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呂紹達的毛巾操養生術

呂紹達的毛巾操養生術

韓國有46歲鄭多燕靠著自創的FIGURE ROBICS瘦身操成為美魔女;台灣有54歲呂紹達,靠著毛巾操重見6塊肌!原本是林口長庚內科主治醫師的他,每天幫病人復健設計簡單好學的毛巾操,沒想到自己身體力行後,1 個月就瘦下6公斤,更讓一度幾近癱瘓的「電腦手」獲得明顯改善。究竟這神奇毛巾操是怎麼做到的?

現代人長時間工作,加上行動裝置的迷人魅力,讓低頭族、滑鼠手、五十肩等姿勢慢性病層出不窮。回家後又有做不完的家事,長期姿勢不正確,更讓腰痠背痛、骨盆歪斜、坐骨神經問題找上門,對健康傷害很大!

熱血仁醫呂紹達自己在步入中年後,發現體型逐漸發福走樣,接著各種不適異狀一一出現,開始驚覺「瘦肚減重、健康養生」的重要性。於是他將前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先生的毛巾操,加上自己平常做的健康體操加以結合改良後,自創一套毛巾操運動。不僅成功幫助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人減重,穩定病情;也幫助很多人改善痠痛困擾。

呂紹達說,其實毛巾操就是在伸展運動的基礎上,增加對毛巾的「拉」和「扯」動作,幫助人們增加力度,使伸展鍛鍊更具效果。別小看加上一條毛巾的威力,它能讓平時僵硬的肢體,拓展更多的活動空間,增加關節活動度;同時達到控制做操力道和定位的效果,避免拉筋太用力、拉錯筋的問題。非常適合每天盯著電腦、保持固定姿勢而疲勞的上班族。而且這種運動不花錢、不占空間、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最能達到平日養生的功用。

另外,毛巾操除了運動伸展,舒緩平日累積的痠痛問題外,還能達到體內環保的排毒功用!呂紹達解釋,因為運動後,皮膚汗腺和皮脂腺透過「出汗」,排除大量毒素;肺臟也經由運動呼吸,排掉廢氣和廢水。具有30年臨床經驗的呂紹達更發現,透過拉筋毛巾操的深度按摩和疏通,能激化腸道蠕動,減輕「萬病之源」的腸道負擔,進而帶動全身代謝燃脂、活化機能。

4大族群的毛巾操養生術
高壓主婦、上班族→改善失眠、痠痛免用藥


根據統計,國內90%以上的家庭主婦有長期腰痠背痛的症狀,罹患坐骨神經痛的比率更是偏高。職業婦女、上班族還常有慢性頭痛、痠腫、失眠、暴躁憂鬱等身心失調症狀。像是30歲電腦工程師常見的「五十肩」,壯年企業主管突然發生的「小中風」等,都可以透過毛巾操來做改善。

此操重點在活化肩關節,改善硬肩及五十肩,並預防骨折、韌帶拉傷、關節炎,還有幫助睡眠、活化淋巴、消除熊背等效果。主要強化部位在於斜方肌、三角肌、肱三頭肌,持續運動10分鐘可消耗約20.5大卡。

肥胖者→提升代謝、燃脂排廢,減重更容易

台灣人的肥胖多屬於「內臟型肥胖者」,一味利用節食、消脂茶等方式減重,不僅不健康,也容易復胖。有效的燃脂減重,還是要回歸健康飲食和正確運動才是最有效果的。做20分鐘以上的拉筋毛巾操,身體會持續燃燒熱量5 ~ 6小時,基礎代謝量也會增加100大卡以上,有效達到燃脂減重的目的。

以毛巾操伸展到腰部側面筋肉,有效矯正脊椎歪斜症狀,幫助脊椎回到正確位置,同時雕塑了腰部曲線。主要強化部位在於腹橫肌、腹外斜肌、腰方肌。持續運動10分鐘可消耗約50.2大卡。如果是腰部筋肉柔軟、脊椎無傷的人,可以再試試雙腳打開到2倍肩寬做此動作,讓腿部筋肉也完全伸展。

年長、重病、復健者→活化退化關節

愈來愈多退休族群,明明體力還可以,卻因為膝關節退化,爬幾階樓梯、登登小山就心有餘而力不足。重症、術後的復健病患,因為長時間缺乏活動刺激,關節也顯得無力,此時都可以利用和緩的毛巾操來加以活化。

此動作能感受肩胛骨被擠壓,矯正長期前傾駝背姿勢,並伸展到大腿前側肌肉,而活化膝關節,有效預防膝痛。運動時應該將重心放在抬腳的同邊,腿可往下壓,加強腿部肌力。主要強化部位在於豎脊肌、腰方肌、脛直肌、股直肌。持續10分鐘可消耗約30.4大卡。

受經痛困擾的女性→導正骨盆,順便瘦腹提臀

許多女性朋友在每個月生理期間,都飽受經痛所苦。中藥、熱敷、甜食等各種處方出籠,還是難敵悶悶的苦楚,甚至影響到學習、工作。透過毛巾操運動導正骨盆位置,都能有明顯改善,還能順道瘦腹提臀,得到好體態。

如果骨盆不正會破壞腸胃、子宮機能,造成容易手腳冰冷、生理痛的現象。此動作主要在導正骨盆向內集中和提高重心,明顯改善不適症狀,並兼具瘦腹提臀的效果。主要強化部位在於腹橫肌、臀大肌、比目魚肌、腰方肌、半膜肌、半腱肌。持續10分鐘可消耗約30.2大卡。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體態優美不只關係著外貌,更是健康的指標。現代人很多的不舒服往往來自局部痠痛,而非疾病。看似小痛,卻痛起來要人命。其實「肌肉」就是最健美的調整型內衣!不論是毛巾操、有氧體操,正確運動,拒絕肌肉量過少、肌肉鬆弛,就是最好的保健養生術!

延伸閱讀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