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搜尋條件:供給面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3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拜登經濟學」沒效了?美通膨再加速、CPI數據狂飆恐添連任變數,拜登罕見發聲:估fed今年降息

美國週三 (10 日) 公布 3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數據顯示通膨壓力依舊頑固,恐擾亂聯準會降息路徑,這份炙手可熱的通膨報告,對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帶來新的打擊,他罕見對利率政策表態。

日期:2024-04-11

產業時事

央行意外升息半碼,利率2%創15年新高!楊金龍為何突然出手?關鍵在「通膨」預測這麼高

中央銀行週四(3/21)召開理監事會議,意外跌破市場眼鏡、宣布升息半碼,為2023年第2季以來首次升息,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875%、2.25%及4.125%調整為2%、2.375%及4.25%,自3/22起實施。重貼現率升至2%為15年來新高,利率結束連3凍,至於通膨狀況,央行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升至2.16%,突破通膨警戒線 2%。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通膨是否是長期結構性的改變,目前來說還言之過早,這次升息是一個宣示效果,因為考量電價調漲、緩和物價的預期心理,「理事們都非常贊同」,目前的貨幣政策基調還是緊縮,但不會是更嚴謹的。至於未來會不會降息,楊金龍說美國的點陣圖參考參考就好,但市場參與者很喜歡拿點陣圖降息3次做文章,有些時候會變成後遺症,央行不會學美國去預測。央行自2022年3月開始連5季決議升息,且在2022年3月一次升息1碼,2023年6月則是第1次暫停升息,時隔3季之後再次啟動升息動作。

日期:2024-03-21

產業時事

非典型通膨降溫,促成創新高股市 ——聯準會追求「經濟軟著陸」歷史定位

回顧過去,美國聯準會在通膨失控後開啟的暴力升息,從未有經濟順利軟著陸的經驗;如今,失業率接近歷史新低,通膨卻意外降溫,這次鮑爾能挑戰成功嗎?

日期:2024-01-31

投資理財

2023年房價一片漲聲,首見價跌的竟是新竹「原因曝光」!2024年會是房市買賣好年?

2023年倒數!數字科技(5287)旗下591新建案統計,2023年全台總銷金額爆出2.08兆元巨量,年成長7%,創有統計以來新高。但,檢視個案數、戶數等供給指標,年減8%、15%,是2021年以來新低,顯示建商早已悄悄抽手,導致供給面走跌。房價則受到通膨、營建成本等影響,持續水漲船高。目前全台新案平均開價直逼6字頭,成交價也攀升至每坪54萬,較去年同期雙雙大漲超過1成。

日期:2023-12-27

產業時事

台灣捐血率世界第一,為何仍鬧血荒?缺血缺到病人手術延後,血漿用量是日韓3倍...血庫告急真相解密

台灣捐血率堪稱全世界頂尖,捐血量也連年創高,近年卻頻頻爆出「血荒」,凸顯血液管理出問題;醫院檢討用血過多,推動病人血液管理,要加足馬力避開2027年的「死亡交叉」。

日期:2023-12-06

投資理財

經濟成長強勁恐削弱Fed的努力⋯ 鮑爾:不確定是否足夠緊縮,有必要會毫不猶豫升息

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周四 (9 日) 表示,如果情況適當,Fed 將毫不猶豫的進一步升息,未來將繼續謹慎推進貨幣政策,既要應對被幾個月數據誤導風險,也要留意過度緊縮的風險。他也說,Fed 官員對於目前利率水準是否高到足以結束通膨的戰爭「沒有信心」,而且來自商品、服務和勞動力供應改善對降低價格壓力的幫助可能已接近尾聲。

日期:2023-11-10

投資理財

00679B股價腰斬,他卻砸4千萬買美債ETF...殖利率持續創高,現在買債券真的適合嗎?

到9月份為止,國內ETF規模新增8,790億元,總計規模超過了3兆元,而其中債券ETF今年的規模就大增4831.5億元,佔今年新增規模的將近55%,而且其中有近98%都是增持美債及投資等級債,真的是沒有想到台灣投資人的偏好,已經從股票轉往債券型的投資商品。就連知名的證券分析師也在近一個月兩次購入美債20年的ETF,一口氣砸了4000萬。這不禁讓許多股票投資人感到疑問:「債券真的比股票值得投資嗎?」、「現在買債券真的適合嗎?」。

日期:2023-10-25

產業時事

免費諮商預約一夕爆滿 高風險個案轉介率高達三成 青年憂鬱拉警報 解心病仍欠三大配套

衛福部補助年輕人三次免費心理諮商機會,短短一個月就近乎額滿,顯示政策「投對藥」,但高風險個案轉介、青少年通訊諮商,以及如何讓院所機構不﹁虧本﹂等配套,仍須長期規畫。

日期:2023-10-25

產業時事

缺工流標、財源不穩 社宅占全國住宅不到一% 八年20萬戶恐跳票 拆解社宅興辦三關卡

居住正義大旗下,藍綠白總統參選人難得有志一同,讓「蓋社宅」成為最大政見公約數,但總統一任僅四年,和興建一棟社宅時間相當,如何永續穩定推動,比喊什麼口號都重要。

日期:2023-10-18

產業時事

載客量腰斬、票價十七年凍漲 「我們面臨存亡之戰」 國道客運出一班賠一班 國光、首都咬牙告白

2023-12-05編按:今周刊在1399期報導中,揭露今年以來客運業爆發停駛潮一事,業者直呼「班班客滿的背後,就是我出一班、賠一班。」;如今,國道業者因年年虧損,撐不下的情況下喊出要調漲票價,而交通部公路局也證實此事。COVID-19疫情的出現,改變了民眾出門的交通習慣,自行開車的民眾變多,公共運輸運量嚴重受到衝擊;然而,疫情過去後,高鐵的運輸量早已突破疫情前,台鐵也逐步恢復中,唯獨客運卻仍乏人問津,加上TPASS通勤月票的出現,讓客運更是冷冷清清。受衝擊的不只運量,客運運價17年未漲,營運成本卻是不斷攀升,從「運量」、「缺工」到「票價」,一切壓垮客運業者的因素正環環相扣,過去2年,全台已有多家客運收攤。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表示,國道客運運價17年來沒漲過,已啟動燃料費、人事、場站租金、車輛折舊等18項營運成本和運價檢討,盼運價能隨物價合理調整。客運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謝界田指出,國道客運運價從2006年現在都未曾調漲,建議短途路線採用的四排椅漲價約30%;中長途路線三排椅約漲30%,四排椅則漲18%至19%。對此,公路局運輸組組長梁郭國表示,已收到客運公會全聯會的提案,接下來會進行初審,完成後再送公路客運審議委員會審查,審查通過後還要報交通部,審查時間還未確定。交通部長王國材認為,客運業者應該先培養運量,他個人傾向票價漲幅由政府來吸收。換句話說,客運業漲價似已出現一線曙光,但究竟票價最終會不會調漲,以及若真的漲價,交通部能提供客運業多少補助?仍必須看漲幅及預算情形而定。(原文刊載於2023-10-11,更新時間為2023-12-05)

日期:202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