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走出帝寶 逆轉輪椅人生

走出帝寶 逆轉輪椅人生

梁任瑋

話題人物

攝影/·陳永錚

1029期

2016-09-08 10:32

一個24歲的大男孩,終身無法正常言語、行動,卻靠自己的力量,三年走訪13個城市,一步步築旅店夢,他,是台灣首富林堉璘的外孫,要走出不一樣的輪椅人生。

他擁有豐富的物質資源,從小住在人人稱羨的豪宅「仁愛帝寶」,家族人脈在台灣房地產業呼風喚雨,但他每天都必須面對身體的缺陷,與現實生活戰鬥,這種遺憾像是靈魂禁錮在軀體裡,不斷試煉著心志變得更堅強。

他是許佑誠,今年二十四歲的研究所一年級新生,他也是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的外孫,父親許東隆是一手催生台北仁愛路「宏盛帝寶」的宏盛建設前董事長。
然而,擁有這些別人望塵莫及的先天條件,卻無法改變終身可能要坐輪椅的事實,許佑誠仍選擇走一條較辛苦的路。

 

初衷,靠坐輪椅達成  腦麻兒也有走出去的心


觀光系畢業的他,有一個夢想,想用一步步的執行力,把夢想變為現實,儘管這每一步,比任何人都要艱辛百倍。他想投入觀光產業,打造一家可以擁抱大海,又能兼顧度假休閒、舒適與優雅的旅店,所以他以孱弱不便的身軀走遍世界,三年來,走訪十三個城市、六十家飯店,用不同於一般人的視野,記錄每家飯店設計與服務。

日前,許佑誠將三年來的飯店觀察出版了《大飯店,小實習生》的旅遊散記,雄獅旅遊董事長王文傑、政大企管系教授司徒達賢、老爺大酒店執行長沈方正等大咖替他寫序,但在書中卻找不到關於許佑誠身分的蛛絲馬跡,一如林家一貫低調的風格。

直到九月二日,許東隆為愛子舉辦了一場新書發表會,親友才首度有機會看見他與家人二十多年來笑與淚的成長經驗。

這一天,除了父母靜靜地坐在台下,外婆林陳寶月也全程出席,舅舅林鴻彬、林鴻南、林鴻森、二阿姨林碧蕙全都趕來共襄盛舉,場面溫馨感人。

「我出這本書是想要告訴大家,腦性麻痺患者也有一顆很想走出去的心。」因病而無法控制動作的許佑誠,用緩慢但清晰的口氣表明初衷。

 

許佑誠

許佑誠與父親許東隆感情深厚,經常一起出國考察建築與飯店設計。(圖片來源/許東隆提供)

 

林佑誠

許佑誠的新書發表會上,外婆林陳寶月(左一)、媽媽林碧玉(右二)、爸爸許東隆(右)出席為他打氣。

 

林佑誠外公
許佑誠一出書,外公林堉璘是第一個讀者。(圖片來源/許東隆提供)

 

林佑誠
林堉璘親筆為外孫題字的畫面,感動了許佑誠及現場親友。(圖片來源/許東隆提供)
 

缺陷,讓他學會堅強  復健忍痛 不在人前哭泣


顯赫的家世,沒有帶給他一絲驕氣,為了成為專業飯店經理人,許佑誠不斷克服困難。有一次他因過敏體質在出國期間生病,要坐著才有辦法呼吸順暢,甚至連續三天無法躺著睡覺。

出生時早產近二個月的許佑誠,十天後就被檢測出為腦性麻痺患者,一出生就注定與癱軟的身體共處,兩歲了還不會說話,直到三歲才會喊爸爸、媽媽,也打破醫師原本宣布他可能一生都無法出門、不會講話,生活無法自理的命運。

許東隆印象很深,許佑誠七歲時,透過腦部針灸復健,「尖銳的細針扎在他幼小的頭上,他卻沒有一聲哭嚎,豆大的眼淚是安靜地從眼眶流下來。」那一幕,震撼了父母,也更心疼他的堅強。

面對身體的不完美,許佑誠倒是很樂觀,「哭也是過一天、笑也是過一天,為何不選擇笑著過一天呢?」他透露,只有一次,因為復健讓他的肌肉極為痠痛,他默默在社區的中庭痛哭,但回家就是把眼淚擦乾,他不希望大家同情他的行動不便。

「我沒有悲傷的權利,只能樂觀,」他說,「我的身體已經這樣了,如果還每天愁雲慘霧,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二十四歲的許佑誠,有著比實際年齡還成熟的靈魂,外公林堉璘形容,「佑誠彷彿有個老人住在身體裡,有四、五十歲的思考邏輯。」

至於從小看著許佑誠長大的十八年鄰居、雄獅旅遊董事長夫人凌瓏也說,從未感受到他的個性有過一抹烏雲,與他在電梯間相遇打招呼時,總是直率問候「伯伯好、阿姨好!」純真、有禮貌的模樣,是每位長輩對他一致的印象。

 

正面
 

力量,神級外公的加持  做人處世 絕不口不擇言


「佑誠,你很棒,再接再厲,開展未來更燦爛的人生,阿公。」儘管未能親自出席,在新書發表會影片中,林堉璘親筆題字的畫面,感動了台下每位賓客。許佑誠也說,看到外公寫給他的二十一個字,自己坐在書桌前流了淚,因為在他心中,阿公始終是他學習的榜樣。

「我在阿公身上學習到最多的,是做人處世的態度,他常跟我說,年輕人回話前,先吞嚥一下再開口,才不會口不擇言。」許佑誠說。

這幾年外公身體不好,經常進出醫院,但他從來沒有看過一位長者如此堅強,出院後體力大不如前,依然自己拄著枴杖走,他用時下年輕人用語:「阿公是神級的人物,有時候反而是後輩要適應他的堅強。」

觀察敏銳、做事細心,可以說是接觸過許佑誠的人,對他共同的肯定。他兒時的美術家教老師、金醇臻品執行長何家瑜回憶,認識許佑誠時,他才五歲。為了幫他訓練手指的肌力,何家瑜會準備彈性不一的黏土讓他練習。每次上完課,許佑誠總在她家待好久,因為他會很熱情地分享生活點滴。

「佑誠還在念小學的時候,我們帶他去歐洲旅行,回來可以自己弄出十幾頁心得報告,我很驚訝。」許東隆說,當時他就觀察到這個孩子心思細膩的地方,「佑誠小學第一天下課就說,明天開始,媽媽不用送他去學校。」

更令父母欣慰的是,上學十幾年來,他沒有賴過一天不出門上課,與朋友約見面也從不遲到,甚至習慣提早半小時抵達。

儘管如此,求學過程還是備極艱辛,尤其對一般人而言非常簡單的寫字,他必須用盡力氣一字一句、扭扭曲曲地使勁。由於說話和寫字上的障礙,在到新學校之前,父母都會和許佑誠一起先去學校溝通;而且,家境富裕的他,仍堅持念公立的民族國小與介壽國中,與一般孩子一起正常上課。

漸漸長大,許佑誠有著比同齡孩子更成熟的見解與想法,父母理當放手,但談「放手」何其容易?如果身體的殘缺,是上天給許佑誠的考驗,對身為父母的,又何嘗不是一場殘酷的歷練?

但許東隆認為,孩子已經長大獨立,現在自己扮演的角色是提醒者,給孩子立定志向的建議及提供協助,就像他建議孩子念地政、法律科系,但許佑誠自己選品牌行銷系,他都充分尊重。

 

親和,融入社會各層面  從台語到印尼語都很流利


照顧許佑誠十年的保母李秀卿說,雖然他的口語發展不似同年齡孩子快,但從小就很聰明,也肯學習。因為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旁人協助,許佑誠從小除了跟保母學得一口流利的台語,甚至會說標準的印尼語,足以想見,他與外傭之間的關係多麼和諧親密。

就讀醒吾科技大學期間,由於學生背景非常多元,讓他看到社會的另一面,原來有這麼多人過著不同的人生。「後來你會覺得,挫折、失敗都是正常的。」許佑誠在真實社會中,體悟到更多人生的道理。

許佑誠目前已進入父親在宜蘭烏石港投資興建的展悅艾美度假酒店籌備公司蘭博灣,擔任企畫專員。蘭博灣總經理李逸川形容,許佑誠最不可思議之處,就是結交各行各業的朋友,甚至與年長二、三十歲的父執輩對談也落落大方,「許佑誠每月和許東隆一起參加政大企家班活動,混得比父親還熟。」

「我很感謝爸媽把我生下來。」許東隆曾問兒子,是否會怪父母把他生的不健康?沒想到,許佑誠卻答,「不會啊,我很多朋友的情況都比我還嚴重。」

在朋友眼中,單純且有一些傻勁的許佑誠,正展開人生另一個階段的衝刺。今年秋天,他成為文化大學全球品牌與行銷碩士在職班學生;九月,他還準備和五位同學去日本大阪考察民宿。

用意志克服身體的缺陷,許佑誠培養出如此正面積極的人生觀,相形之下,許多人遇到的挫折顯得微不足道了。

許佑誠
出生:1992年
現職:蘭博灣發展公司企畫專員
學歷:醒吾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
著作:《大飯店,小實習生》

延伸閱讀

00929、00940重疊度高!高息ETF成分股大換血,一表看哪幾檔人氣最夯...小心選股集中成雙面刃

2024-04-24

00878、00940…跟著大家買穩賺?買高股息ETF前要搞懂的「3件事」:別再只看殖利率

2024-04-09

拆解00919、00940選股邏輯 專家:股市創新高,現在ETF要不要下車?

2024-04-15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台股變失速列車,00939、00919、00929…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團抱」最大風險:成分股殺成一團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