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內部創業機制 讓寶佳人變富翁

內部創業機制 讓寶佳人變富翁

王榮章

職場

攝影/劉咸昌

656期

2009-07-16 11:13

寶佳創辦人林陳海近十年來成功扮演機構內的創業導師,不但幫助二十多位主管成功創業,個個身價上億元,更為自己帶來數百億元的財富,堪稱是企業內部創業、互相成就的經典案例。

一般的上班族,即使爬到高階主管的位置,再怎麼說,充其量也只是「打工仔」,要擁有上億元身價,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寶佳機構卻靠著獨有的內部創業機制,讓高階主管成為創業夥伴,因而創造了二十來位身價億萬富翁,成為業界的傳奇!
 

讓集團幹部成為創業夥伴

 

一位曾經有機會到寶佳服務,最後卻因故放棄的建商高階主管感慨地說,如果當年選擇加入寶佳團隊,現在應該也是獨當一面的「小老闆」。

建築師事務所出身、目前擔任寶佳機構總經理的何炳賢說得最貼切:「如果不是林董事長給我這個機會,現在我可能還只能經營一家小事務所」「我很感恩,多數人一輩子都遇不到這樣的機會。」

寶佳機構獨門的「內部創業」模式,以及傳聞中神祕的「寶佳基金」,一直是同業津津樂道的話題。從○三年至今,寶佳機構已經培養出超過二十五位第二代經理人,個個自行創業、擔任子公司負責人;而連同第一代的核心幹部在內,集團內身價上億元的幹部不在少數。這在國內各大地產集團中,是前所未有的情況,也讓許多房地產從業人員都有「恨不身為寶佳人」的遺憾。

寶佳創造億萬富翁的本事驚人,不少同業、往來廠商都曾有過同樣的疑問,就是為什麼在寶佳體系,看似「B咖」的人可以蛻變成「A咖」?在寶佳,似乎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英雄。

 

七大核心協助林陳海開疆拓土

 

寶佳能夠出現這樣的企業文化與獨特模式,最主要的關鍵當然是董事長林陳海。林陳海從培養第一代經理人的經驗中,悟出這樣的經營哲學;而第一代核心幹部的成功故事,也正是寶佳內部創業模式的最佳典範。

寶佳機構目前除了董事長林陳海之外,核心幹部包括副董事長李其白,以及四位總經理謝福麟、歐陽國華、何炳賢、王山林;再加上副總經理陳明生,以及擔任董事長特助的林家宏,共同組成主要的經營團隊。

實際上在林陳海創業之初,工務出身的謝福麟,以及後來獨立出去的嘉璟建設負責人施錫楨,才是他最早的事業夥伴;至於李其白,則是林陳海移民澳洲時結識的朋友。

政大法律系畢業的李其白,返台後曾在太平洋建設任職,負責法務工作,林陳海創立寶佳後不久,即邀李其白一起加入,李其白隨後又引進政大地政系畢業的同事歐陽國華。

隨著能力、經驗逐漸成熟,李其白、謝福麟、歐陽國華形成寶佳機構的鐵三角,可說是林陳海最得力的事業助手。十幾年下來,李其白不但從副理一路高升至集團副董事長,他所負責的佳陞系統,更是機構內發展得最好、最會賺錢的基金,可運用的資金高達百億元。

另外,謝福麟所主導的寶佳系統、歐陽國華督導的佳瑞系統,也都打出一片天,為寶佳機構帶來豐厚利潤。

歐陽國華在他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新居落成時,特別致詞感謝林陳海,他表示,如果不是林陳海的提拔,他可能還是一家建商裡的小職員,這輩子根本沒有住進信義計畫區的機會。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豪宅,每戶動輒上億元,若非有相當身價,根本無緣進駐此區,可見跟著林陳海做事的人,的確有更多成功機會。

 

鼓勵創業,讓好員工出頭天

 

但寶佳體系裡最具代表性的還是李其白,如果當年他沒有在澳洲認識林陳海這位人生中的貴人,現在可能只是某家公司的法務主管;年僅四十七歲的他,因為寶佳的成功,目前擁有可觀的身價,成為另一個打工皇帝的傳奇故事。

除了鐵三角之外,何炳賢的合康系統、王山林的合陽系統,也開始發展出第二代經理人。而所謂的「寶佳創業系統」,就是只要機構內的幹部有創業的意願,在評估合格後,由企業提供資金和援助,通常會先給他一個案子試試看,但不會讓他單打獨鬥,從選地、發包、施工到銷售,都會有第一代經理人從旁輔導,有不足的地方就隨時改進,一直到他可以獨當一面為止。

至於運作方式,就必須提到神祕的「寶佳基金」。目前機構內的基金主要分為李其白、謝福麟、歐陽國華、何炳賢、陳明生、林家宏等幾大系統,至於林陳海則是所有基金幕後最大的金主。

這幾大基金再各自負責幾家公司,由基金購置土地,扮演地主角色,與旗下建商合作興建,每年年終再視績效,各自按比例分紅。

當經理人決定創業後,他可以自行去集資,最後不足的股份由林陳海負責補足。寶家建設總經理林英俊指出,林董的理論是「你有七分的歷練和實力,我給你十分的舞台,一定會激發出你所有的潛能」。

一家建商主管分析,老闆願意提供你資金和舞台,又給你充分的授權和信任,加上賺得越多、分得越多,難怪每位寶佳體系的經理人都像是拚命三郎,把公司當作是自己的事業去拚。

 

知人善任,全力協助員工獨當一面

 

一位林陳海的友人說,林董不怕員工賺錢,因為你賺得多、他賺更多。絕大多數老闆捨不得和大家分享利潤,但林陳海卻洞悉人性的奧妙,創造出這套獨家心法,事實證明這種模式讓林陳海賺得更多,也印證能捨更能得的道理。

林陳海不但幫助年輕人圓了創業的夢想,也為他帶來更多的財富;不過如果公司賺了錢,林陳海常會鼓勵大家增資,因為可以分享更多的利潤,他自己則反向減資降低持股比率。他的理由是「你們比我需要錢」,讓經理人、股東都相當窩心。

何炳賢回憶道,有一年春節他特地向林陳海致謝,「謝謝你給我這麼好的機會」,結果林陳海反而向他說謝謝。何炳賢感性地說:「林董願意拿錢給我當老闆,我真的很感恩,我哪有不努力全力以赴的道理?」

新理想廣告經理朱宏杰則指出,寶佳真的是非常獨特的公司,但關鍵還是在主事者的心態,而這也是他最佩服林陳海的地方,更印證了「心胸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的道理。

知人善任的林陳海很敢用人,例如寶佳體系內,不乏襄理擔任子公司負責人的例子,至於所有經理級幹部,更幾乎都是子公司負責人;但更重要的是,林陳海很會教人。

璟都建設總經理黃國明就指出,林董雖然一周只上兩天班,其實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即使在家也是在準備功課,對於員工的問題,不管是財務、會計、工務、法律等領域,他都會做足功課、擬好解決方案,第二天馬上交給大家去執行,而透過這樣的互動與訓練,讓員工逐步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成立寶佳學苑,鼓勵同仁隨時充電

 

例如會計出身、目前擔任林陳海祕書的白淑貞,不光只是一位稱職的祕書,她還擔任「寶佳建築經理」公司的負責人,甚至幫林陳海督導他所投資的棄土場;另外像先前調派到台中、負責整頓櫻花建設的總經理王雪芹,原本只是總管理處的財務主管,都讓人不得不佩服林陳海開發員工潛能的本事。

何炳賢表示,林董最近常提醒他們,第一代經理人的責任已經不是把事業做得多大,而是能培養多少人當老闆。

寶佳機構位於新板特區「史丹佛」大樓內的寶佳學苑今年正式開講,也擔負這項使命,教育訓練課程從最上游的土地開發,中間的產品規畫設計,一直到末端的銷售、客服無所不包。董事長特助林家宏也表示,寶佳學苑的任務之一,就是教大家怎麼當老闆。看來只要有合適的人才,這樣的創業故事,還會在寶佳機構內持續上演。


■獨門的「內部創業」
提供資金、舞台、利潤分享
創造20位億萬富翁

林陳海獨創的「內部創業」模式
挑選機構內幹部表現優異、有創業意願者
由幹部自行集資,不足部分由林陳海出資補足
第一代經理人輔導,發包案子試做,磨練至可獨當一面
幹部得到表現舞台與創業機會,賺越多分越多,激發出最大潛能

 

林陳海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退休只存到600萬,如何月領4萬被動收入?00878、00929...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能長期穩定領息2大投資組合

2024-04-22

不開雙B、住40年老屋...調查1000個億萬富翁結果驚人:爸媽節儉、我很省...老婆比我們更省

2021-09-24

有錢人都開什麼車?就是不愛超跑,為何他們更愛二手TOYOTA、Honda?專家分析背後原因

2024-02-12

台股震盪洗盤,00878、00929、00919…高息ETF誰最「跟漲抗跌」!低點再進場?存股這樣挑安心

2024-04-25

存70張00929…股災繼續撿便宜,目標存到100張!達人:2買法搶賺10%股息,月月無痛加薪●萬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