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125歲的黛安芬 越來越年輕

125歲的黛安芬  越來越年輕

孫維敏

產業動態

黛安芬

746期

2011-04-07 16:06

內衣是服飾時尚的重要一環,位居台灣內衣產業領導地位的黛安芬,是世界上第一家利用尼龍材質製成內衣的品牌,也設計出第一件運動內衣和第一件魔術胸罩,每件作品都反映不同時代的女人心。

台大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張小虹曾說,時尚現代性如果是一種線條的話,那麼,一定是一種不斷異動的線條。

不斷異動,既是為了迎合現代時尚,也要或多或少地創造新的時尚;而當這多變、複雜又講究的表演,必須完成於女性內衣的方寸舞台,其難度自然又是大大地提高了。

於是,專注於此一百二十五年,在女性內衣市場始終居於領導地位的黛安芬(Triumph),的確值得致敬。

 

黛安芬

 

黛安芬

 

黛安芬

 

德國內衣品牌黛安芬首家在台設廠的歐洲品牌

 

黛安芬

40年前民風未開,黛安芬宣傳內衣時,還必須將模特兒下半身用布包裹起來。

 

在台灣,很多人以為黛安芬是本土品牌。其實,黛安芬是道道地地的德國品牌,由德國人Johann Gottfried Spiesshofer和Michael Braun創立於一八八六年;一九○二年,「Triumph」成為其註冊商標,至今已一百二十五年。

黛安芬一九七○年進駐台灣,當年要進行宣傳,模特兒上半身穿著內衣,下半身一定要用布包裹起來。

為了要打響知名度,黛安芬要求櫃姐不但要大學畢業,更要年輕貌美,選擇標準就像在選空姐。有趣的是,黛安芬的第一個百貨櫃位是位於樓層的左邊角落,而當時政府正積極推廣民眾「走路要靠右邊」,因此,黛安芬在百貨公司裡竟然打出「走路靠右邊,買內衣看左邊」的口號,黛安芬成功突破「民風未開」的困境。

事實上,黛安芬是第一家進軍亞洲市場的內衣品牌,也是第一家在台灣設廠的歐洲品牌,靠著創新產品和因時制宜的品牌行銷,如今黛安芬和華歌爾一同站穩國內兩大內衣龍頭業者地位,每年賣出七百萬到八百萬件內衣。

 

首創「魔術胸罩」重視集中托高的設計

 

黛安芬

2003年,黛安芬創造出丁字褲熱潮,引領時尚潮流。

 

至於產品的創新,十六年前,台灣首度出現「魔術胸罩」這個名詞,即是出自黛安芬的產品。

「亞洲女性的要求,其實遠比歐洲女性更細膩,重視集中托高。」在黛安芬服務已十八年的行銷處協理黃淑玫表示,「基於同樣的概念,黛安芬推出的V型胸罩,也同樣受大眾歡迎。」她補充。

此外,「之前台灣女性並不流行穿丁字褲,但是○一年開始,低腰褲逐漸風行,常看到女性坐下時褲頭露出的不雅畫面,我們才想到設計性感又時尚的丁字褲。」黃淑玫說。○三年,黛安芬推出丁字褲,兩個月熱賣十萬件,也在內衣市場創造一股新風潮。

既能迎合潮流,又能創造新的時尚,即使台灣人對黛安芬的品牌感受不算新鮮,但創新的能量卻為品牌帶來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而所謂創新,也不只是單純從時尚或潮流的角度出發,這些年來,被視為「本土品牌」的黛安芬,也悄悄針對台灣女性的身形變化做出產品調整。

「把時間拉長來看,其實台灣女性的身材也有了不小的變化。」黃淑玫說,早期在下單的時候,A、B和C以上的罩杯數量各占三十%、三五%、三五%,但現在已經變成十%、二五%、六五%,「可見現代女性的發育多麼好。」也因此,黛安芬設計了大罩杯系列,還找來身材姣好的女藝人天心代言。

「其實歐洲女性和亞洲女性的胸形和肩寬都不同,也因此我們的內衣版型也分為歐洲版和亞洲版。」黃淑玫補充。

基於時尚、基於潮流、基於身形,設計調整的研發需求處處存在,也極被重視,這部分,可以從黛安芬對於研發預算的數字得到印證。黛安芬每年的行銷廣告預算占總體營業額的五%,但研發卻占了更高的比重,到達八%,台灣黛安芬重視研發和創新的程度不輸任何時尚品牌。

 

創意、環保、本土設計台灣黛安芬走出自己風格

 

黛安芬

黛安芬利用台灣原生植物萃取出顏料,製造出環保的內衣。

 

重視研發,也讓台灣黛安芬的創新產品獲得全球肯定。其中,環保的Eco-chic內衣系列便是台灣研發的成果。從○八年開始,台灣黛安芬利用台灣原生植物的葉子萃取出顏料,設計出洋溢自然簡單風格的內衣,經過幾年努力,不但台灣業績成長,還讓全球黛安芬都下單這款內衣系列,「並且用的都是台灣的原料喔!」

Touch Cool系列也是台灣黛安芬研發的成果,將中央山脈的礦石研磨成奈米分子,將其放在內衣的纖維中,可以成功降溫一.二七度,在盛夏穿著非常舒適,並集合台灣各廠商,從原料、染料、織布、染整到定型等,因此還獲得台灣創新獎。

代言人是內衣品牌行銷重要一環,各大內衣品牌找來許多年輕貌美女星來代言,但黛安芬曾經找過陶子,「因為陶子極有自我個性,適合當年軟式內衣口號:女人不要再硬撐了。到現在都還有消費者指名要買陶子胸罩!」

黛安芬全球都會舉辦創意設計競賽「Triumph Inspiration Award」,今年台灣區的冠軍由來自樹德大學流行設計系楊玉麟同學以名為「真空」的設計作品奪得,他設計了將內衣包裹在真空膠囊中的意象,象徵內衣幫助女性對抗地心引力,將美麗封存。

台灣黛安芬經過四十年發展,除了本身的旗艦品牌外,也陸續延伸開發出其他品牌,比如HOM是高級男士內褲品牌、 Sloggi強調棉織品的革命、Valisere是高端奢華的代表,Ladies和BeeDees則是台灣黛安芬所設計,目標顧客針對年紀較輕女性。

 

那麼,在品牌屆滿一百二十五歲的一一年,黛安芬又有什麼創新之舉?

 

「今年,黛安芬設計強調的是藝術和時尚的結合,我們找來英國剪紙藝術家Rob Ryan的作品,讓它的圖案出現在內衣上。」黃淑玫笑著說,公司花了天價請藝術家授權版權,是因為看到許多時尚品牌都與藝術結合,惟獨內衣品牌沒有,因此決定在一百二十五周年時做出這樣的創舉。

 

果然,創新沒有極限,即使只是小小的空間、布料,也能展現無窮無盡的變化與生命力,衍生為無限商機。基於豐沛的創新能量,一百二十五歲的品牌,還是年輕。

延伸閱讀

2024報稅》每逢繳稅倍思親,5月孝子特別多...最新免稅額、扣除額一覽表!會計師教你「合法的少繳很多稅」

2024-04-26

2024報稅攻略》所得低就不報稅?可能錯過退稅機會!搞懂「一般扣除額」省荷包,ETF領股利要課稅?

2024-04-22

綜所稅報稅季5月開跑,4大重點差異一次看!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4口之家能省這麼多

2024-04-08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2024報稅攻略》年薪多少免繳稅?60萬、100萬要繳多少?7筆錢可節稅…成年子女「3情況」可報扶養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