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把一千次「不」 變塑身衣熱銷奇蹟

把一千次「不」 變塑身衣熱銷奇蹟

史蒂芬‧克魯普、保羅‧蘇梅克

職場

shutterstock

1027期

2016-08-25 16:33

塑身衣品牌Spanx創辦人布雷克利(Sara Blakely)的父親,常問她和她弟弟:「你們這星期有什麼失敗?」他強調,真正的失敗是不嘗試,而非獲得壞結果。布雷克利說:「父親的教誨使我更放手嘗試,在人生中展翅飛翔。」

這位生長於佛羅里達的女孩,兩度參加法學院入學考試都沒通過;去迪士尼樂園工作了三個月,偶爾客串樂園裡的獨角滑稽秀演員;接著去當挨家挨戶推銷傳真機的銷售員,做了七年。這些經驗和努力,堆砌出她的最終成功。


Spanx這個事業孕育自一個天天傷腦筋的事:穿白色長褲時,裡頭該穿什麼?

 

相信直覺 勇敢擁抱失敗


「我把褲襪的下半截剪掉,穿在裡頭,」布雷克利在二○一二年三月接受《富比世》雜誌訪談時說:「一整晚,它們上捲至我的大腿,我記得當時心想:『我得想辦法解決這問題。』我從未在時尚業或零售業工作過,我只是需要一件市面上不存在的塑身衣。」


為了成功,布雷克利必須說服他人,製造及銷售這前所未見的塑身衣。「我聽到『不』字大概不下千次,」她說:「但這沒令我打退堂鼓。我沒什麼特殊能力,只有十足的幹勁,告訴自己,繼續奮鬥下去。」她一手包辦所有工作,自己製作樣品,把褲襪的下半截剪掉,上網查看誰製造這東西;為節省律師費,她在書店買了一本參考書,自己寫專利申請書。


她用一百美元創立公司,但拿不定主意該取什麼產品名稱,考慮了許多不起眼的名稱後,決定取名為Spanks,看起來像Spandex(彈性纖維)的縮寫,她讀到文章說虛構的產品名稱較成功,也較容易註冊成商標,於是在最後一刻用x取代ks,「Spanx這個字很有趣,令人聽了笑出來,沒有人會忘記它。」布雷克利說。


她用全部積蓄五千美元推出產品,同時並未放棄當時的全職工作。不照章行事是一條通往發現的好途徑,布雷克利說:「我最大的才賦就是不知道規則。我打電話給尼曼百貨(Neiman Marcus,美國精品百貨),一些人得知我沒參加過商展,就直接打電話給尼曼都很驚訝,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商展啊,我只是在嘗試。」

 

布雷克利提供了最重要的成功心法:「相信你的點子,信賴你的直覺,別害怕失敗。從產生Spanx 靈感,到製作出可以賣到店裡的產品,花了我兩年時間。若你百分之百相信你的點子,就別讓任何人阻攔你!」

 

看出需求 連巴菲特也按讚


勇於擁抱失敗,使她成為美國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女性億萬富豪,Spanx塑身內衣成為全球女性熱愛的產品,現在也是男性的新寵。股神巴菲特在一三年接受CNBC電視台訪談時說:「布雷克利是樂觀看待美國前景的一個理由,她看出一個需求,以及一個改善女性生活的方法。」巴菲特重視從做中學習,並據以調整計畫的能力。


「我認為失敗是人生以輕輕碰你一下、提醒你偏離軌道的方式。」出席一三年全球女性高峰會議的新聞工作者李波(Meredith Lepore),在專業女性社群網站Levo League寫道:「全球女性應該很高興她沒通過法學院入學考試,想想看,這世界要是沒有Spanx會是什麼模樣!我們將看到多少穿長褲的人顯露的內褲痕啊!」


布雷克利的故事,向策略型領導人傳達的訊息是:不怕失敗就是不斷嘗試,不放棄,並從中學習。回憶父親鼓勵她和弟弟不畏失敗,布雷克利說:「這使我在年紀很輕時就改變心態,我認知到失敗不在於結果,是不嘗試。別害怕失敗。」


如同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所言:「真正的挑戰在於能不能堅定實現一個優異的點子。若你有優異的點子,就應該去嘗試。若你跌個狗吃屎,那就站起來,再嘗試,從錯誤中學習。想要成功,你的產品或服務必須對人們的生活有好貢獻。」

 

黑天鵝與不叫的狗


黑天鵝與不叫的狗


作者/史蒂芬.克魯普(Steven Krupp)
美國天普大學博士,決策策略國際顧問公司(DSI)執行長,曾任多家國際知名顧問公司高階主管。
作者/保羅.蘇梅克(Paul J. H. Schoemaker)
決策策略國際顧問公司創辦人暨執行董事會主席,曾任教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研究所長達12年。
譯者/李芳齡
出版 天下雜誌 2016年8月

延伸閱讀

沒內線「想穩賺」不賠錢,就買這2種ETF!施昇輝12字箴言挑股:這樣買離財富自由就很近了

2023-10-05

中鋼苦吞連9黑、外資投信聯手賣!買在40元虧快4成要攤平?「套10年不如去換這2檔ETF」

2023-10-03

比00878還會漲!00915、0056、00918…11檔高股息ETF誰最有潛力?賺4成要先下車?

2023-10-02

0056、00878今年飆漲3成,一次賺6年股利,該獲利了結?不是0050!達人轉買市值型ETF「這1檔賺更多」

2023-10-03

超完整報稅攻略》所得稅、贈與稅、遺產稅、房地合一稅...只要有收入都要學!2022開始的節稅重點

202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