觀中反彈,電子再度重掌主流,與傳產股良性輪動下,今年也帶領台股挑戰八千點附近的年線。從周線技術面探討,指數自去年四月第二高點九○九九點下跌以來,六月第二周RSI正式跌破代表多空的中軸,並在年底前出現兩次反彈。

第一次在七月反彈到八八一九點,但RSI在突破五○中軸後無功而返。第二次原先預估大盤應該在九月低點六八七七點完成下跌三浪的形態,自九月開始反攻。當時觀察美國四大指數與歐洲主要經濟體的德國、法國、義大利低點均在九月完成,使得加權指數在十月第三周反彈到七七四三點,不過RSI指標再度挑戰中軸失敗。

去年台灣出口總值三○八三億美元續創新高,但對大陸出口比重近四成,與大陸基本面與股市已難以脫鉤,即使外資在去年第四季回補了二七○億元,仍難敵年底的上海股市創下近兩年來新低,以及選前藍綠對決的謹慎氣氛,這些因素造成台股下跌五浪而成為悲劇英雄。選後的投資信心恢復,台股在年後開紅盤一舉突破季線,周RSI指標正式突破中軸,近期則進入過熱的超買區,震盪加大符合預期。因此除非四月有更大的利多支撐指數,否則應留意指標仍在進行修正的走勢。

趨勢持續向上時,主流族群隨大盤上揚,上漲的幅度往往超過大盤,當周指標在高檔,不免要檢視各類股指數的強弱,此為技術分析比對技巧。二月西班牙舉辦世界通訊展(MWC)及三月德國漢諾威Cebit電腦展,激勵蘋果概念股、輕薄筆電與智慧型手機製造強勢表態,電子無疑是本波主流。

然而當大盤已突破年線,並挑戰去年三月十五日的日本地震八○七○點頸線時,電子指數此波反彈至三○六.五點,並未跨過相對位置三○七.二點;金融指數更弱勢,始終無法挑戰年線九○五點,以中小型股為主的店頭市場指數此波高點一二一點,也沒有突破一三○.六點頸線。

 

大盤週期
 

電子休息 傳產較有機會接棒演出>


反觀,傳產指數來到一一三五五點突破日本地震頸線一○八一六點,這個結果說明年後大盤上漲了近千點,電子股看似百花齊放,其實只在特定族群;而傳產股輪動反彈,食品、電機、橡膠、汽車、觀光、通路百貨,早已遠遠拋開年線,在選後兩岸樂觀氣氛下,以及王品掛牌上市產生拉抬效應,觀光與食品通路均出現大漲。至於年初ECFA效應與印度禁止棉花出口造成棉花期貨大漲,也讓低價棉紗、聚酯與加工絲族群表現相對強勢。

要提防的是蘋果概念股是這波最重要的指標,三月七日蘋果發表新iPad後,後續利多題材恐怕要等到七月iPhone 5的上市,在第一季出貨基期高,第二季將面臨廠商趕出貨的旺季效應結束後,要密切留意四月開始營收的表現,加上電子原本五窮六絕的效應,如果出現淡季不淡的表現,將是台股第二季修正最有力的支撐。

除了RSI指標外,平滑的周KD高檔鈍化四周後出現轉折向下,預料電子將由強勢拉升轉為震盪盤堅,因此蘋果概念股、智慧型手機等族群在投信作帳後必須觀察籌碼的變化。至於其他類股如發光二極體、太陽能、記憶體與鏡片光學族群,這些族群去年財報普遍表現不佳,挾轉機題材紛紛上演軋空行情,似有末段噴出的特性。

台股在大漲動能縮減後,須警惕可能面臨隨之而來的技術面修正,美股亦因突破新高隨時可能出現拉回調整,尤其那斯達克指數創下十年來新高,但檢視其長線走勢,只反彈到二○○○年科技泡沫化的二分之一位置,費城半導體指數本波並未突破去年高點,壓低了台股反彈的力道。

從黃金分割率來看,本波自六六○九點上漲至八一七○高點,由於還沒有突破八三五○點的強勢反彈條件,挑戰年線後震盪加大似可預期。在反彈幅度已高達一五六○點情況下,回檔修正預期在對分位與季線附近將出現比較有效支撐,因此現階段電子類股中的蘋果概念、平板電腦、Ultrabook、Win 8概念股等題材股,逢高宜留意獲利了結的時機。

若大盤開始正式整理,中概內需、觀光及通路股仍有表現空間,並且有機會展開補漲,成為大盤整理時墊檔演出的主軸。
(作者擅長技術分析,著有《主控戰略K線》、《主力控盤操作學》等書)

延伸閱讀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2024報稅攻略》所得低就不報稅?可能錯過退稅機會!搞懂「一般扣除額」省荷包,ETF領股利要課稅?

2024-04-22

2024報稅攻略》年薪多少免繳稅?60萬、100萬要繳多少?7筆錢可節稅…成年子女「3情況」可報扶養

2024-04-24

綜所稅報稅季5月開跑,4大重點差異一次看!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4口之家能省這麼多

2024-04-08

2024報稅》每逢繳稅倍思親,5月孝子特別多...最新免稅額、扣除額一覽表!會計師教你「合法的少繳很多稅」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