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搜尋條件:盧超群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魏哲家是台積電「準備最齊全的CEO,雖然書念得不太好」 92歲張忠謀回顧當年有計畫培養他 魏哲家笑稱與張大帥開會好緊張

92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周四(29日)表示,2009年把魏哲家從管理12000人的製造生產部門,調至僅管理60~70人的業務發展部門,其實是為了要培養他接班,並認為他是台積電(為了接班)準備最齊全的CEO。魏哲家則笑稱,當時不會覺得被降級,是覺得調到新單位比較輕鬆,才答應調差,沒想到到了新職後,每個星期「都被張創辦人拉去開會」,如果早知道會這樣,或許對於調差這件事「會多考慮一下」。他也強調,半導體產業一定要大家互相合作才能成功,所以要「積極做事,謙虛做人」,而作為公司領導者不僅「不要忘了自己是誰,也要知道自己是誰」。

日期:2024-03-01

投資理財

台股最火熱 的族群,看懂他們的鍍金之路 火線解密 千元股傳奇

(今周刊1409)隨著台股資金活水愈來愈多,企業迎來大趨勢商機、屢屢寫下高獲利傳奇,千元股也脫穎而出,從以往的一枝獨秀,蛻變成一群燙金新貴。這些公司如何走出鍍金之路?誰有膽識與眼光、一路相挺獲得豐厚回報?千元股又教會我們哪些事?

日期:2023-12-20

產業時事

開先例砸1500億支持熊本第二座晶圓廠建置!除了拉攏台積電,日本政府背後3大盤算 

為了拉攏台積電赴日,日本政府通過七千億日圓補助計畫,支持熊本第二座晶圓廠的建置。砸重金發展的背後,日本政府如何以此為起點,讓日本半導體能與國際競爭?

日期:2023-11-15

產業時事

比張忠謀輩分還高!半導體「一代宗師」施敏辭世,享壽87歲 沒有他就沒有智慧型手機

編按:根據美國舊金山紀事報發出的訃聞,半導體產業「一代宗師」施敏於美國當地時間6日辭世,享壽87歲。施敏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過世的華泰電子創辦人杜俊元都是指導教授John Moore門生,也是台灣最有潛力成為諾貝爾獎的得獎者。而他學經歷豐富,桃李滿天下,學生包括前交大校長張俊彥、鈺創董事長盧超群等半導體界菁英。而陽明交大也發出新聞稿表示,施敏院士是國際知名的大師,有半導體一代宗師之稱,這個稱號說明了他在半導體領域的成就,對IC產業有非常卓越的貢獻。施院士在我國決定引進海外IC技術時,在關鍵時刻提供了當時孫運璿資政許多重要的建議,作出正確的決策,也為我國產業帶來了數十年的榮景。他也是世界級的專家學者,培養了無數的領袖人才,包含交大前校長張俊彥、空中大學前校長陳龍英(交大前副校長)、鈺創董事長盧超群,以及本校產學創新研究學院院長孫元成(曾任台積電副總經理暨技術長)等。此外,著作等身,其中1967-1969年所撰寫的《半導體元件物理學》,起先用於交大電子研究所上課講義,很快受到全球矚目,翻譯成6國語言、發行超過300萬冊,成為全世界半導體和積體電路領域師生、研究人員進入IC領域的經典書籍,成為全球最暢銷的「半導體界聖經」。施敏院士曾說,1967年他與韓籍同事姜大元在休息時吃甜點,看到一層層的起士蛋糕觸發靈感,兩人著手開發出「浮匣非揮發性半導體記憶體」。「浮匣非揮發性半導體記憶體」是目前廣泛使用在電子資訊產品中之快閃記憶體的基本結構,若沒有他的發明就沒有快閃記憶體以及固態硬碟。這個創新的研發與後續所衍伸的應用級產業發展,帶動且引領了行動電子時代並讓人類的生活型態走入智慧生活的數位新時代,對人類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1990年施敏院士正式到陽明交大任講座教授,2010年校方頒贈終身講座教授予施敏院士,已於陽明交大任教逾30年的他,替學生帶來世界級的前瞻視野,作育英才無數。施敏院士的成就與貢獻備受國際推崇。1991年獲IEEE J.J. Ebers獎、2017年獲IEEE最負盛名的Celebrated Member Award;是少數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以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的三院院士;也曾獲工研院院士、全球「快閃記憶體高峰會」(Flash Memory Summit)「終身成就獎」以及「未來科學大獎」。以下為《今周刊》2014年7月31日的報導

日期:2023-11-08

產業時事

張忠謀、魏哲家、劉德音都接過這位置!從TSIA理事長窺知台積電第3代接班人會是他?

時序倒回大半年前的2023年3月,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改選第14屆理監事並推舉新任理事長,由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出任,接手已擔任TSIA兩屆理事長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日期:2023-10-19

產業時事

AI晶片正夯,竟有台廠超越輝達!台灣IC設計新兵如何在短短4年成為國際大廠不敢輕忽的對手?

日前MLCommons公布最新人工智慧(AI)晶片評測結果,來自台灣的創鑫智慧,在做為推薦用途的AI推論(inference)晶片,每瓦處理次數上超越輝達(nVidia),這是台灣IC設計業者很少見超越世界一流大廠的成績,而且創鑫智慧成立於2019年,是一家創業才四年的小型IC設計公司,如何做到這項成就,相當引人關注。

日期:2023-05-18

產業時事

「美加強管制設備、原物料出口,將改變中國製造生態」…劉德音籲:應建構半導體生態圈,引領產業升級

TSIA(台灣半導體協會)今(30)日召開第14屆首次會員大會暨專題研討會探討半導體新發展,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以理事長身分致詞提到,近來美國加強半導體設備與原料出口管制可能使過去半導體零組件在中國大陸製造的生態改變,台灣堅實的電子、工具機與機械塑化產業具有潛力能更高度發揮與半導體產業綜效。

日期:2023-03-30

產業時事

預測經常都是錯的

從過去各大媒體、市場專家提出新年度的經濟預測來看,大多數是錯誤的解讀;進入2022年尾聲,景氣墜落、市場悲觀,這時的悲觀預測,也許為2023年留下新契機!

日期:2022-12-28

產業時事

除了晶片,更重要的是人才

為振興半導體產業,美國力推競爭法案,包括注入至少500億美元,台灣要如何持續掌握供應鏈核心技術與其整合,人才最關鍵。

日期:2022-05-04

產業時事

這老牌大廠今年股價飆46% 前三季EPS大賺43元! 「台大幫」老闆揪母校合作 擬三年砸上億元攻五大領域

電子五哥之一的電腦品牌大廠華碩(2357),今(20)日與國立台灣大學舉行「華碩台大聯合研發中心」揭牌儀式,準備未來三年投入上億元研發經費、結合雙方力量,在先進電磁、下世代電腦、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領域開拓全新舞台,也培養華碩在未來的技術能力及人才。華碩今年在PC、主機板及電競等領域仍有不錯表現,加上業外挹注,累計前三季營收躍升近32%至3833億元台幣,同期每股獲利(EPS)也達43.74元,超過2020全年的35.76元。觀察華碩股價表現,今年截至今天收盤已經翻揚46.5%至367元,遠高於台股指數同期的近20%漲幅。

日期: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