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亞洲再起 令人驚豔——熱錢齊聚的新世界

亞洲再起  令人驚豔——熱錢齊聚的新世界

2010-09-16 09:20

台灣以ECFA解決了兩岸問題,下一個任務是與東協各國簽署FTA,順利成為東協的一員,這將是亞洲再起的新力量。

一九九七年發生在亞洲的一場空前金融風暴,幾乎擊倒了所有亞洲國家,也讓亞洲國家經濟幾乎倒退了十年,那一場突如其來的驚天風暴,即使迄今已相隔十四年之久,但是很多場景都令人印象深刻。

九七年金融風暴,經濟開倒車

例如,南韓在狂風暴雨中,三十一家財團倒掉十六家,南韓大財團控制的銀行、汽車產業都進行大重組。在巨大危機中,南韓政府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借貸五七六億美元,韓元從八七四兌一美元一口氣狂貶到兩千韓元,此時外資搶進,南韓快速重建,創下最快償還IMF債務的國家。如今,南韓IT產業競爭力,已躋身國際水準,三星、LG都成了超級大財團。

另一個場景是,國際大炒家放空港元、港股,一口氣將香港股市重擊到六四四四點,香港聯繫匯率遭到空前考驗。在最關鍵那一刻,中國政府伸手救援,香港特區政府以無限量資金買進香港股票,護住聯繫匯率,終於擊退炒家,確保了香港地位與持續繁榮。

三是東協國家的貨幣狂貶,創了驚人紀錄。在海嘯之前,印尼盾兌美元是二四二九,最後狂貶到一六九五○兌一美元,泰銖從二二.二狂貶到五六.四五,披索則從二六.八狂貶到五八.五。最戲劇化的是當時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為了嚴控外資炒作,宣布馬幣三.八兌一美元,變成固定匯率不變。

除了匯市狂貶外,最具代表性的是股市狂跌。例如泰國股市在九四年於台灣熱錢及外資炒作中,拉抬到一七八九點,金融海嘯後,泰國股市狂跌到二○四點,跌幅達八八.五九%。

在那個大變局中,台灣的調整也很慘烈,當時新台幣從九二年的二四.八五兌一美元,到金融風暴後新台幣狂貶到三五.一七兌一美元,台灣的股市跌到五五二二點,那個時候很多企業倒閉,房地產業者最慘重,像國產汽車、宏福、國揚等集團都在那個時候倒閉,為了阻止股價下跌,當時的李總統下令追緝股市「空頭小組」。

九七年到九八年,亞洲成了全世界經濟的重災區,成為拖累世界經濟的絆腳石。所幸中國崛起,人民幣在九四年匯改後,堅稱不再貶值,中國經濟高成長,成了亞洲中流砥柱,亞洲國家慢慢從危機的泥淖中爬出來。

今年全世界都在探討經濟二次衰退的問題,上半年歐洲爆發主權債務危機,令人對金融海嘯後,各國經濟是否再度陷入衰退打了一個問號。而中國全力打房,造成股市重挫,跌幅僅次於希臘,讓人對中國經濟的展望又出現了悲觀論調;俄羅斯也因為油價大跌,出現較大的調整,只有中南美洲新興市場及亞洲國家出現令人驚豔的喜訊,其中,亞洲再起,與九七年的金融風暴形成了強烈對比。

第一個強烈訊號是亞洲各國都交出一張漂亮的經濟成長成績單,最亮眼的赫然是新加坡。七月十四日新加坡政府迫不及待公布上半年經濟成長達一八.一%,是一九七五年有正式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新加坡政府也同時宣布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值達一三%至一五%。新加坡經濟強力成長的表現,一方面受助於賭業開張;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亞洲區在歐債危機及美國經濟疲弱下,仍能得到強勁的復甦動力。
 
上半年亞洲經濟成長令人驚豔
 
新加坡上半年一八.一%的驚人成長,光芒蓋過中國與印度,過去金磚四國是帶動成長的典範,中國首季GDP成長一一.九%令人驚呼,不過第二季因為打房,回落到一○.三%,但上半年仍有一一.一%的高成長;然而對照新加坡的猛力高成長,仍顯得遜色。
 
整體來看,今年上半年,亞洲的經濟成長都令人驚豔。像台灣公布上半年成長也很驚人,今年第一季達一三.七一%、第二季達一二.五三%,上半年達一三.一二%,這當然是拜上一個年度低基期之賜。○九年台灣首季GDP是負的九.○六%、第二季是負六.八五%,因為低成長造就了上半年的高成長,不過台灣全年仍預估有八.二四%,這也是罕見的高成長紀錄。
 
除了台灣外,印度第一季八.六%、第二季八.八%,也是繳出了一張相當好的成績單。由於經濟強力成長,印度上半年躉售物價指數(WPI)達一○.五五%,印度政府將通膨率從九.五九%上修到一一.二三%,創了近十九個月新高,迫使印度政府連番祭出升息的大動作。
 
東協各國中,泰國雖有紅衫軍之亂,但今年成長也很顯著,泰國第一季GDP成長八.一%、第二季也達七.二%,七月十四日,在紅衫軍事件落幕後,泰國央行立刻宣布升息一碼,放款利率調升到一.五%,這是兩年來所僅見。儘管紅衫軍重創泰國觀光業,但今年上半年泰國出口卻創下兩年新高,上半年泰國汽車銷售成長六二.六%,顯見內需格外強勁。
 
除了泰國以外,馬來西亞上半年也有一○.一%的成長,菲律賓首季七.八%、第二季七.九%,印尼首季成長五.六九%、第二季也有六.一七%,四小龍當中,新加坡上半年遙遙領先,台灣居次,而南韓上半年也有六.九%的表現,香港首季八%、第二季也有六.五%,都是相當令人驚豔的成長。
 
錢潮滾滾,亞股與亞洲貨幣漲勢大
 
由於經濟成長動力顯著,今年以來,國際熱錢源源湧入。根據彭博社估計,今年以來,光是投入印度、南韓、印尼與泰國的資金便高達二二○億美元,今年亞洲出現股匯市雙雙大幅上揚景象,這樣的景象與九七年正好形成強烈對比。
 
錢潮滾滾,今年亞股與亞洲貨幣都出現難以抵擋的漲勢,最具代表性的是泰股。九八年泰國SET指數一度慘跌到二○四.五九點,外資出走後,泰股在○三年後才站上四○○點,金融海嘯後,泰股又跌回四○○點,如今一鼓作氣漲到九四四.五四點,泰國股市在海嘯後從三八○.○五點起漲,兩年來累積漲幅已將近一.五倍。
 
今年以來,泰國基金平均報酬率二一%,打敗馬來西亞的一五.一二%,及新加坡的一○%,僅次於菲律賓的二九.八四%,及印尼的二三.七六%,成為全球最亮眼的市場之一。
 
到九月以來,全球股市多數都是跌勢,但亞股除了中國、日本、香港、台灣外,都是長紅走勢,而且,創新高的市場,除了中南美洲的墨西哥、智利、阿根廷、委內瑞拉與土耳其外,都是亞洲國家的股市。
 
到九月十四日為止,泰國股市寫下九四四.五四點的海嘯後高點,印度股市創下一九三六五.七五點的高點,新加坡的三○六八.五四點、馬來西亞的一四六九.八二點、菲律賓的三九九八.九一點都是今年最高點,而目前進入齋戒月的印尼,股市寫下三二三九.四五點,也是歷史新高點,象徵了印尼正穩健躋身金磚五國的企圖。
 
除了股市連番大漲外,今年亞洲貨幣都是一片漲聲,除了被歐元、美元擠壓,勉力升值的日圓,今年以來升值逾一一%,一度寫下八三.三四兌一美元的一九九五年以來新高價外,亞洲貨幣升值都很顯著。例如,泰銖從海嘯後的三五.六二升值到三○.三七三,成為今年最強勢的貨幣;菲律賓雖發生巴士挾持人質事件,一度重創形象,但是菲股大漲,又加上披索從四八.七九大升到四三.七二五,是標準的股匯市雙漲格局。
 
馬來西亞則穩步邁向復甦,今年馬來西亞股市率先創新高,馬幣很早就撤守三.八底線,如今馬幣已來到三.○四四兌一美元,升值力道很顯著。印尼盾也來到八七七二兌一美元;其他貨幣中,新幣從一.五○八升值到一.三三五。韓元從一三五八升值到一一五九;印度盧比則從五○.五六升值到四六.三三,都有顯著的升值。
 
在亞幣大幅升值中,今年人民幣重啟浮動機制,人民幣兌美元從六.八四慢慢移動腳步,九月十四日寫下六.七四五五兌一美元的新高價,中國人民幣升值壓力正在加大中。
 
最近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坦言,高成長與低通膨無法同時實現,暗喻中國雙率可能同升,也就是中國升息,人民幣升值腳步可能加快,假如中國雙率同升,台灣的壓力也將加大。
 
今年央行彭總裁力守新台幣三十二元大關,在亞洲貨幣大幅升值聲中,新台幣不動如山,還略微走貶。不過九月十三日台股大漲二○一點,新台幣盤中一度升值一.九五角,來到三一.七一五兌一美元,不過央行干預,最後收在三一.八四,但升值壓力有增無減,十四日新台幣又來到三一.七五四。
 
熱錢狂潮將至,彭總裁有硬仗要打
 
今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競爭力排行榜,台灣排名從十二退到十三,原來是央行操控匯率排名在一百名以外,逼得彭總裁寫信向主辦單位說明原委。
 
今年熱錢聚集亞洲,不覺令人想起一九八五年日本與美國的《廣場協議》後,台灣為了照顧出口產業,新台幣一天升一分,形成了明牌,造成套利資金源源湧入,使得台灣股市從一九八五年的六三六點大漲到一九九○年的一二六八二點,創下二十倍的空前漲幅,當然最後也形成泡沫,台灣付出很慘重代價。
 
這回熱錢又來了,加上有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效應,彭總裁恐怕有一場硬仗要打。相對於亞洲貨幣強力升值,新台幣未來有升值空間。不過亞洲的榮枯經常是成也熱錢,敗也熱錢。八○年代,熱錢造成台灣與日本股市與房市大漲,最後都變成泡沫。九四年人民幣匯改,流到東協熱錢卻到中國,造成亞洲金融風暴。這次亞洲各國都記取教訓,東協再起,這回有幾個助力,一是東協各國都是資源生產國,享有原物料大漲的地利之便,二是今年「東協加一」上路,東協對中國出口三級跳,上半年雙邊貿易達一三六五億美元,年成長五五%。其中,東協出口到中國達七一九億美元,進口六四六億美元,出口成長六四%,進口也成長四五%。
 
中國變成了大經濟體,成了東協最大助力,就像金磚四國中,二○○○年中國與印度雙邊貿易只有二十九億美元,今年可以跨過六百億美元。對巴西也是如此,○九年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巴西最大出口市場,中國內需強勁,對東協各國帶來很大助力。今年前七月,馬來西亞出口成長一三.五%,都可看出中國為東協帶來成長動力。
 
今年七月,台灣與新加坡達成協議,有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若加上去年底催生的「東協十加三」,正在積極整合的東協十國,與中國、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將形成東亞共同體,是下一個亞洲成長力量,台灣順利以ECFA解決了兩岸問題,下一個任務是與東協各國簽署FTA,順利成為東協合作的一員,這將是亞洲再起的新力量。
 

延伸閱讀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高普考分發職缺怎麼挑?中央升遷快、地方涼缺多?台大畢業生、曾做13年公務員用統計數據分析這麼說

2024-04-23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他3年只買2檔股票,半年噴漲3倍,Cover全家6人遊歐洲200萬元:花2年等股價上漲「投資難在耐心」

2024-04-24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