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6208 00900 00896 天氣 AI

溫柔鐵娘子徐莉玲 台灣文創推手

溫柔鐵娘子徐莉玲 台灣文創推手
身兼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董事長的徐莉玲,文創領域奮戰多年後,終於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攝影/吳東岳)

陳意華

藝文風尚

學學文創提供

794期

2012-03-08 11:44

去年底台灣極簡主義藝術家林壽宇逝世,學學文創志業特別籌辦追思音樂會,別具意義。學學由隱退二十年的徐莉玲,於二○○七年復出成立,近年來,她努力「辦學」推動文創,從追思會上,其實也看見了學學這五年的蛻變與心血。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這首《 橄欖樹》的追問,彷彿道盡藝術家林壽宇流浪數十載的似水年華,如今斯人遠去,在許景淳的歌聲中,帶著微微愁緒。一月三十一日,學學文創一樓舞台的藝術家林壽宇追思會,在《我心得安寧》的詩歌演奏中緩緩開場。

出身台中霧峰林家的林壽宇是台灣極簡主義藝術家,早年前往英國求學,最知名的就是白色系列作品,一九六四年林壽宇參加德國文件大展時,米羅曾推崇:「在白色世界裡,沒有人能與你相比。」長年旅居歐洲的林壽宇,一九六六年在國際知名畫廊Marlborough New London畫廊經紀代理下,逐漸打響知名度。而他的《繪畫浮雕雙聯作》,一九八三年通過故宮管理委員會審查,成為故宮唯一典藏的現代藝術作品。

 

那一年 學學的第一場展覽


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林壽宇病逝於台中榮總,學學特別為他舉行追思音樂會,除藝術界人士到場表達哀悼,林壽宇遠在德、英兩地的兒孫也在現場演奏獻詩,讓人看到了藝術家身分外,林壽宇親子間的深情。

雖然寒流過境,藝文圈人士如國美館館長黃才郎、高美館館長謝佩霓、北美館館長翁誌聰、學學文創志業創辦人林伯實、歌手許景淳、藝術家莊普、攝影家柯錫杰、詩人羅門等皆上台致詞獻詩,追思會也在默禱中落幕。

溫馨感人的追思音樂會幕後,串起緣起始末的,是學學的林伯實、徐莉玲夫婦。學學至今邁入第六年,令人好奇的是,林伯實夫婦為何籌辦這場追思會?

這或許得追溯到二○○九年,學學舉辦的第一場林壽宇個展開始。

那一年,在學學的藝廊,首度為暌別台灣二十多年的藝術家林壽宇舉辦「理性的追索」個展。林壽宇離鄉數十載,回台近七年幾乎隱居台中,鮮少與藝術界人士往來,能夠獲得他首肯舉辦個展並不容易。

而學學能夠邀請到他,全賴台玻集團總裁林伯實,他正是徐莉玲的夫婿。巧合的是,徐莉玲是林壽宇的粉絲,林伯實是林壽宇的好友,因此牽起這段良緣。

○九年,徐莉玲將觸角跨足畫廊,她說:「我是學美術的,林老師的畫對我一直有莫大的影響;更難得的是,台灣有這麼精采的極簡作品,我很珍惜。」徐莉玲對於空間與建築的直覺性很強,而曾經在英國留學雙修視覺藝術與建築的林壽宇,在繪畫作品裡隱含「建築的光影」,對徐莉玲而言,很吸引人。

但徐莉玲剛成立畫廊時,不易爭取到重量級的展覽,又很希望林壽宇能夠成為學學代理的藝術家。因此,她思量著,老公林伯實是林壽宇多年的好友,也收藏林的作品,便要林伯實出馬邀請開展。林伯實笑笑指著徐莉玲:「她(徐莉玲)是他的粉絲,要我親自邀他到學學辦展!不然他是不會出來的。」

林伯實透過林壽宇的親戚而認識他,當年結交為好友的這一掛,還包括前彰化銀行董事長張伯欣。在林伯實眼中,林壽宇是非常瀟灑、熱情,氣質也很獨特的人,最特別的是他對藝術的純及對人的熱情、好客,只要賣了畫就把錢花掉請客。「那時,我們變成好朋友,儘管中間失聯十多年,但再次相聚,相知相惜,老友的感情很快又回來,不因為時間或忙碌而沖淡……」

「辦展這件事,我告訴他說,沒關係,只要同意展出,其他的事一概由學學負責,他就答應了,沒想到還連續辦兩次,同時簽下代理經紀合約。」林伯實笑著說道,目前在台玻辦公大樓的十樓,幾乎每間辦公室都掛有林壽宇的畫作。

一○年,高雄美術館推出「向大師致敬:一即一切——林壽宇五十創作展」,是林壽宇首度在國內美術館舉辦的個展。一一年五月,畫廊展出林壽宇收藏展後,年底他突然因病離世,留下無限感念的情懷。

徐莉玲親自帶領基金會執行長駱佳鴻及團隊,短短十幾天內與林壽宇的夫人嚴筱良決定在林壽宇的冥誕一月三十一日籌辦這場追思會,可以看出林伯實、徐莉玲夫婦對這份情誼的重視。

 

追思音樂會

在林壽宇追思音樂會上,二子Dr.Jean-Pierre Lin Shao Ming懷念昔日與父親相處的時光。

 

建平台 跨界激盪創意火花


從時尚設計與百貨經營領域出身的徐莉玲,對美的感受力直接而敏銳,而她一手打造的學學,簡潔俐落又獨特的空間語彙,是徐莉玲美學思惟的呈現,更是她理想的「實踐場域」。

原本在百貨精品業有傲人成績,徐莉玲嫁為人婦後隱退多年,專心做好妻子與母親角色,直到○七年復出,在夫婿林伯實支持下進駐內湖科技園區建立美學創意平台。當時徐莉玲在教育孩子的過程,發現台灣美感教育極度欠缺,她的想法很單純,她想開課、辦展覽,投資年輕新秀,鼓勵創作,從生活裡體驗美感,塑造品味生活。

成立學學,徐莉玲聚焦在文化創意產業的「育成機制」,「學校推動文創的腳步慢了點,可能你是很好的律師、企業主或醫院院長,卻少了美學概念,很可惜的,還有成立文創產業的系所不太鼓勵跨系研習,缺乏跨界連結,這都間接影響創意的發展。」她分析。

 

與文化創意產業經驗豐富的人士面對面進行交流,分享市場實戰經驗與人生哲學,是徐莉玲的理想,她鼓勵年輕人與資深工作者展開對話,「我們搭建平台,想學什麼,只要花很少的學費,就可見到產業界的第一名,它其實是讓產業界認識新客戶,畢業學生找老闆的平台,促成跨界合作。比如我是建築人,你是時尚人,我來聽課,互相交流,當我們的風格合得來就開始談,彼此間有同學的情誼、師生的情誼,合作起來就會有火花。」

 

學學文創

台玻集團總裁林伯實,是徐莉玲創業成功背後重要的支柱。(攝影/吳東岳)

 

搞實驗 名導也來開咖啡館

 

學學所涵蓋的領域包羅萬象,在徐莉玲多元經營項目中,「學學設計實驗店」的創新商業模式備受關注,尤其是實驗店以「生態的永續性」為主張,推動「在地」觀念。這些實驗店的創意提案,集合了台灣的金工、紙藝、布藝、細木作等原創作品。

 

目前實驗店約有十家,例如蔡依珊的金工首飾、孫瑜鴻的服飾設計、龎銚的金工設計、曾啟雄的植染蠶絲圍巾,以及蔡明亮的蔡李陸咖啡,最近還加入了掌生穀粒的喝采茶作等。

 

徐莉玲的學學,聚焦在文化創意產業,然而○七年成立之初,文化創意產業在台灣,仍像個初生的小嬰兒,大部分人難以理解,因此學學申請業別代碼時引發不小爭議,甚至被指稱為藝文的補習班。

 

徐莉玲為此忙得焦頭爛額,她親上火線、尋求協助,歷經一年的奮戰突破困境,由文建會前主委邱坤良協助向經濟部發公函建議,民間成立育成中心確有其急迫性,後來學學才以「育成機構」名義順利開業。

 

接下來的三月,學學又有新創舉!從去年九月到今年四月底,白色空間展出葡萄牙建築宗師「阿爾瓦羅.西薩(Alvaro Siza):機能的美學」特展,三月初也將舉辦西薩藝術創作的慈善拍賣會,拍賣品項將從展出的作品中挑選三十件藝術設計上拍,成績如何,值得拭目以待。

 

學學如今學員眾多,媒合了無數的跨界產業人才,就在這一堂堂的課程裡,徐莉玲讓年輕人的夢想,有了實踐的機會。

 

學學文創

位於學學六樓的蔡李陸咖啡商號,展出導演蔡明亮過去在片廠蒐集的椅子。

 

學學文創

學學慶祝5歲生日,師生用拍立得寫下祝福的話語。

延伸閱讀

聯準會今年可能不降息了?00679B、00687B...美債殖利率飆升、風險比股票低,債券ETF能不能買?專家4點分析

2024-04-17

長抱高股息ETF,績效竟輸大盤嘔不嘔?殖利率減少、價格下跌...配息不代表穩贏,口袋夠深才行

2024-04-25

台股震盪洗盤,00878、00929、00919…高息ETF誰最「跟漲抗跌」!低點再進場?存股這樣挑安心

2024-04-25

說好的降息呢?聯準會降息大戲一再延遞,專家建議債券ETF「這樣買」鎖定利率甜蜜點

2024-04-10

00937B、00679B、00687B...債券ETF跌這麼多還能買?專家分析:4理由不悲觀,殖利率逾6%「首選這1種」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