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國家認同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偽造賴清德聲音宣稱「支持藍白合」!政治假新聞1.4萬來自中國帳號,分工炒作疑美論

去年總統大選,台灣首見政治人物的生成式AI假訊息。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指出,儘管這些AI假訊息目前品質拙劣,容易破解,但已出現聲音、AI主播等各種型態,過去的查證技術逐漸不足以應付。此外,雖然這些AI假訊息對選舉影響不大,但許多炒作「疑美論」的誤導性論述,長期恐影響台灣社會對國家認同、國際地緣政治的公共討論,是需要特別注意之處。

日期:2024-04-12

財經時事

台灣與諾魯斷交,只剩12個邦交國》如果台灣一個邦交國都沒有,會發生什麼事?

2024/1/15編按:我國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稍早宣布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台灣邦交國扣除諾魯後為12個。中華民國台灣的邦交國減為12個,不禁讓人思考,如果台灣最後一個邦交國都沒有,會發生什麼事?(本文首發於2021年12月10日)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台海開戰代價太大!全球損失估310兆、台灣GDP衝擊40%...彭博:各方不滿現狀都不該冒風險

彭博社報導,根據「彭博經濟研究」估計,台海開戰將付出約十兆美元代價,相當於全球GDP百分之十,遠超過俄烏戰爭、新冠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機造成的影響。報導說,台海開戰代價太大,各方就算不滿現狀,都明白不該冒這種風險。

日期:2024-01-10

產業時事

賴清德轟國民黨3禍害,死抱「1個中國」神主牌,趙少康承諾「任內絕不推統一談判」、始終反共保台

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第2場週二(12/26)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第3階段火力全開,直指國民黨為台灣帶來3大禍害,包含死抱「一個中國」神主牌,由反共變親共、黑金體質不改,傷害民主價值以及為了取得政權不擇手段等。砲轟「國民黨對得起經國先生嗎?對得起生養它的這塊土地嗎?對得起廣大的台灣人民嗎?」對此,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臉書表示,「國民黨和我從不認同共產主義、從不親共,始終堅持反共保台!」更承諾未來在侯友宜與他任內,絕不會推動統一談判,今天的兩岸沒有統一條件,只能為下一代鋪陳一個可以看得更遠的環境,兩岸在不同的制度上各自發展,或許三、五十年後,讓下一代決定兩岸的未來。

日期:2023-12-27

產業時事

「國民黨與民眾黨完全接受中國主張,也沒法阻止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 賴清德:我會保護2300萬人的安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周日(12月17日)播出的《數字台灣》節目中表示,大家都很清楚,中國併吞台灣是其國策,而國民黨及民眾黨完全接受中國的主張,也沒有辦法阻止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賴清德指出,台灣為維持獨立自主,不僅要強化國防力量、持續增強經濟實力,也要跟民主國家站在一起,發揮威懾力量,「也就是備戰來避戰,避戰達到和平」。他也宣示,若當選總統,將建立國家利益高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高於個人利益的文化,「讓這塊土地上的主人,可以在這裡安居樂業,國家也可以長治久安」。

日期:2023-12-18

產業時事

「狗吠火車卻跳上更大的火車」黃國昌跳槽民眾黨獲邀不分區立委...王婉諭:能理解但不能認同

在「藍白合」跨出一大步後,白黃等小黨政治版圖有了變動。時代力量前黨主席黃國昌周四(11/16)晚間宣布退黨,無縫接軌加入民眾黨,時代力量主席黨王婉諭周五(11/17)表示「能理解但不能認同」。王婉諭喊話「什麼都可以拿來交換,只有價值不行」,對於黃國昌跳船「能理解但不能認同」。她表示這或許是因「狗吠火車」無力感,所以黃選擇跳上另一列更大的火車,但她也反問「該如何在權力結構下堅持反對紅色滲透、堅守公平正義。」

日期:2023-11-17

產業時事

被搶要立刻反應!嚇阻中國犯台「先做好這3件事」…開戰有人助陣?湯先鈍:美國不能失去台灣

台灣與中國長期敵對,讓台海兩岸成為全球最不穩定的區域之一。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兼任教授、總統蔡英文的台大法律系同班同學湯先鈍教授,日前受邀到TIA(台灣勵志協會)以「台灣與中國的選擇」為題演講。一開頭他破題道:「一個魅影正在台灣海峽盤旋,那就是中國軍事入侵的魅影。」同時大膽預測:「如果沒有新的國家認同和決心,台灣與中國統一只是時間問題。」「台灣的命運完全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他強調:「我真誠地建議台灣人民應該仔細考慮台灣長遠國家利益,美國、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就會相應地進行適應和調整。如果他們搞不清楚,會造成大家的麻煩!」他建議台灣要強化軍事能力、好好的備戰,「在國際社會要活下來有兩種方法,第一,自己一定要強壯,強壯才有嚇阻力;第二是要聯盟,克服國際現實的冷酷,和真正能幫助你的聯盟;最後是和中共談判,但不能完全相信談判。必須記住,外交不僅僅是熱情握手、溫馨擁抱合影、親切交談和大擺宴席;外交的背後必須有實力為後盾。」

日期:2023-08-17

產業時事

用「保家護土」取代「保家衛國」?學者:若台灣人不能建立國族意識,遲早會被中共併吞

近日台灣的朋友送給我以下的資訊:因為台灣人民對國家的定位很模糊,有幾位台灣的學者倡導用「保家護土」來取代「保家衛國」以激勵人心,對抗中共的武統威脅。

日期:2023-07-05

產業時事

體諒台商在中國賺錢不易?蕭新煌評「台商奇特現象」:台灣人把台商寵壞了,為私利害台不值得同情

編按: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暨總統府資政的蕭新煌教授,繼2005年《蕭新煌的台灣觀察筆記》後,又一鉅作!本篇為蕭新煌教授2017/1/24 發表的文章解析台商在中國的宿命。

日期:2023-06-01

產業時事

習近平上任近十年,兩岸和平假象早已拆穿!蕭新煌:台灣要保護自己主權和民主生活方式

總統府資政、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教授,周五(5/26)在《檢驗公共知識分子》新書發表會中,提出他對國內政局、兩岸關係及新南向政策的深入觀察。他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任近十年以來,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和平假象早已拆穿。台灣唯一該做的,就是保護自己的主權和民主生活方式,別無他途。

日期:202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