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武夷山+金門 一次玩雙城

武夷山+金門 一次玩雙城
(圖片/shutterstock)

蒙金蘭、魏三峰、陳延峰

傳產

661期

2009-08-20 11:20

「小三通」打開了兩岸直接交通的任督二脈,讓原本曲折得有些離奇的動線終於還原成直線。如今,你可以輕鬆到海峽彼岸的福建省武夷山走一遭,回程時順遊金門,一次玩雙城。

中國大陸的名山大川很多,福建省的武夷山名氣不算特別響亮,但是實地親近之後,便能發現它鍾靈毓秀、景觀奇特,果然禁得起「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的美譽。

武夷山位於福建省的西北隅,雖然與台灣只有一水之隔,但是以往想要前去一遊,必須經過香港等地輾轉抵達,多繞不少冤枉路;如今隨著「小三通」大開,可以先坐飛機到金門,再乘船至廈門,然後轉乘飛機前往。武夷山距離廈門,飛行時間只需要四十分鐘,轉眼間已成彼岸最容易抵達的知名山脈。

 

漂流九曲飽覽武夷之勝

 

武夷山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在於它巍峨的地貌,一整片蒼翠蓊鬱的山脈頂端,赫然突出一些岩層裸露的山峰,乍看之下,帶有廣西省桂林山水的味道;不同的是,桂林的地質屬於石灰岩的喀斯特地形(溶蝕作用形成的地形),而武夷山則是典型的丹霞地貌,赤色碎屑岩所堆疊出的赤壁丹崖,映著藍天綠水,分外有一種對比的美感。

當地流傳著一句順口溜:「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三三得九」,指的是由西向東橫切武夷山而下的九曲溪;而「六六」指的就是沿著溪水兩岸星羅棋布的三十六座知名山峰。

當地的導遊很喜歡戲稱遊客們為「漂客」,因為每位來到武夷山的觀光客,幾乎都會搭著傳統的竹筏在九曲溪上漂流一回,領略武夷山之美。

名實相副的九曲溪共有十八個轉彎,而兩彎為一曲,因而得名。乘筏順流而下,船長一面掌握著竹筏的方向,一面解說著兩岸的風光,在他們的提點下,「兩岸山峰看不盡」,駱駝峰、天壺峰、玉女峰、大王峰,峰峰都成了發揮聯想力的最佳考驗,不須多久,伴隨輕快的心情,「輕筏也已過萬重峰」。

除了山水之勝,武夷山早從唐朝開始,就是著名的茶鄉,這裡出產的茶有二十餘種,其中又名「大紅袍」的武夷岩茶,更是被推崇為中國的茶王,經常作為餽贈給國際元首或貴賓的禮物。

在武夷山一面陡峭的岩壁上,被發現了六株大紅袍的母樹,根據考究,它們已經生長超過三六○年,是一般茶樹正常壽命的十倍以上,至今仍旺盛的生命力令人嘖嘖稱奇。雖然現在已經不再採取母樹上的葉子來製茶,但是它們的存在,正是武夷山茶文化源遠流長的最佳見證。

 

戰爭洗禮過的浴火金門

 

和福建只有一水之隔的金門,是台灣西側的前線堡壘;雖然屬於台灣,金門距離台灣超過二百公里,但距離彼岸最近的地方卻不到二公里。

正是如此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金門獨特的歷史發展,也成就其魅力無窮的觀光條件。「小三通」之後,從金門往返彼岸福建省,便利性不言可喻,甚至還能順遊前線戰地,一石二鳥。

過去帶有神祕色彩的戰地,在近幾年觀光大門大開之下,讓台灣人可以一窺其風貌,無論是古色古香的閩南聚落、建築自成一格的氣派洋樓、彈痕累累的戰爭遺址、抵抗嚴酷天候的眾多風獅爺、冬季大舉過境的候鳥群,或是炮彈打造出的銳利菜刀,甚至貢糖、麵線等專屬美食,沒有一樣不令人印象深刻。

就客觀的天然條件而論,金門的生活環境並不理想,地質不是硬邦邦的花崗岩,就是貧瘠的紅土層,耕作不易,因此金門早年離鄉背井前往南洋打拚的遊子特別多。這些人在事業有成之後,不忘光耀門楣,回自己的家鄉興建華麗的洋樓,水頭、歐厝、珠山、官裡等村落,都可見到這種頗具時代意義的建築物。

 

象徵強韌精神的風獅爺

 

當然,遊賞金門更可與當地頗負盛名的風獅爺一親芳澤。

據說,風獅爺的生成,是因為明末清初,鄭成功逃到金門,下令伐木造船,當地綠樹驟減;而追趕而來的清軍又燒城毀屋,害得原本就不肥沃的金門更加沒有屏障,風沙長驅直入。因此,當地居民創造出結合神的威嚴、獅的勇猛、人的強韌於一體的風獅爺,以抵擋風沙的肆虐。

漫步在金門的大街小巷、鄉間田野,都有可能發現風獅爺的蹤跡,祂們姿態各異、表情不一,各自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任憑歲月流轉、風吹雨打。仔細想想,這些象徵力抗大自然破壞力的風獅爺,不正像是逆境中求生存的金門精神的化身?

越進一步接觸金門,越對他們曾經遭遇過的磨難感到心疼,也越不禁要對他們現在苦心經營出的美麗容貌,報以熱烈的掌聲。也正是這份純真的感動,金門更值得一遊。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