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搜尋條件:苦澀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98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歌頌繁華,或也曲筆寫滄桑?

(今周刊1420)時代篇章、股海搏殺、人情冷暖⋯⋯,《繁花》裡的不同面向,各有深刻的音頻觸發巨大共鳴與回響;不只對岸,台灣亦然。本刊特邀長期支持文化內容的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股市投資名家呂宗耀、曾代表外資投資銀行在上海金融圈奮戰的劉奕成,透過手札似的親筆撰文,分享他們在書裡、戲裡所觸發的聯想與回望。

日期:2024-03-06

產業時事

1985年大空難造成日本社會空前創傷!2010年陷入破產,靠「經營之聖」才妙手回春 日本航空要如何走出這次危機?

日本航空國內線516班機在2024元旦隔天,於東京羽田機場起火爆炸的畫面,震撼了日本及國際社會,雖然379位乘客及機組員全數逃生,是不幸中的大幸,仍不免讓人想起1985年8月造成520人喪生的日航123班機空難。日航123班機空難,至今仍是全球航空史上涉及單一飛機死傷最慘重的空難,而且對於日本社會的傷害及震撼,不下於1912鐵達尼號郵輪沉船事件對於英語世界的震撼及創傷。日航長期是日本的國家門面,但過去40年來在經營上至少遭逢兩大災難,讓公司一度信譽掃地、股價大跌,甚至陷入生死存亡危機。1月2日這場意外或許不會對日航帶來致命打擊,但肯定會喚起日本國民對於日航40年來的苦澀回憶。

日期:2024-01-03

投資理財

爸爸的錢包總裝著厚厚一疊現金跟幾十張彩劵...利用財務自傳打掉漏財思維:那些父親帶給我們的金錢觀

寫財務自傳的目的在於更加了解自己,藉此,你可以更深入了解自己跟錢的關係,以及自身的財務狀態。這樣日後你在賺錢、投資之類的事,才能找到必要的核心關鍵。有人會質疑整理過去發生的事是否有助於理財,他們認為,即使記錄過去的事情,現況也不會有什麼不同。就像寫財務自傳寫到一半,發現別人欠錢未還,也沒辦法再拿到這筆錢;相反的,還可能因為想起這筆拿不回來的錢而瞬間壓力上身。的確,就算寫了財務自傳,你的財務狀態還是一樣,然而,你卻可以了解狀態的成因。

日期:2023-10-06

職場生活

酸香辣 大馬南洋味

馬來西亞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終年炎熱如夏,多元的種族不僅造就多樣風土民情,更直接影響當地的飲食文化。大馬人吃一頓飯的開場,必須先盛上一盤醬油加辣椒當起頭,和上一勺斑蘭葉、南薑、羅望子等香料特製的醬料燒味最正宗,炎夏暑氣未消,一碗酸、香、辣的大馬料理入口最是過癮。

日期:2023-08-23

投資理財

「與其一直付租金,不如買個老公寓都好...」7年級運將聊25歲時買房:哪時候房價不貴?都是咬牙下決定

前天搭車要搭車去南港高鐵站的時候,預約了一台Uber,這位司機大哥看起來忠厚老實的那種外型,大約是40歲上下,膚色是健康的小麥色,上車後同樣是隨意開個頭:「您比預約的時間還早到,原本還有點擔心會不會司機晚到,我錯過高鐵班次,哈。」運將大哥笑笑說:「沒有啦!一定要提早到,我們這行本來就這樣,40分鐘前如果司機沒上線,這系統就會提醒要趕快上線,要不然就轉給別位司機,接了預約卻遲到的話,我也會被扣錢。」

日期:2023-08-16

產業時事

他拒收奧本海默為徒,卻收了李國鼎》這位英國諾貝爾獎大師 如何教出未來的台灣科技教父 52年後更間接催生了台積電?

「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由於同名的好萊塢電影大賣,一時成為國內外的熱門話題。其實以理論物理見長的奧本海默,1924年赴歐洲深造時,在第一站的英國劍橋大學過得並不快樂,特別當時他的第一志願,是到堪稱近代物理界聖域的劍橋大學卡文迪西實驗室(Cavendish Laboratory)做研究。但他一開始就被時任卡文迪西負責人、有「核子物理之父」外號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拉塞福(Ernest Rutherford)教授打回票,後來是實驗室裡的另一位教授接受了他,奧本海默才得以如願,但後來他對卡文迪西的記憶,大多是苦澀而灰暗的。 十年後,拉塞福接受了一位來自中國、年僅24歲的物理系畢業生,到卡文迪西實驗室深造,他叫李國鼎。2023年的今天,我們知道李國鼎是台灣科技教父,一手催生了新竹科學園區、資策會,還有台積電。但身為物理學家的李國鼎,在英國留學三年得到了什麼樣的訓練或薰陶,讓他回國後投入了軍工產業、造船,又在財經部會歷練,並在為期12年的行政院政務委員任內,為今天台灣的科技產業打下重要基礎?

日期:2023-08-09

產業時事

星巴克耗10年打不贏越南咖啡,為何攻不下市場?2原因不受當地人喜愛:花的錢沒那價值

越南人對咖啡的癡迷絲毫不亞於義大利人,根據統計,越南是全球第2大咖啡出口國,國內每年消費20萬噸咖啡,平均每人喝掉2公斤,相當驚人。不過全球知名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想攻占越南市場,進度卻不盡理想,外媒指出,星巴克的咖啡「不合」越南人口味,加上售價偏高,是10年來進展有限的主要原因。

日期:2023-08-06

投資理財

美女主播嫁富二代卻揹舊包、穿ZARA,同學會嘆豪門媳婦辛酸:老公只領基層薪水「真的沒有錢」

在吳淡如的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中提到一個概念──「讓你感覺幸福的可支配所得」,或者說是「生活費用的安全邊際」。這個概念強調了生活中不僅僅要存錢,還要確保有足夠的可支配所得,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幸福舒適。

日期:2023-07-17

職場生活

從課業照顧到心理健康 李宛軒化喪父之痛為動力 她十三歲當版主 創流量破億社群「給問」

當多數學生專注在自身課業,她十三歲就創辦臉書自學社團,成員已破三十萬!為了照顧學生心理健康,她更創版提供同儕匿名抒發管道,「自助助人」的行動,讓她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肯定。

日期:2023-07-05

職場生活

跟著金馬影后陳淑芳這樣做!大啖美食、自信樂活 不讓假牙壞了你的好心情

人生果然七十才開始,演員陳淑芳的演藝人生,更在八十多歲大放異彩!大半輩子都在演戲的她,直到2020年才以短片《日後,回家路》榮獲屏東電影節最佳演員獎,同年以《孤味》和《親愛的房客》,獲頒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女配角。演員陳淑芳在獲頒獎項時,眼眶泛淚分享:「我是演員,我不是明星,只要你們記得還有一個陳淑芳,哪怕只是一場戲、一句話,我也會演!」用生命去演戲的她,在獲獎之前就是大眾所認定的「國民阿嬤」,超過一甲子的演戲經驗,加上揉合了自身生命經驗的展現,讓看戲的人,很難不「走心」、很難不落淚。

日期:2023-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