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不敢挑角色 鍾欣凌盡力把握每次演出

不敢挑角色 鍾欣凌盡力把握每次演出

賴若函、鄭閔聲

話題人物

932期

2014-10-30 09:54

編按:第56屆電視金鐘獎入圍名單今公布,鍾欣凌領銜主演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不負眾望橫掃8金,她跟許傑輝入圍視帝視后,邱凱偉、楊銘威、黃姵嘉等一票也全都順利入圍,導演鄧安寧同樣入圍,金鐘獎將於10月2日揭曉。

「粉紅豬」鍾欣凌以自然親切的演技獲獎無數,包括2019年獲金鐘54迷你劇集女主角獎、2001年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2014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女主角。

以下為2014年她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時,接受今周刊專訪。從偶像劇的甘草演員,到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粉紅豬」鍾欣凌證明她不只會搞笑,還有真材實料的演技,在以外貌掛帥的演藝圈,突破限制,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我是諧星,我會演戲!謝謝你們愛看電視!」十月二十五日,鍾欣凌淚流滿面地從頒獎人天心手中,接下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座,旋即在臉書上寫下這段話。入行十九年,多給人甘草配角印象的鍾欣凌,因圓潤的外貌,在注重外形的演藝圈,一路走來並不容易。這次憑著電視劇《雨後驕陽》中「陳玉霞」的角色,她登上舞台正中央,那一天,無數的鎂光燈,為她一人閃耀。

接受《今周刊》專訪這天上午,距離上台領獎已經超過五十小時,鍾欣凌卻還不太適應「影后」這個身分,一大早安頓完女兒之後,就獨自打理受訪時的造形、妝髮,絲毫沒有明星架式;面對眾人恭賀,她甚至顯得有些手足無措,不斷提醒我們在這座金鐘獎的背後,有很多貴人提攜協助。

的確,入圍本屆金鐘獎女主角獎的還有天心、楊謹華、張榕容、嚴藝文四位外形與演技兼具的女星,鍾欣凌在其中並不突出。但她憑藉多年舞台劇的底子,將劇中那個沒受過多少教育、一生專注為家庭犧牲奉獻、偶爾少根筋衝動行事的傳統婦女,詮釋得絲絲入扣。

她的精湛演技,連獲獎無數的楊貴媚都印象深刻:「她把吃醋、中年喪子、女兒私奔的沉痛情緒詮釋得太好,我嚇到了。」

「其實是我很幸運,因為很少有編劇願意為胖子寫出這麼完整、豐富的角色,讓我有發揮的空間。」聽見楊貴媚的肯定,鍾欣凌第一時間雙手捧著臉頰,似乎難以置信,接著又是一連串的感謝,強調要不是楊貴媚力勸她接下劇本,對戲時又不斷指導她的台詞與演技,她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不只是可愛的胖子  詮釋心機母親絲絲入扣

 

這不是鍾欣凌第一次得到金鐘獎的肯定,二○○一年,她就曾和曹啟泰以《Dr.酷》,獲得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獎,但她認為當時只是把台詞背好,能得獎,要歸功於曹啟泰游刃有餘地掌控全場。十三年後的第二座金鐘,才是屬於她個人的榮耀。

和鍾欣凌對話的過程中,很明顯感受到她不以自己為中心的思考,無論是談得獎的兒童節目,或是廣受好評的舞台劇演出,她的回答總是:「那真的要謝謝⋯⋯,他真的太厲害了。」好像自己的一切成績都源自於別人。或許外人會覺得她有些沒自信,她自己也坦言:「我是個很沒安全感的人,也比較習慣當配角。」

鍾欣凌不諱言,圓潤的外形是她始終甘於綠葉角色的原因;就連演員啟蒙之路,也是源自高中時代在班上飾演身材肥胖的「小氣財神」,意外受到導師肯定,才讓她立志考進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從零開始,認識舞台、認識表演。

大學時代受到羅北安、金士傑等出類拔萃的劇場大師指導,讓鍾欣凌開始對表演產生熱情;一門由金士傑指導、名為「殘酷劇場」的課程,更徹底影響了她的演員之路。

當時每一位修課的學生,上課時都得先狂奔一小時,弄得汗流浹背、狼狽不堪才能休息,每個人都被操得身心近乎失控,「老師這樣的訓練是要告訴我們,不管外表再怎麼漂亮,表演時都得卸下心防,展現最真實的自己,這才是成為演員的第一步。所以從此以後我在表演時,都可以全心全意投入角色當中,忘記平常的自己。」

從藝術學院畢業,雖然累積不少舞台劇經驗,卻沒讓鍾欣凌如願踏上演員之路。她覺得自己受限於外形,不會有好機會,於是進入電視台當執行製作。三個月工作期間,她幾乎沒好好睡過一覺,假日也要加班,「我的生活是,寫劇本到早上五點,回家洗個澡,九點又進棚繼續被罵到臭頭。」

每每休息時,坐在樓梯上,想到做電視節目「好難、好辛苦」,她忍不住淚流滿面。

就在最困頓時,鍾欣凌接到了屏風劇團負責人李國修的演出邀約,讓她在招牌劇目《莎姆雷特》中,飾演一位沒有台詞的士兵角色,這個角色讓她獲得經紀約;接著,知名編劇、時任果陀劇團經理的徐譽庭,也因為看過她學生時代的演出,主動邀請她加入劇團,鍾欣凌這才真正走上演員之路。


不只是搞笑的綠葉  從沒台詞的士兵熬成看板明星

 

談起李國修這段近二十年前的知遇之情,鍾欣凌至今仍難掩激動。她回憶自己初次登上城市舞台時,緊張到氣喘發作,李國修之後竟在每次登台前用氣功幫她治療咳嗽;隨後,她從沒有台詞的士兵一路晉升,最後接下吃重的「貴婦一號」角色,一○年結婚時,李國修更二話不說擔任證婚人。

在那場婚宴上,李國修對新郎陳清河說:「我和在這裡的四十桌客人,都是欣凌的家人,從今天起,歡迎你成為我們的一分子。」讓所有人感動落淚。四年後,李國修已不在人世,鍾欣凌憶及這位乾爹和恩師,更數度紅了眼眶,做了一個誇張的「氣功」動作,強壓下就快奪眶而出的淚水。

從鍾欣凌對李國修的感念,能感受到她極重感情。與她共事七年的宣傳林晉湉也說,在朋友圈中,鍾欣凌永遠是那個貼心給予、不計較的好人,因此當她找到好歸宿、走入幸福的那天,大家都有說不出的感動。

「她是太好的一個人了」,資深製作人崔長華說,十多年前,她在鍾欣凌經紀人推薦下,大膽起用還是新人的她主持外景節目《地球萬萬歲》,沒想到效果奇佳,「鍾欣凌有渾然天成的喜感,到哪裡都很容易和當地人打成一片。」她也盛讚鍾欣凌有情有義,這些年來,每次想談新的合作節目,鍾欣凌總是連內容、價碼都不問,就爽快答應。

一路上,鍾欣凌也承受許多外人難以想像的挫折,早年擔任外景主持人時,就因外形不出色而被電視台與觀眾批評,就連這次讓她獲獎的《雨後驕陽》,一開始也沒有那麼順利。

由於《雨後驕陽》時空橫跨半世紀,主角群年輕、年長時分由不同人飾演,當陳玉霞步入中年,演員也由藝人小甜甜交棒給鍾欣凌時,由於角色個性改變,從純樸善良變得現實虛榮,一度招致網友批評,收視率也隨之下滑,那段時間,她壓力大到失眠。

「有很多力量在我的身邊,讓我失眠,卻不失望。」鍾欣凌說,當時來自導演、編劇,和各方好友的鼓勵與肯定,都成為她堅持下去的動力,而隨著劇情推展,中年陳玉霞的角色深度逐漸顯露,觀眾的罵聲也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多肯定的聲音,一路陪伴到劇終。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表演太難,先做好一位母親」

 

擔任演員、主持人都全力以赴的鍾欣凌,前年也多了母親的身分,時常在臉書上與大家分享女兒小兔寶的可愛照片。為了照顧小孩,工作時間也相對被壓縮,雖然家庭生活和樂,但她坦言「還是會有悶壞了,很想喘息的時候。」每當這個時候,她會去附近的超市、便利商店走走,呼吸屬於自己的新鮮空氣。

李國修曾說:「一個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夠了。」當問到鍾欣凌想做好哪一件事,只見她遲疑一下,然後笑笑地說,「說表演太難,就先做好一位母親吧!」問她未來想演什麼角色,她謙虛地說,「我不敢挑角色,看你們給我什麼角色,就盡量演好。」

雖然現階段的她只想先做好母親,但以她對演戲的熱愛,加上金鐘獎的肯定,想必能讓她在喜劇之外,開展更多可能,讓觀眾藉由她的演出,留下感動的笑聲和淚水。

鍾欣凌
出生:1972年
現職:演員、主持人
學歷: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現北藝大)
得獎: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女主角

延伸閱讀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高普考分發職缺怎麼挑?中央升遷快、地方涼缺多?台大畢業生、曾做13年公務員用統計數據分析這麼說

2024-04-23

他3年只買2檔股票,半年噴漲3倍,Cover全家6人遊歐洲200萬元:花2年等股價上漲「投資難在耐心」

2024-04-24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