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大忙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9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楊金龍給Surprise,央行逆勢升息哪來的勇氣?除了電價、通膨,還有這些外部原因替他壯膽

當歐美主要央行都在討論降息時,美國聯準會宣布按兵不動,我國央行理監事會為了應對電價上揚,宣布調升政策利率半碼,讓市場大吃一驚。就連總裁楊金龍也形容,這次升息是「Surprise」,是為了達到宣示的效果。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這次和熟知的央行習慣很不同,因為台灣為出口導向國家,台幣太強對我們產業並不是好事,所以央行總是「能不升息就不升」,比起通膨,央行更關心匯率。專家認為,這次升息的一個層面是結構性通膨來臨,另一面也是因為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出口轉好,讓央行理監事們願意做些不一樣的事。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謝謝台積電!這家唐吉軻德業績衝上熊本冠軍 百貨公司免稅品銷售飆新高 華航、星宇通航也幫大忙

台積電果然是帶動地方經濟的重要火車頭,不僅在台灣是這樣,如今在日本九州的熊本落腳,也成為地方經濟及觀光的重要動力。隨著台積電設廠刺激國人對熊本的興趣,華航及星宇航空也開始直飛熊本,帶來許多台灣旅客及前來洽公的台積電供應商,使得在熊本縣過夜的台灣旅客人次,數字躍升逾七成。零售業更直接受惠,距離台積電廠區車程僅十分鐘的一家廉價商品連鎖店唐吉軻德,業績直接衝上所有熊本門市的冠軍,而在市區的老牌百貨公司鶴屋百貨店,免稅品營收也飆上歷史新高。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產業加值》手把手培育農業人才、吸引大學生上山實習 走出課堂 他們為農村注活水

(今周刊1406)「我們這裡房子有一半是沒有住人的,聚落中127人,平均64歲。」在雲林縣水林鄉灣西村一座小黃瓜農場內,36歲的青農黃衍勳,指著周邊一片寂靜的老舊房舍侃侃而談。

日期:2023-11-29

產業時事

專訪/張善政把科技智慧導入市政,從工廠排煙、機捷座位都能看見!要讓桃園勞工變幸福:從生活開銷下手

桃園市市長張善政曾在國科會、科技部,以及宏碁、Google等科技相關公私部門任職,科技人背景的他,自然也對市政保有科技人見解及視角,曾在產業面提出「亞洲智慧科技新都」及「亞洲史丹佛新矽谷」等政見或計畫。不僅產業政策展現科技人特質,張善政在社福、民政、交通、環保等市政上,同樣用科技人的角度觀察及施政。此外,他將在行政、科技部施政的經驗帶入桃園市政府組織改造,規劃整併資科局、研考會,要在明年成立「智慧城鄉發展委員會」。《今周刊》專訪桃園市長張善政,本文將以問答的方式,由張善政第一人稱角度,暢談其對於科技與市政,以及組織改造等各面向議題的想法與觀點。

日期:2023-10-24

產業時事

「現在幾乎所有日本記者和學者,都不敢去中國」野島剛解析:習近平的中國,跟以前哪裡不一樣?

野島剛9月推出最新著作《中國的執念》,透過香港、台灣經驗為前車之鑑,向日本人發出警訊,若「昨日香港、今日台灣」成真,那麼接下來的明日,可能會輪到日本。

日期:2023-09-13

職場生活

迪士尼助攻授權商 立足台灣放眼海外商機

擁有豐富故事且多樣角色的迪士尼,除了深獲全球粉絲的喜愛外,海內外也與眾多授權廠商長期合作,如此綿密的全球授權商合作網路,分別使專注於進出口業務的授權商受益。對進口業務的授權商來說,能有豐富多樣且品質優異的海外產品可選擇,滿足國內消費者對於商品的獨特性與高品質追求,實現美好生活的想望。而針對欲開發出口業務的授權商而言,迪士尼橫跨全球的行銷網絡,亦大幅擴增銷售機會,進而降低授權商的開發成本,讓國內自行開發的優質商品快速行銷全球。迪士尼完整的全球進出口網絡成為國內重量級玩具進口商「麗嬰國際」與收藏性公仔領導品牌「野獸國」立足台灣、放眼海外商機的重要助力。

日期:2023-06-26

職場生活

45歲以上有54%罹患糖尿病 或前期,全台迫切進入數字控糖新時代! 我的糖尿病數碼醫師

在台灣,每三個成年人就有一個人面臨高血糖威脅,45歲以上國人中,更有54%「若非罹病、就是糖尿病前期」。飲食生活習慣影響糖尿病甚鉅,血糖能否控制得宜更是關鍵,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新的血糖監控裝置出現,AI也在輔助預測與診斷上幫了大忙,在與糖尿病共處的道路上給予更多的照護。

日期:2023-04-26

產業時事

「豁出去」對抗強權:沈棟回憶錄《紅色賭盤》讓世界看見中共真面目

曾經躋身中共權貴十餘年,企業家沈棟寫作回憶錄《紅色賭盤》(Red Roulette),為全世界讀者帶回來自共產黨中央的第一手內幕。

日期:2023-03-12

產業時事

台達電(2308)創辦人鄭崇華聊創業:當時我想我定是瘋了,創業後10幾年,我一天到晚擔心公司會倒掉...

總是對事情懷抱好奇心,會瘋狂地投入自己想做的事——就是這麼單純質樸、擇善固執的個性,讓鄭崇華衝破人生逆境,意外創立了市值衝上新台幣7,000多億元的台達電子。從他對生產品質的堅持、對自然環境的關懷、還有對社會公益的熱心奉獻,讓人看見「利他」所能帶來的巨大力量。

日期:2023-03-09

產業時事

電價4月漲聲響起,估漲4成才夠補台電虧損!學者:蛋價已成通膨預期心理「幅度範圍別太廣」

民生、產業用電電價都傳「漲聲響起」。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直言若以台電去年虧損2785億元計算,電價應調漲40%才可彌補,不過為避免過度影響物價等,建議能分段調整,每次上漲幅度約10%至20%為宜。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表示,基於台電公司治理角度,以及適度彌補台電前兩年的虧損,他支持調整電價,但調整的幅度、範圍不宜過廣,畢竟目前蛋價已形成民眾通膨預期心理,應避免再增加電價的變數,造成物價更大壓力。

日期:202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