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不要立刻查字典 一篇文章要讀3 遍

不要立刻查字典 一篇文章要讀3 遍

學英文,敢開口最重要,口到是基本功,記筆記則可以結合其他三者,讓學習更有效率。

南宋理學大師朱熹曾說,讀書要3 到:眼到、口到、心到。民國初年,胡適又加了「手到」,成為讀書4 到,也就是說,好的讀書方法,是邊看、邊誦、邊想、邊寫。學英文,敢開口最重要,口到是基本功,記筆記則可以結合其他三者,讓學習更有效率。為了讓學生在上課時,成為讀書4 到,儘管別的補習班都幫學生印製豐富的參考資料和補充教材,但是以教授新聞英語聞名的張維,卻堅持要學生抄筆記,並提供教書多年覺得最適當的筆記本給學生用。

平均一天花4 小時讀英文大學聯考時,英文考了93.8 分的張維,中學時代就對英文很有興趣,平均一天要花上4 個小時讀英文,除了各版本的英文課本之外,還大量閱讀英文報紙、雜誌。4 小時看起來很驚人,但他善用各種零碎時間,例如下課時間、等車、搭車時,都可以用來念英文。

張維說,最早對英文有興趣,是因為喜歡聽英文歌,歌曲中有不懂的字,就查字典弄懂,再把這個字的意思記下來,就這樣喜歡聽的英文歌越來越多,對英文的興趣也更加濃厚。後來開始閱讀英文報紙和雜誌,念到不懂的單字,他用英英字典查,再把字的意思和用法以英文寫在筆記上。另外他還有一本專門記佳句的本子,看到好句子就記下來,經常翻閱。英文程度和作文能力,就這樣慢慢累積出來。

新聞英文對照地圖讓印象深刻

自己深切感受到做筆記的好處,張維也要求學生做筆記。過去張維要學生自備活頁紙寫筆記,和他發的新聞英文講義和他發的新聞英文講義一起放在文件夾;現在他改為準備筆記本發給學生,第一頁放世界地圖,其他頁則要求學生把新聞英文講義貼在本子上,然後寫筆記在旁邊以相互對照,融合新聞和筆記成一體。他表示,新聞英文中的事件可能發生在全球任何地方,同學一面對照地圖,一面了解世界,印象更深刻。

他說寫筆記時,最好在筆記本靠左邊約十分之二的地方畫一條直線,直線左邊寫關鍵字,右邊寫解釋、相似字、詞意、例句。用這種方法寫筆記,將來閱讀時,對內容重點很快就一目了然。他認為,記筆記必須一面聽課、看黑板、同時快速轉換成自己的想法寫出來,這可以強化學習印象和綜合整理的能力,也是他鼓勵學生做筆記的原因。再者,寫筆記時,也一面欣賞、學習文章怎麼寫,可同時培養自己的英文作文能力。

大學英文科入學考試是沒有範圍的,張維認為,學生應該多看、多讀,除了念課堂上老師教的文章或學校要求訂閱的雜誌,也要私下多看課外的英文讀物。而且花時間將閱讀過的好文章整理成筆記,以節省複習時間,並留作日後資產。學生時代,張維的筆記主要是整理單字的解釋、片語和例句,經過不斷的改進後,寫筆記的技巧才更為精進。

高三學測和指考要看筆記重點精華

張維表示,高中英文比國中英文難很多,高一、高二時還可以依照段考的範圍準備,到高三準備學測和指考時,很多學生會感到茫然,不知從何讀起,筆記中整理記錄了3 年的學習精華,這時候看筆記就足夠了。他最欣慰的是,同學們對於他要求做筆記都有正面的回饋,有的學生反映,筆記是自己的心血結晶,讀起來比冰冷的講義溫馨多了。每回大考結束,更有不少學生以簡訊等方式,感謝他教他們善用筆記的功能。當然,這份筆記直到大學仍有不斷參考的價值。

英文是國際通用語言,念英文不僅僅是為了大學考試,現在求職時,很多公司要看托益分數。張維認為,英文是只要努力就有收穫的學科,它可以不斷累積,直到畢業後也用得到。運用以上方式整理筆記並經常複習, 就可逐漸累積出英文實力,不但遇到大學考試可輕易過關,而且具備了看英文電影、雜誌的能力, 對於將來進入職場有很大幫助,可讓你終身受益。


延伸閱讀

2024報稅攻略》年薪多少免繳稅?60萬、100萬要繳多少?7筆錢可節稅…成年子女「3情況」可報扶養

2024-04-24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2024報稅》每逢繳稅倍思親,5月孝子特別多...最新免稅額、扣除額一覽表!會計師教你「合法的少繳很多稅」

2024-04-26

綜所稅報稅季5月開跑,4大重點差異一次看!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4口之家能省這麼多

2024-04-08

2024報稅攻略》所得低就不報稅?可能錯過退稅機會!搞懂「一般扣除額」省荷包,ETF領股利要課稅?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