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填海造陸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0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直擊馬紹爾群島「滅頂」邊緣的生存危機!海平面上升、椰子樹倒塌...氣候難民下一個輪到台灣?

全球暖化導致冰川融化、夏日融冰量高於平均,格陵蘭和南極洲冰蓋融化速度更快、冰川更快流向大海,造成海平面上升,海島國家面臨「滅頂危機」、從地圖上消失,流離失所的氣候難民該何去何從?「沉沒」的倒數計時不是電影場景,而是現在進行式。

日期:2023-11-24

產業時事

確保區域供電平衡 台電:協和更新是解方

協和電廠更新環評受到外界關注,從2017年提出環評至今仍在審查程序,甚至近連兩次專五審會議都還卡在程序問題,無法進入實質審查。但是在此同時,北部地區的用電需求仍持續成長,協和燃油機組預計2024年除役,台電推動「以氣換油」銜接供電並改善空污。既有機組除役在即,新建機組推動受阻,北部供電缺口該如何解?

日期:2023-07-17

產業時事

協和電廠轉型路迢迢 改採地熱、生質能發電有解? 台電溝通不足 四接開發案注定紛擾

四接開發案自今年五月以來,環評初審已三度流會,爭議愈演愈烈,連環團內部也意見分歧。在能源轉型的十字路口,部分學者建議,天然氣並非唯一選項,台電應思考其他可行之路。

日期:2023-07-12

產業時事

四接蓋不蓋?環團陷路線之爭!詹順貴:台電環評沒有違法

四接爭議不斷,反對團體直批四接填海造陸新方案,違反環評程序,並要求協和應改建為再生能源電廠。但今日(6/29)則另有環團和學者召開記者會,宣示支持台電「以油改氣」,舒緩供電缺口、改善地方空污,而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更表示,台電四接案並無違法。環團內部路線之爭,宛如三接衝突再現,引發關注。

日期:2023-06-29

產業時事

成田機場不夜航,故事要從56年前說起…那段三里塚人的悲憤與最牛釘子戶的死守,張國煒必讀!

今周刊編按:5月6日星宇航空班機因遇上強風延遲降落,拖累後面兩個航班,導致302名旅客滯留日本成田機場過夜。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當時言之鑿鑿,指稱成田機場原同意「開特例」,讓班機在宵禁時間起飛,事後卻反悔。但後來卻傳出成田機場根本否認允諾過星宇在宵禁時間起飛。其實成田機場宵禁規定其來有自,不明白的人讀完這篇文章,就能心領神會。

日期:2023-05-18

產業時事

敏感!金融時報:吳釗燮、顧立雄本周訪美,與白宮官員舉行國安對話…當事人一句話回應

今周刊編按: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Jon Finer)、美國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本周將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與台灣來訪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舉行閉門對話。吳釗燮週六(2/18)在外交部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僅用英文回答「I’m not able to comment that, and I’m not able to confirm that.(我無法評論也無法證實)」。外交部週日(2/19)發布新聞稿指,吳釗燮7日接受「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晨間新聞」(Morning Edition)節目主持人Leila Fadel專訪。吳釗燮提到,俄國的軍事侵略引發各國憂慮,而威權擴張情況也發生在印太地區,特別是中國的野心及行動已不僅限於台灣,也擴及東海,甚至突破第一島鏈到南太平洋,具體事證是中國已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此外,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陸建立軍事據點,機艦巡邏早已成為常態,對世界更是一記警鐘。吳釗燮說,中國正觀察西方世界是否有足夠決心對抗俄羅斯,同時可能以烏俄戰爭為借鏡,研究俄國的軍事弱點,藉以改進其軍事能力。「歐洲國家、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國持續堅定支持烏克蘭,應會使中國重新思考未來對台動武的代價,但如果中國看到西方國家分裂,沒有能力對侵略者進行懲罰,就可能促使中國武力犯台或對其他國家採取行動」。吳釗燮表示,面對中國的擴張野心,台灣唯有堅定自我防衛決心,奮起抗敵,才是對抗侵略者之道,而美國是台灣最可靠的安全夥伴,美方對台灣的支持至關緊要,尤其烏俄戰爭後,台美間更深化在安全方面的合作。「美國除提供防衛性武器持續助台維持自衛能力外,並協助我國進行軍事訓練,這對強化台灣作戰能力有絕對必要」。吳釗燮強調,台灣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不論是提供台灣武器、聲援台灣、或在中國冒進時共同制裁中國都十分感激。 吳釗燮也呼籲,戰爭帶來毀滅,對中國也意味著災難,維持台海現狀與確保區域和平,符合各方最大利益;聯合國憲章揭櫫和平解決爭端原則,如果兩岸能以對話解決分歧,戰爭就可以避免。「但台灣不能只仰賴中國的善意,因此,我方在尋求與中國和平對話的同時,也必須積極準備防範最壞情況發生的可能」。

日期:2023-02-18

職場生活

年金、健保都得自己想辦法!每天外送12小時,沒任何「事故」也才實賺8萬...中年外送員嘆「高薪」真相

作者開始投身平臺勞動的時間是2020年初,剛好是新冠肺炎疫情即將延燒之際。在接下來的200多天,作者用幽默又溫暖的筆觸,記錄了他初任外送員、物流中心揀貨員與代理駕駛時的點點滴滴。

日期:2023-01-04

職場生活

大叔中年辭職轉行做「自營業」,沒想到代駕當司機時薪才213元:現在沒人會在等候的時間給我薪水

媒體上經常出現類似「一日體驗記」的報導,但仍難解我的好奇心與鬱悶感,所以我決定自己找答案,在2020年1月毅然決然辭去工作,投入外送市場。我在酷澎物流中心做日薪制兼職人員;加入外民擔任美食外送員;還當過Kakao代駕司機。從不同的工作中,傾聽所遇到的各種故事。 我當了18年的記者,若採訪貨運司機、美食外送員和代駕司機,對我來說會是比較熟悉也方便的方式,但這一回我想成為當事人,不是旁觀者,因為成為當事人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東西。然而才剛開始投入,馬上就面臨巨大的改變—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美食外送及貨運的需求大增。外送員不足,貨運司機也因突然暴增的貨運量而頻頻傳出過勞的不幸消息。我們的社會再次等到付出生命代價,才開始正視問題。另一方面因疫情影響,聚會減少,人們避免面對面接觸,導致代駕司機的收入減少了一半。 美食外送和貨運、代駕司機均是「特殊僱傭勞動者」,又稱「平臺勞動」、「訂購型勞動」,都是智慧型手機誕生後,因技術變化而產生的職業。科技不斷變革,職業的型態也會跟著變化,但當我實際投入現場才發現,技術發展超前,但制度卻很落後...

日期:2022-11-02

產業時事

習近平曾喊斯里蘭卡「下個杜拜」,如今爛尾一籮筐…「大國施捨才有飯吃」台灣如何擺脫邊緣宿命

斯里蘭卡曾是中國「海上一帶一路」的重鎮,隨著貪腐政權的倒台,醒目的鬼城投資無以為繼,爛尾的基礎建設淪為一帶一路失敗的紀念碑。

日期:2022-07-20

公投專區

藻礁公投電視說明會》昔環團盟友針鋒相對 台灣能源轉型途徑成攻防焦點

重啟核四、反美豬、公投綁大選以及三接遷建四大公投案,即將在12月18日進行投票,中選會規劃第二場意見發表會今日上午登場,上午聚焦三接遷建(第20案)。電視說明會正反雙方代表中赫見「環團對環團」,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對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昔日老戰友如今針對能源轉型策略判斷針鋒相對。

日期:202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