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搜尋條件:經濟理論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知名投資部落客麥克風專文推薦《時間的代價》:「在歷史長河探索金融世界的核心:利息」

《時間的代價》為愛德華.錢思樂的最新作品。書中闡述利率的存在,影響了人們配置資產與投資的決策。一旦貨幣過於寬鬆,金融市場就會失去穩定,造成社會貧富差距擴大、房價居高不下、人們手上的錢越來越薄,甚至導致我們一輩子無法退休……很榮幸邀請到知名投資部落客麥克風為本書撰寫推薦文。

日期:2024-04-23

產業時事

68歲李克強突發心臟病病逝!過往屢傳和習近平內鬥,卸任國務院總理、退出權力核心才7個月…

中共官媒發布訊息,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十八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2023年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於10月27日0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歲。李克強2008年3月,當選為排名第一的國務院副總理,在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當選為國務院總理,直到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獲得連任,2023年3月卸任,位居權力核心15年。他在總理任內,一直有消息傳出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內鬥,去年10月20大後,習近平將領導階層都換成「習家班」,李克強被裸退,在今年3月黯然卸任總理。 7個月即傳出離世消息。李克強過世的消息傳出後,即登上微博熱搜第1名,社群平台X也熱議,覺得李克強的死因不單純,有人認為李克強是黨國元老,都有專屬醫療團隊,怎麼可能會因為心臟病奪命。

日期:2023-10-27

產業時事

提升稅收的不利一面:為何會大幅減少生產力、降低創新和投資?

經濟學家往往是功利主義者。他們認為快樂與幸福構成了生活的目標,而每個人都應該平等地獲得幸福。

日期:2023-05-22

職場生活

讓經濟學更廣闊,更接近你我的生活

原著者史蒂芬.羅德斯給本書的定位很清楚,就是為他的學生(社會科學院學生和公共政策從事者)寫的經濟學教材。他的初心很簡單:經濟學原理對他們很重要,但他們讀不下枯燥無趣的教科書。那些教科書都是知名經濟學家所寫,但他在教學中發現:過多的數學和圖表並不是他的學生需要的。他們需要能用經濟概念清楚又可以徹底解釋個案的範例,但教科書只提供簡略的解說。於是,他自告奮勇(卻也自信滿滿地)著手書寫。

日期:2023-05-22

產業時事

美國正為弱全球化付出高通膨的代價

經濟理論來看,全球化分工可溯及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的絕對利益說和李嘉圖的比較利益說,其觀點主張資本相對便宜的國家應該集中資源生產資本財,勞動相對便宜國家應專精生產勞動財,再透過分工彼此交換所生產的商品,比原本兩國各自生產的成本要低。

日期:2023-01-19

產業時事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打通膨」與「穩經濟」無法兼顧! 「貨幣緊縮」非對抗通膨的萬靈丹

2022年在全球通貨膨脹肆虐之下,美國聯準會祭出升息政策來對抗嚴重的通膨巨獸,但藉由貨幣緊縮引發的後續經濟衰退以及投資市場動盪,執行政策的力道與權衡,該如何達到最適當的效能,讓經濟可以順利軟著陸,值得各界研究與討論。

日期:2022-12-17

產業時事

錯誤政策比貪汙還可怕!特拉斯堅信不移的「涓滴經濟學」,為何在18個已開發國都失敗?

繼放棄先前提出的取消45%最高所得稅率計畫後,英國首相特拉斯再度做出重大讓步,財相夸騰決定提前宣布財政計畫,說明如何降低公共債務占比,以緩解外界對其大減稅經濟政策的疑慮。這項政策大轉彎後也許可亡羊補牢,但英國經濟與金融市場卻已付出慘痛代價,著實應證了「錯誤政策比貪汙更可怕」這句名言。

日期:2022-10-05

產業時事

以「水晶肥皂」起家,南僑集團副董陳飛鵬23日辭世,享壽80歲…哥哥陳飛龍悲痛治喪

南僑集團(1702)副董事長陳飛鵬於9月23日晚間病逝,享壽80歲,由哥哥、南僑董座陳飛龍成立治喪委員會。

日期:2022-09-26

職場生活

如果能得到潔莉娜.裘莉、阿湯哥的吻,你願意花多少金錢和時間等待?

小心翼翼的119.5秒倒法,創造出遠比酒沫更重要的東西。它創造出一些人在喝健力士啤酒時,最為關鍵的體驗—期盼。

日期:2022-06-27

麥克連 全球總經及ETF操作:ETF養錢術

【麥克連】20210822中國監管灰犀牛暨鳥籠經濟

本文提供之訊息謹供參考,所談到的股價與個股僅為教學與文章舉例,無任何推薦之意,買進賣出仍請投資人自行判斷。本文內容僅供訂閱戶本人使用,非經授權嚴禁任何翻印、轉載,或以任何型態傳播於他人。

日期: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