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這堂程式設計課 網路遊戲當教材

這堂程式設計課  網路遊戲當教材
在矽谷近三十年的工作經驗,讓賴岳林(前中)看見軟體產業的無限可能,決定回台灣開辦以程式教育為主的社會企業。

賴若函

教育

攝影/林育緯

982期

2015-10-15 14:35

矽谷資深工程師、創業家賴岳林回台成立學苑,透過真人互動、戰略、桌遊等遊戲,簡化複雜的流程,讓學生從小擁有良好的程式設計邏輯觀念,希望培養出下個世代的賈伯斯。

周三的夜晚,十位國小、國中學生,聚集在台北古亭捷運站附近的教室,每張桌上擺的,不是厚重的書籍,而是筆電。這是「橘子蘋果程式設計學苑」的進階沙龍課,有別於台灣課堂常見的填鴨式沉悶教學,在這堂程式設計課中,學生皆自主性發言、討論,眼神專注熱烈。

課堂上的學生,都已經具備基本的程式設計概念,在年僅二十五歲的老師束凱文引導討論下,一步步釐清程式設計中十進位的概念,一個討論段落後,每個人興沖沖拿著白紙,寫下屬於自己的程式語言規範。

「我們做程式教育的目的,是要創造台灣未來的創造者。」橘子蘋果創辦人賴岳林說。五十五歲的賴岳林從台大資工系畢業後,在美國矽谷軟體公司工作近三十年,具備豐富的創業及產業經驗。他觀察到台灣長期以來代工產業蓬勃,造成只重硬體、卻在軟體人才養成上缺席,於是在二○一一年開始籌設台灣第一個針對中小學生教導程式設計的學校。

三年多發展下來,目前橘子蘋果每年接觸約四百位學生,除了學苑對外招生開課,也到建國中學以及台北市的新民國小、信義國小,以社團方式教學生程式設計。

 

結合資訊、數學課  訓練邏輯能力 讓學生不用死背

 

賴岳林在建中前校長陳偉泓邀約下,在建中成立TWCL社團,提供程式設計線上課程,找來一群業界專家當老師,透過翻轉教室的教學方法,輔以專案、比賽,訓練高中生成為程式專家,最多曾有一百位學生參與。

寒暑假,橘子蘋果也舉辦App創造營、數學程式營等小班密集營隊,一五年就舉辦了九場,除了新竹、高雄的場次,還有學生遠從馬祖、台東、新竹到台北上課,在四天課程內,讓孩子用流程圖培養程式思惟,寫出程式解決數學問題,深受好評。


新北市資訊重點學校金龍國小資訊組長謝東森,有感於許多學校資訊老師都不是資訊科系出身,電腦課沒有程式設計的教學,只能教學生文書處理、簡報,一三年在網路上無意發現橘子蘋果,便與他們談合作;現在每個月,橘子蘋果都會幫新北市汐止區、金山區和萬里區的二十三個國小資訊組長上一次課,培訓程式設計的課程。

「橘子蘋果幫助我活化教學,結合資訊課和數學課,去訓練學生寫程式。」謝東森說,把小學課堂上因數分解的概念,在資訊課寫出解題程式的作業,過程中就讓學生不用死背、有對的數學邏輯能力,一舉兩得。

 

實作才有競爭力  寫軟體像學琴 至少十萬小時養成

 

橘子蘋果目前已小有成果,談到成立的初衷,賴岳林感嘆:「台灣的經濟實力下降,和軟體產業不發展有關。」在矽谷,多數人創業時都有認知,就是透過軟體來鯨吞蠶食市場,現在全世界做軟體最強的是美國,包括Google、Facebook、amazon等,都是透過軟體來賺錢,這背後有深厚的文化實力,也需要雄厚的資本和人力開發,「台灣的規模小、市場資源有限,很難追上,但是也不應該都沒有起步。」

「軟體產業需要長時間練習、累積和實作才能有競爭力。」賴岳林強調,寫軟體像學鋼琴、下棋和體操,透過有系統、反覆練習來成為出類拔萃的頂尖專家,根據《哈佛商業評論》,需要至少十萬個小時的養成。

同時,寫軟體也是一種天馬行空、顛覆傳統、改變世界的能力,「但是現在的教育體系,幾乎不可能產生這樣的人才。」賴岳林觀察,台灣的學生從小到大,都在考學科,等到考上大學,直接進入資工、電機等相關科系,會發現實作課程很少,因為負責授課的老師,也多是一路念到名校博士、著重理論,和美國從小鼓勵學生探索興趣、給予實作機會的訓練比起來,落後太多。
所以,他使用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所開發的 Scratch 程式語言作入門教學,先從身旁的朋友小孩開始,同時搭配全球知名的CodeAcademy及Udacity開放課程做進階教材,與全球接軌。

 

孩子邊玩邊學習  把不完整的遊戲 改寫到可以玩

 

賴岳林運用美國最夯的「4Cs」教育框架:思辨、溝通表達、合作、創意,加上程式設計成為5Cs,設計出為期兩年的課程。他並以「橘子蘋果」為名,以他愛吃、但美國買不到的橘子當形容詞,代表台灣;蘋果意味著賈伯斯的顛覆傳統、創新和美感精神。

在橘子蘋果,學員從四年級到國中生都有,六到八歲的小孩,甚至也可以透過桌遊、平板遊戲和實體教學活動,擁有基礎的程式設計概念。執行長束凱文說,為了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他們的教法,先除去技術性的語法和指令部分,一切需要死記的東西,由電腦簡化,集中火力帶領學生進行邏輯思考。

 

例如,在初級班課程,穿插真人互動遊戲,讓孩子透過語言指揮另一個孩子的動作,藉以了解指令的精確及嚴謹性在程式設計中的重要性。在第二階段的遊戲探索班,則是透過七種遊戲程式,包含戰略、格鬥、角色扮演等遊戲,讓孩子一步步在程式設計的邏輯中,把不完整、無法實際玩的遊戲,逐步修改程式碼到完整版,活潑、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可以樂在遊戲中學習。

上完前兩級的課程,才會進入網頁程式課,在有良好的邏輯思考訓練下,學習比較記憶性和技術層面的操作。束凱文也發現,雖然一般人覺得程式設計是男性擅長的領域,但是女生在這部分卻因著心思細膩、更容易吸收。三套既定的課程後,則進入進階沙龍課,沒有一定的教材範圍,以主題式的方式來討論。

 

教學生也訓練師資  發揮社企精神 改善資工教育

 

橘子蘋果已有一位年僅十歲的學生Vitas,一四年暑假從零開始學起,在年底就上完國際線上課程Udacity最著名課程「電腦科學概論」,並通過英文筆試和口試拿到證書,破紀錄成為最年輕的合格學員。本身是數理資優生的Vitas就讀新民國小五年級,被問到為何喜歡程式設計課,他說:「很好玩,可以讓電腦跑出許多有趣的東西。」

以社會企業的概念創辦橘子蘋果,賴岳林最大的希望不是在獲利,而是訓練出台灣頂尖的程式設計人才,改善台灣資工教育和產業競爭力。這幾年口碑逐漸打響,目前主要收入來自學費,一場四天的營隊收費六千至一萬元不等,常態班課程一個月則是約三、四千元,近兩年達到收益兩平,可以持續擴展,訓練師資並免費培育弱勢學生。

「將來,軟體是無所不在的,所有行業都需要這個基礎。」賴岳林認為,即使學生學了一陣子後,沒有繼續學習程式設計也沒關係,因為帶著基本概念進入各行各業,都可以幫助該產業與軟體結合,在科技時代生存得更長遠。

「父母親的觀念,是最大的挑戰。」賴岳林不諱言,目前橘子蘋果遇到的困境,就是台灣的父母對於程式設計的重要性少有理解,相對減少讓孩子從小培養相關能力的意願。

成立橘子蘋果,對賴岳林來說,是一個帶有理想色彩的夢。啟發更多學子從小進入程式設計的世界,進而帶動台灣整體的產業競爭力,是他的期待,也是台灣的希望。


賴岳林

在矽谷近三十年的工作經驗,讓賴岳林(前中)看見軟體產業的無限可能,決定回台灣開辦以程式教育為主的社會企業。(攝影/林育緯)

 

Vitas

年僅十歲的Vitas,靠著自修和橘子蘋果的教學,拿到等同美國大二水準的線上資訊課程證書,創世界紀錄。(攝影/林育緯)

 

必修課

▲點擊圖片放大

 

橘子蘋果程式設計學苑 Profile

公司登記:2013年

資本額:100萬元

董事長:賴岳林

員工:5人

延伸閱讀

搶占泰國市場先機 誇口月產八千輛、營收上看60億 經寶跨域投資電動機車 如何贏在起跑點?

2021-11-24

不是做賺錢的事,還有比擁有財富更重要的!崇友唐秋鈴助清寒學生培育人才:利他才是最大成就

2023-03-07

從半導體攻進航太的衝鋒心法\家登精密工業董事長 邱銘乾

2023-12-27

單月股價飆漲逾三成 關鍵收購案讓經寶精密業績大爆發 握10年空巴生意 客家子弟成泰國鈑金王

2023-06-07

支援臺灣科技產業永續發展 建構平台、培育人才,國研院超前部署前瞻科技

2023-07-06