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別讓人挾持你的人生列車

別讓人挾持你的人生列車

如果劫機是違法的,我們怎麼能縱容別人挾持我們的人生列車?如果偷竊是不道德的,我們怎麼能默許別人偷走我們的生命主導權?

前幾天和新朋友交流彼此對於生活、工作與感情的想法時,談到了「關係」這件事。她覺得人生好無常,明知道有些關係一旦改變了,就再也回不去了,但心裡還覺得難受,有時回到擁有共同回憶的場景時,連呼吸都覺得微微的痛。

我沒怎麼安慰她,因為我覺得「痛」是好事。「痛」,代表我們的生命還有足夠的能量,讓我們表達內在的情緒。「痛」,代表對於我們的人生是有感覺的,一個會感覺痛的人,才會感受人生的喜悅與美好。「痛」,代表我們是有愛的人,而有愛,才會驅動我們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我相信哀莫大於心死,只有心死的人才不會感到痛,所以「痛」當然是好事。

有一個老派的說法是這麼描述人生的(老派到我無從考據是誰先開始這麼說的)。它說人生就像是一臺列車,我們是車長,決定生命要前往哪個方向。我喜歡這種說法,而且想想的確是這樣。在漫長的生命旅途中,我們的列車搖搖晃晃的前進着,旅途中的每一站,都像是人生的不同階段,有人上車、有人下車,最早上車的那個人不一定陪你到最後,而下一個上車的乘客或許有機會成為你的共同駕駛人,與你共度接下來的美好旅程。

所以,對於提早下車的人們,我們無須怨懟也無需過於傷感,或許會感到小小遺憾,不能再一起感受人生的種種精彩,但遺憾歸遺憾,我們依舊感謝所有曾經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軌跡的人事物,或許留下的是美麗色彩,或許殘留的是彆扭塗鴉,但無論如何,正是這些瑣瑣碎碎點點滴滴好好壞壞,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但,你真的把自己當成這台生命列車的主人嗎?

旅途中,有些經驗豐富的乘客會好心的指導你開車技術,但也有些多事的乘客會對你要去的方向指指點點;有些貼心的乘客會在你疲憊的時候逗你開心,但也有些白目的乘客在你最需要專心的時候大肆喧鬧;有些可愛的乘客會妝點佈置你的車廂,但也有些討厭的乘客會惡搞破壞你的車體;以些乘客的參與會撩撥你的心絃讓你迷失方向,但也有些乘客的離去會刺痛你的心靈讓你裹足停滯。

有刻意的有無心的,有善念的也有惡意的,慢慢的我們讓出了主控室,漸漸的我們失去了方向感,悄悄的我們遺失了發話權。們自以為還是主導一切的車長,殊不知我們早已被貶為聽話的駕駛,我們的人生列車早已被乘客有意無意的挾持了。

這樣的人生,你真的甘願嗎?
 
或許我們無法決定乘客們的行為,但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決定讓什麼人上來,什麼人下車。或許我們無法決定乘客們的想法,但在合理的範圍內,我們可以決定採納什麼建議,忽略什麼酸言。過程中勢必會吃些苦頭,因為有些時候請神容易送神難,但除非你甘於被綁架,否則你一定要緊緊抓住你的人生列車主控權,而當苦頭吃盡處,就是甘美迎來時。

如果劫機是違法的,我們怎麼能縱容別人挾持我們的人生列車?如果偷竊是不道德的,我們怎麼能默許別人偷走我們的生命主導權?親愛的你,人生就是一台列車,你一定是最早上車的、最後離開的那個人。永遠記得,最早上車的那個人不一定陪你到最後,下一個上車的乘客或許有機會成為你的共同駕駛人。所以,盡情享受這個人來人往的過程吧,珍惜曾經擁有的一切,勇敢追求下一段精彩旅程。

愛情如是,創業如是,人生亦如是。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世界!
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storyofShoppingfans
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小竺的Line:chuhanchang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月薪43K小廚師存股492張00878!「1%買進紀律」年領百萬股息、買下一間房:寧信00878,別信老闆騙人的嘴

2024-04-10

統一(1216)、00878、台積電(2330)...歐印200萬退休金,存股10年哪檔好?不是00878「退休領息首選這1檔」

2024-04-29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退休只存到600萬,如何月領4萬被動收入?00878、00929...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能長期穩定領息2大投資組合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