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凍結南、屏檢預算 呂學樟好大官威

凍結南、屏檢預算 呂學樟好大官威

何欣潔

焦點新聞

陳俊松

945期

2015-01-29 12:26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近年來言行屢成媒體焦點。從怒擲櫃姐發票、不滿黃國昌支持學運揚言廢除中研院、說同志婚會導致人獸交,甚至為選舉因素凍結台南地檢署預算,引人注目。同僚說他固執,他則認為失言風波多是特定媒體斷章取義。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近來屢屢引發爭議。九合一大選後,因台南地檢署正在查察國民黨籍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賄選疑雲,呂學樟卻以「疑有不當政治壓力介入影響辦案公正與選舉結果」為由,提案凍結台南、屏東地檢署預算,引起社會一片譁然,進而撤案。

在場委員表示,呂學樟提案時怒飆「這兩個地檢署都是民進黨開的!」要求承辦的主任檢察官到立院說明,引發側目。

呂學樟是客家人,出身新竹農家。年輕時由修車、銷售二手車起家,從通用汽車代理到德國賓士汽車,成為桃竹苗地區的賓士汽車代理商,財力雄厚,交遊廣闊,曾擔任當地青溪協會理事長。

根據呂學樟自述,自己一開始「被地方人士拱出」參選國民大會代表,認識他口中的「貴人」、時任國大議長的錢復,推薦他到英國格萊摩根大學研讀人力資源管理碩士,並爭取國民黨的立委提名。


曾遭國民黨停權兩年


獲立委提名前,呂學樟曾在九○年代後期任國大黨團書記長、國民黨政治團體「祥和會」發言人,力主「反凍省」,左批吳伯雄「敗家子」、右打大黨鞭饒穎奇「領導無方」,被國民黨停權兩年。

遭黨紀處分的呂學樟,反而轉投入基層組織,一九九八年初當選新竹市議員,二○○一年終獲親民黨提名立委當選,曾任親民黨團總召。○六年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壇,呂學樟「由橘投藍」,此後皆獲國民黨提名,連任新竹立委至今。

事實上,呂學樟近年來屢屢有「暴衝」言行,爭議言論讓外界驚訝的程度,只能用「目瞪口呆」來形容。

一○年,呂學樟在新竹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買西裝,與櫃姐因開立發票問題起爭執,怒向櫃姐丟擲發票。同年,因北二高走山事件,中央地質調查所擬公布全台「地質敏感區」,讓民眾了解住家附近地質,呂學樟卻認為公布地質敏感區會造成民眾恐慌,「對地價房價等經濟活動也將帶來不良影響」,主張先行公布位於地質敏感區的公共工程即可。被環保團體私下批為「替建商護航」的民代。

一四年學運落幕後,呂學樟以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名義,對中研院進行考察,外界認為,是針對高度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副研究員黃國昌。呂學樟當時表示,中研院是直屬總統府單位,黃國昌卻頻頻向總統嗆聲,考慮裁撤中研院。

此舉引來黃國昌的老師、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批評,暗諷他「腦殘到爆」,認為呂學樟進入立院殿堂只因「有錢」,與能力一點關係也沒有。

一四年十二月,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首度排審婚姻平權法案,呂學樟於會中表示,允許同性婚姻將造成千百年來家庭倫常的淪喪,讓社會價值觀崩潰,「同性結婚可以人獸交,可以什麼交,我們看不清楚啦,看了真的很可怕。」引起網友撻伐,認為他嚴重歧視同志,與國際平權觀念背道而馳。

一五年初,呂學樟除了凍結台南、屏東地檢署預算,更擬將公務員《貪污治罪條例》中,公務員違背「職權」者改為違背「法定職權」方得處罰,被質疑替特定人士量身打造脫罪條款。除了被列為「割闌尾」熱門人選的蔡正元、吳育昇之外,呂學樟也堪稱是評價兩極、經常成為熱門話題的立法委員之一。

「他就是一個很主觀,可以說有點難以溝通的人。」不願具名的立委表示,呂學樟可說是「在政治上少一根筋」,常常做出「暴衝」的行為,一○年甚至為了陸生來台「三限六不」政策問題,動手推倒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令同僚印象深刻。

 

呂學樟爭議發言事件錄

▲點選圖片放大


固守藍營鐵票 不怕選不上

 

一名資深立委分析,新竹市的基本盤是藍大於綠,客家血統的呂學樟,只要固守藍營鐵票,就可以持續當選,「說實在,也不需要太理會社會觀感。」呂學樟長年在立法院固守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這通常是沒人要去的地方,他卻願意一直待著,待著待著就變成他最熟,講話也有一定分量。」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掌控司法系統預算,讓呂學樟面對司法、檢調人員少了幾分畏懼。一三年,呂學樟辦公室主任徐如松涉嫌收取廠商回扣,檢調欲搜索呂學樟辦公室,卻被他告知「只能搜索徐如松那張辦公桌,辦公室其他地方不准動!」面對檢調人員依舊不改強悍風格,讓許多資深立委對他近日凍結南檢、屏檢預算的行為,感到「一點也不意外」。

對於外界的「暴衝」批評,呂學樟認為自己並不衝動,「我做事情都是思考過的。」呂學樟向《今周刊》記者解釋,台南地檢署受民進黨台南市黨部指揮辦案、屏東地檢署縱放賄選嫌犯,「我還是認為有少數不肖檢察官,濫用職權。」強調自己並不算是「撤回」預算凍結案,仍有凍結其他項目預算,要求屏檢、南檢必須到院說明。

至於人獸交等爭議言行,「很多是《自由時報》斷章取義,」與他原先語意相去甚遠。只是在「全民割闌尾」的網路時代,呂學樟個性鮮明的「牛」脾氣與令人印象深刻的言論,是否能持續被選民所接受,就不得而知了。

 

呂學樟
呂學樟
出生:1952年
現職:立法委員
經歷:德國聯立賓士代理商、國民大會代表、新竹市議員
學歷:英國格萊摩根大學碩士

延伸閱讀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