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永豐金三位獨董,該為何家的金錢遊戲負責嗎?

永豐金三位獨董,該為何家的金錢遊戲負責嗎?

張弘昌

焦點新聞

2017-06-19 07:58

永豐金控爆發鼎興牙材詐貸案、三寶建設超貸案、對輝山乳業融資等一連串弊案,董事長何壽川遭到約談後在6月18日羈押禁見,震驚整個金融圈,永豐金的股價在19日開盤時,也立刻下跌2.7%回應。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因為何家家大業大,這些年在永豐金體系擔任重要職位的財金經人士一籮筐,也讓這個事件格外敏感,而且這個事件對喜歡當獨董享受高報酬的人,可能又是一面活生生的教材。

謝金河認為,這次永豐金事件首當其衝的獨董可能是前證交所董事長薛琦,目前薛琦同時擔任永豐金及永豐証券的獨董,同時也是亞泥、國光生技獨董以及和碩的董事。最近亞泥深陷齊柏林危機,被環保團體要求撤銷礦權展延,薛琦可說是時運不濟。

至於和碩董事,薛琦是岱河投資的法人代表,岱河投資的資本額是3.38億元,但這家投資公司枱面上的三個董事持股合計只有0.3%,背後大股東是誰引發市場好奇。

永豐金另外兩位獨董是許建基和蔡穎義,主要經歷分別為中信金控總經理和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副教授,永豐金18日下午由代理董事長邱正雄主持舉行臨時記者會時,這兩位獨董均有陪同出席,獨缺薛琦。

事實上,2016年樂陞案爆發時,時任獨董的尹啟銘、李永萍與陳文茜成為眾矢之的,當時金管會在給立法院的報告就指出,「獨立董事責任與一般董事相同」,如違反法令執行職務、而造成投資人損害,須負賠償責任;若有涉及違背其職務之行為,亦應負其刑責。

目前金管會已開始追查何家是否有不法的行為,至於坐領高薪的獨董要不要負責任,謝金河在臉書呼籲金管會應該表態。而薛琦等人如何說明回應,大家都在等著看!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AI應用展新局!從個人醫療到旅遊服務 杜奕瑾:數位轉型要以人為本

2021-12-13

打造企業級生成式AI應用 掌握開放、可信任、業務優化、商業價值四大特點

2023-10-19

力拼傳統製造業轉型 家寬實業攜手蔚藍雲打造數據治理環境 提升企業 AI 營運韌性

2023-08-16

信義房屋AI應用大爆發 率先推出「DiNDON智能賞屋」

2020-07-08

推出跨場域的AI應用,打造以顧客為中心的智慧化環境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