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日本媒體大中國夢醒 P.42

日本媒體大中國夢醒 P.42

自從中共外交部在去年七月底突然同意右翼報紙《日本產經新聞》可於北京創設支局,打破傳統上堅持僅能在兩岸二選一的態勢,東瀛傳媒便在睽違二十四載之後,陸續指派記者登台常駐,包括朝日、每日、產經、讀賣新聞、NHK 等最有影響力的傳媒,紛紛設立台北支局,擺脫過去由香港支局管轄台灣的架構。


北京當局之所以同意「漢賊兩立」,實際上是施展另一種統戰伎倆,即相對要求所有打算在台開辦分社的東瀛媒體,必須將過去設在北京的支局改名為「中國總局」,而台灣之分社則必須定位為「台北支局」,企圖以這種「總局」對「支局」的名目,來模糊外界誤以為台北是屬於中國轄下的虛榮。

結果,曾有日本傳媒不以為然地表示,乾脆將「北京支局」提升為「亞洲總局」(如《朝日新聞》便在曼谷設有「亞洲總局」),但不為中共當局所接受,執意要日本媒體屈服上述的要求,否則就得關閉設在北京、上海、廣州,甚或是香港的支局。對於中共如許陰險的統戰手段,我國官方的新聞局根本招架無力,僅能阿Q式地要求來台申請開辦支局的日本媒體, 必須檢具所謂的「台北支局不歸中國總局管轄而直接向東京本社負責」之類保證書,藉此有下台階來自圓其說,而東瀛傳媒再也懶得蹚入兩岸明爭暗鬥的混水,完全依照北京與台北各有關單位的要求規格行事,管不了*篕痗′O否會有「中國總局管轄台北支局」等認知上的的錯覺。

儘管台灣在表面上是似乎吃了點悶虧,然而,由於日本六家傳媒的登台常態採訪,加上原來便有的《日本產經新聞》,遂形成七家強大陣容,較諸美國的《亞洲華爾街日報》、美聯社、CNBC,或英國的路透社、《金融時報》,法國的法新社等歐美媒體,日本媒體不啻躍居外國大眾傳播媒體駐台的龍頭,而且,這些東洋記者大都講得一口標準北京話,所以在台灣進行採訪工作,更是得心應手。

日本傳媒搶灘登台,促使國內有心人士覺得應該展開互動,於是在前任駐日代表處顧問張超英的穿針引線下,由「南海基金會」出面主辦、台灣媒體組成「日本訪問團」第一梯次遂在十二月中旬成行,包括《台灣日報》、《自由時報》、《中央日報》、《台灣時報》及《新新聞周報》等五家傳媒的正副總主筆或副總編輯,在潘扶雄帶領下,分別造訪了日本各大傳媒,同時更打破禁忌,拜訪首相府及外務省等官方單位,開創了台灣與日本交流的「第二管道」。

日本媒體過去一向有大中國夢想,不過隨著日本企業在中國的失利,中國夢被澆醒不少,也逐漸學會在兩岸之間取得平衡的手法,七大日本傳媒在台灣設立「台北支局」,就是大趨勢中見微知著的跡象。不過,NHK 最近突然決定要調回剛派任不久的台北支局長,據說是因為記者表現不盡理想,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延伸閱讀

台股力抗賣壓,烏俄戰爭衝擊沒有想像中劇烈!法人:聯準會升息政策可能這樣轉彎

2022-03-01

桃園527例》和碩「移工群聚」事件擴大 鄭文燦憂陽性恐達20-30%!要求龜山廠停工5天

2022-04-23

林依晨代言才7天火大解約 廣告公司「講不聽+搭便車」挨告慘賠141萬元

2022-04-30

中共一手監管、美國要求揭露財報 中概股已成刀俎魚肉!謝金河:中國民營企業最為難的時刻

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