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小吃店只播《中天》,有線電視月減600元?日節目來台訪問 店家曝真相

蘇君薇

字媒體

達志、截自PTT

2019-06-20 12:03

先前坊間傳言,只要鎖定某家新聞台,店家就可不必付收視費。近日,日本東京電視台一檔節目,因好奇為何新聞版面都被高雄市長韓國瑜佔據,且不少小吃店只鎖定《中天新聞》,來台探討、訪問,意外得到有店家回應有線電視公司費用「每個月可減免600塊台幣」,節目播出後,隨即引發網上熱議。

東京電視台節目《未来世紀ジパング》以海內外政經新聞為主,進行深度報導,最新一集內容中,從香港「反送中」遊行延伸至台灣2020總統大選,談到台灣新聞幾乎都與韓國瑜相關,為了解是什麼原因造就此現象,節目組特別來台實地走訪

 

在節目組四處走訪的過程中,發覺台灣小吃店都有電視,但只播放《中天新聞》,也發覺《中天電視》是由與中國關係密切的旺中集團所經營,立場親中、以國民黨為主。節目組好奇詢問店家為何只播中天?店家不諱言說道「有線電視公司打電話來說,每個月可減免600塊台幣」。

 

不過,節目中被訪問的這名店家老闆,事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則喊冤表示,他的店內一向都是播放體育節目並非《中天》,且當日他受訪時,說有線業者曾打電話詢問他是否要綁定特定電視台,可減免有線電視費用,他當下立刻拒絕,未料當日內容被節目組斷章取義,對方還以套話方式要他說出特定答案,卻未確實拍攝到店內電視畫面。

 

店家不諱言說出為何只播《中天》的原因

(店家不諱言說出為何只播《中天》的原因。圖/截自PTT)

 

事實上,台大、政大學生先前都曾發現,學校附近、校內餐廳都只播放中天,為此出現「拒看中天」的搶遙控器大戰,希望能讓學生自由轉台;中南部、新北市也曾傳出為免收視費僅播單一新聞台的消息,一群自發性網友因而發起「新聞頻道轉台(調查)運動」,要維護自身收看權益。

 

《中天新聞》鮮明立場長期備受外界關注、屢傳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網紅「館長」(陳之漢),本周日(23)下午將發起「反親中媒體」遊行,呼籲NCC直接撤銷中天電視台執照。

 

2014年,中天申請換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附加條款,要求中天應設立獨立審查人、改善倫理委員會,但中天並未達成,對此,NCC已於昨(19)日開罰中天50萬元、限期一個月改正,若屆時未改正得按次處罰。

 

2012年,台灣各大學院校學生,組成「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推動「反媒體巨獸(壟斷)運動」,以維護台灣新聞自由、反對媒體壟斷、防止中資與台灣財團控制台灣媒體為主要訴求,走上街頭要求制定反媒體壟斷法。

延伸閱讀

旺中未落實換照承諾、播出不當畫面 遭NCC開罰110萬

2019-06-19

數據說真話!九合一選舉前兩週...中天、中視播報韓國瑜比例最高 NCC管的動嗎?

2019-06-06

【拒看中天聲浪蔓延】線上統媒地圖揭露、店家表態拒看 捍衛閱聽自由到底誰說了算?

2019-04-02

中天新聞100萬罰不怕?5分鐘內連播20條韓國瑜跑馬燈

2019-03-28

不只台大燃起「拒看中天」 小吃店、醫院搶遙控器大戰正悄悄上演

2019-03-26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