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女人,你也可以這樣愛自己

女人,你也可以這樣愛自己

欣逢三八婦女節,願與大家分享這些美好女性的故事,真心祝福每個女性朋友,勇敢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好好把自己愛回來。

【故事一】

我有一個女性朋友,在她兒子上大學的第一天,就把孩子叫到跟前,跟他說:
「兒子,你快二十歲了,也已經上大學了,你的學費及基本生活費做父母的會幫你出,這是我們的責任。但如果你要買機車、電腦、音響等其他用品,你就得自己想辦法去打工賺錢。你長大了,你得學習獨立。」

朋友說,二十歲是成人的象徵,她希望兒子可以成為「為自已負責的大人」。
同時,她還告訴我,孩子長大了,她的部分責任也了,她不想再扛太多,今後,她想多花點時間、做點自己喜歡的事,像是跟朋友去爬山、出國旅行、泡溫泉等。
聽著朋友的敘說,我心中甚是佩服:「哇,這個媽媽很有智慧、而且很愛自己。」

你知道嗎?很多媽媽是「不允許孩子長大」的。因為,讓孩子永遠「需要」我,這樣,孩子就永遠留在我身邊、永遠離不開我了,不是嗎?
很多女性,重心都不在自己身上,日子過得很漂浮。一輩子把自己困在家裡,眼睛永遠盯著孩子、看著先生,大門不敢踏出一步,從沒有自己去旅行過。我經常感嘆:「難道你沒有自己的人生嗎?」


Photo: ImagesBG , CC Licensed

【故事二】

有些事情,只有女人能做,男人做不了,比如說:生孩子。
有些事情,只有女人會有,男人不會有,比如說:月經。
我不是女人,我無法體會女人月經來時身心的不適與變化,但我知道,很辛苦。

月經不順,不知何時開始成為現代都會女子的煩惱,一位本身也是醫生的女性朋友告訴我,月經失調跟壓力、免疫力失調有關。現在的女性,壓力真的很大。
我不是醫生,我不知道女人月經不順是否真的跟心理壓力有關,但我知道,很多上我課程的女性朋友,月經原本很久沒來了,但只要在課堂中,把過去創傷的故事說出來、被聽見後,有人一下課、立刻衝廁所,然後,「它」就來了。

有一次上課,一位女學員告訴我們一個好故事,羨煞所有的女性。
她說幾年前她到西班牙唸書時,遇到一位喜歡接觸靈修的室友。每次她的室友月經來的時候,就會請三天假,讓自己消失,一個人開車到森林或海邊度假。
這三天,她會關掉手機、斷絕與外面的聯繫,讓自己安靜獨處,一個人在森林裡漫步、唱歌、跳舞、禱告,安靜地浸泡在大自然的日月精華裡,讓身心得以全然放鬆、得到療癒。
她說,每次她室友三天閉關回來後,她都會看見一個精神飽滿、容光煥發的女人出現在她面前。
聽完這個故事,每個人眼睛都發亮著。「這個女人,怎麼可以這麼愛自己。」所有的人都驚嘆不已。
回頭看看我們的文化,是如何說月經、看待月經這是件事呢?
我猜,很多母親大概從來不會跟自己的女兒說:「月經來的時候、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喔」這樣的話,是嗎?
我經常看見很多女性朋友,既使經痛的厲害,卻依然咬著牙、忍耐著工作、不讓自已休息。
其實,不是她不想讓自己休息,是我們的文化裡「沒這回事」。

月經,其實是女性的寶貝。它是女人獨有的東西、是女人的朋友,不是敵人。它在幫女人調節身體內在能量、甚至排毒。它是一個訊號,讓女人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一位長期靈性修為的女性好友這麼跟我說。
原來如此。
但這樣的「語言」,卻不曾出現在我們父母、老師的口中,書裡也不會這樣教你,不是嗎?相反的,我們社會對月經的反應通常是:骯髒、污穢、不可說、不吉利等這樣「污名化」語言。
「原來,月經是我的好朋友,月經來的時候,就是提醒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這個故事,教會我課堂上很多女性朋友,如何善待自己。期待,它也能「解構」你對月經的偏見。

Photo: Unsplash , CC Licensed

【故事三】

在課堂裡,還有更多女性的故事,經常讓我感動不已。

一位患有憂鬱症的女性,她不想吃藥,她想靠自己的力量幫助自己走出來。於是,她辭去工作,一個人開始「環島」。走路環島。
你沒聽錯,她用走的。她一個人,背著簡單的背包,裡面只有幾件換洗衣服,然後就開始「走路」。一直走、一直走。她走了兩個月、近六十天,走走停停、看山看海,曾經有十天沒洗澡、沒換衣服。
走完台灣一圈,美好的山水土地療癒了她。當她回來後,不只憂鬱症好了,連帶原本身體的疾病,胃痛、皮膚過敏等症狀,都奇蹟般的消失了。

還有一位在婚姻裡被家暴的女性,先生經常酗酒,動不動就動手打她,不然就是言語暴力。上完私塾課,她長出了力量,不久後就勇敢地跟丈夫離婚了。
「我有權利選擇過更好的人生」,她堅定地告訴我。

離婚後,她搬家、帶著一雙兒女,到一個新地方、從新展開新生活。
然後,她在社區裡開了一家早餐店,賣營養早餐。因為食材都很新鮮,甚至是有機的,所以生意好的不得了。她覺得早餐對一個人很重要,透過這種方式、她可以去照顧別人的健康,讓她很開心、覺得活著很有意義。
而且,更重要的是:她的孩子每天早上都跟她一樣早起、一起幫忙做早餐,然後才去上學。她說,這樣日子雖然辛苦,心卻很踏實,現在她及她的孩子都比以前快樂許多。
她很開心,自己做了「對的決定」。
現在,她跟孩子同心協力、相互支持,創造了一個新的家。「感覺現在的家,其實才更像一個家。」她開心地跟我說。
聽完這個故事,我熱淚盈眶。

今日欣逢三八婦女節,願與大家分享這些美好的女性故事,是真心想祝福每個女性朋友,勇敢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好好把自己愛回來。

(慶祝三八婦女節,此文獻給天下所有想要愛自己的女性朋友們,
其他好文章,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joe.chou/twblog/

延伸閱讀

地震速報App百萬下載未獲授權,氣象署、地牛Wake Up都沒怪他…康橋高中生道歉:我又上了一課

2024-04-26

健身工廠總座專訪》從被問「你們會不會倒」到「何時來我家附近開」 挺過營收幾近歸零的低潮,陳尚文透露下一個布局

2021-10-25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勞保4月「14筆補貼、給付」入帳行事曆公布!勞保年金調升85萬人受惠,這年度調幅新高「領錢日曝」

2024-04-26

七寶媽林叨囝仔疑嘲笑資源班孩子,代言沒了!她小學念資源班,高中讀資優班:這是正常教育該有的樣貌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