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高薪族5項特質

高薪族5項特質

今周刊

職場

ShutterStock

957期

2015-04-23 15:37

今周刊跟104資訊科技議題合作,調查台灣第一份最貼近職場現況的薪資狀況。為瞭解台灣高薪人才樣貌,104資訊科技針對20到64歲的人士做了調查,同時首次利用600萬人次集團資料庫,彙集47.8萬名職人樣貌與薪資。

一三八萬,這是台灣高薪族的平均年薪。

今周刊跟104資訊科技議題合作,調查台灣第一份最貼近職場現況的薪資狀況。為瞭解台灣高薪人才樣貌,104資訊科技針對20到64歲的人士做了調查,同時首次利用600萬人次集團資料庫,彙集47.8萬名職人樣貌與薪資。

一○四將這份調查比照國中基測PR(百分等級)排序方式,將年薪總額由高到底排序,PR值九十五即表示該份薪資排名在前五%,這前五%屬於高薪族群,共有將近二萬四千人。

 

發現一:高薪族平均年薪為一三八萬元


把年齡切分成每五歲為同一族群,年紀在二十到二十四歲間,PR95的年薪為五十五萬元,但到二十五歲到二十九歲的年齡層,則要領到七十八萬元才擠進前五%行列。四十歲前一五○萬元,五十歲前二一六萬元,六十歲前二六○萬元。一○四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指出,25~29歲這一族群,位於中位數的年薪只有四十萬元,與PR95的年薪差了三十八萬元,幾乎將近一倍。到了六十歲前,差距則達到兩倍以上,中段班的年薪只有八○萬元,整整差了一八○萬元。

 

發現二:行業─高科技業的高薪族年薪比餐飲住宿高薪族多一百萬


高薪族群聚的產業為:ICT資通訊科技、金融、電信、以及軟體網路業;職務多為:經營管理主管、研發、行銷業務、以及財會金融;亮點職務為「專案管理類」,不一定是主管職,但含金量高,也通吃各產業。而台灣這幾年最夯的餐飲住宿業,是十八行業薪資最低,它的高薪族年薪只有八十七萬。

 

發現三:職務─管理主管年薪最高,專案管理職比業務還高


在公司裡,什麼樣職務的人可以拿高薪?年薪超過一三八萬的五種職務分別是:經營管理主管、專案/產品企畫管理類、資訊/網管/研發、行銷業務類、金融/財務/會計/稅務類。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專案/產品企畫管理人員,這類人才存在於各種行業,幾乎每家公司都需要這樣的人來做橫向的跨部門連繫與溝通,才能如期、如預算、確實地完成計畫。若不想當業務,短時間內也上不了管理層,專案管理確實是一個拿高薪的有效管道。

 

發現四:國立碩博士生最能擠進高薪行列


國立大學研究所的學歷,投資報酬率最高。在這次104學歷資料庫裡,擁有國立大學博士學位的人,有十六.八%屬於高薪族行列,不過跟國立大學碩士十六.二%屬高薪族的比例差距不大。若同樣都是碩士,那麼私立大學碩士生中有六.七%的人擠進高薪行列,與國立大學碩士比例差距快十%。

 

發現五:高薪族的人格特質以冒險、企圖心與領導性最明顯


最後一個珍貴的發現,則是這群高薪族的人格特質。高薪族的五大特質依序是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適應性和抗壓性。相反的,其他九十五%的一般族,五大特質則是順從性、循規性、秩序性、謹慎性和互賴性。

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是全體高薪族最明顯的三大特質;「高薪俱樂部」老中青三代存在世代差異,20~29歲高薪族屬於「勇敢冒險的變形蟲」,30~39歲高薪族屬於「衝出夾縫的三明治族」,40~49歲高薪族屬於「從0到1的創業家」。

了解高薪族現在的面貌之後,也要注意外在環境的變化,隨時因應,高薪才能拿得久。根據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的觀察,今年科技產業明顯復甦,因為未來發展主軸幾乎確定就是「物聯網」,帶動相關產業許多商機,不只是網路,還包括感測設備、穿戴式裝置、各種軟體等,從上游到下游、縱向和橫向的產業都雨露均霑,可以注意這一類的機會。

根據自己的人格特質,站在對的位置,高薪其實不是夢。

 

 

延伸閱讀

聯發科「天璣9300」出貨旺,蔡明介笑看AI手機滲透率「應該是直線往上!」

2023-11-23

獲頒台大名譽博士》 蔡明介回憶大學老莊、披頭四甚麼都愛:自己選擇並勇敢走過的路最踏實

2021-11-15

聯發科配息73元創新高!蔡明介:長期展望樂觀「需求遞延,不是消失」

2022-05-31

明明台積電在台灣能就近溝通,卻大費周章把英特爾拉進來…聯發科蔡明介打的如意算盤是?

2022-08-03

73歲蔡明介培養接班人!聯發科恢復營運長、由總經理陳冠州擔任 財務長顧大為任共同營運長 蔡董能順利交棒嗎?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